透過【談美電子報】,以輕鬆的短篇,分享美的訊息,讓美的故事、美的人物、美的生命,連綴起美麗的每一天。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9/14 第4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健康爆料 久坐想睡又水腫 辦公室「起動」健康靠這招
樂活有機趣 多買一顆醜蔬果 產地就多一分力量
健康新鮮事 【動姿動姿叫我老師】腰酸背痛怎麼辦?
活動快遞 聯安診所有溫度的專業 您的健康資產管理顧問
久坐想睡又水腫 辦公室「起動」健康靠這招
上班族天天久坐辦公室6~8小時,下班到家後還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滑手機,長期的坐式生活,除了因血液循環不良,讓腦袋昏沉想睡、哈欠連連、下肢水腫之外,對健康帶來的危害更是不容忽視。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醫師提醒久坐對心血管及腸胃健康皆有影響,上班族聰明掌握以下關鍵,讓健康全面「起動」!

久坐對健康的負面影響

1.心血管疾病

洪育忠醫師表示坐越久,腰圍越粗,內臟脂肪容易增多,除了造成肥胖,也影響三高,讓心血管疾病、脂肪肝、代謝症候群風險隨之增加。

2.腸胃不適

久坐讓腸胃蠕動速度變慢,容易出現脹氣、胃食道逆流、便祕、痔瘡等症狀。研究指出運動可降低罹患腸癌風險,因此缺乏運動的生活型態,對腸胃也有很大的影響。

3.肌力退步、下半身水腫

洪育忠醫師指出長期維持坐姿時,會讓腹部肌肉呈現放鬆狀態,而易在腰腹部累積贅肉。坐姿時臀部肌肉、髖關節也不需要施力,因此長久下來容易癱軟無力,影響我們步伐的穩定力,也會較容易跌倒。

4.腰痠背痛

坐久了一不小心就容易駝背,脖子向前彎曲,長期使用電腦與低頭使用3C產品會導致肩頸肌肉緊繃、僵硬,易腰痠背痛,也會導致手麻無力、頭痛、眩暈等上班族常見的困擾。

上班族掌握關鍵 健康全面「起動」

洪育忠醫師提醒上班族要「起動」健康有幾個小撇步,可從生活中的小細節著手,增加活動機會,就能與危害健康的因子說再見!

工作時,增加起身走動的機會

● 工作時盡量每20分鐘,就要離開座位走動2分鐘,活動筋骨;可以做一些簡單的伸展運動,肩頸伸展、擴胸、腰部扭轉、拉筋等。

● 使用小容量的杯子裝水,讓自己經常需要走動去裝水。

● 接電話時可站著接聽,讓自己減少坐著的時間;與同事說話多起身走動,少用通訊軟體。

● 多與同事外出用餐,增加離開座位的機會,可促進與同事情誼,也能趁機多曬太陽,但要留意吃的食物也要均衡健康。

通勤時

● 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多讓座給需要的人,少搭電梯、多走樓梯增加運動量。

● 提前一站下車,多走路、消耗熱量。

下班後

● 培養運動習慣,每週運動5天、每次運動30分鐘、每分鐘心跳達110下,選擇身體可負荷的微喘運動,如快走、慢跑等。

給電腦族的溫馨提醒

洪育忠醫師提醒現代人工作與生活都離不開電腦螢幕,建議桌上螢幕和自己的距離約在50公分(有近視的人)到70公分(視力良好的人)左右,水平視線向下視角約15到20度,以免頭部向下前傾。正確坐姿應是將椅子坐滿、重心往後靠著椅背,椅子較深者可加個背靠墊,讓腰部有支撐;雙腳能以大於90度的位置「腳踏實地」,才不致因雙腳懸空,造成雙膝受力不當而產生不適。

而藍光對眼睛的傷害不可忽視,螢幕亮度應隨著環境調整,以眼睛舒適、不刺眼為主。建議使用電腦或行動裝置每15分鐘可閉眼或望遠休息。

全文連結請點此

多買一顆醜蔬果 產地就多一分力量
里仁為美季刊
全球正興起一股風潮,用消費的力量,讓被蟲咬過、形狀不漂亮或表皮有坑疤的醜蔬果,由產地躍上餐桌。除了減少食物與勞動力的無端浪費,更重要的是,支持產地端使用友善土地的農法,消費者吃下肚的除了美味、新鮮與營養,還多了一分安全與健康的保障。 「老闆,幫我挑兩斤橘子,要選外表漂亮、大顆一點的喔!」這樣的對話,天天在菜市場上演;家庭主婦對菜攤上的農作物挑三揀四,只挑漂亮 ...more
【動姿動姿叫我老師】腰酸背痛怎麼辦?
文/聯安診所 編輯部
上班族長期久坐,整天下來總會有腰酸背痛問題,該怎麼辦?聯安診所特別邀請力格運動健康整合顧問Dannes教練,為大家示範輕鬆的舒緩動作。Come on~ 一起動姿動姿動起來吧 ...more
聯安診所有溫度的專業 您的健康資產管理顧問
🌿聯安醫周刊網站

👍加入聯安Facebook粉絲團

👣健康慢步專案

亞洲增長之冠 緬甸掀起投資
新加坡FTI諮詢公司負責東南亞地區的高級主管說:「投資者對緬甸的興趣非常強烈。那裡真的有很大的希望。」該國的石油和天然氣行業吸引了三分之一的外商直接投資。

免外掛!雷達地圖 精準抓145隻寶可夢
老是抓不到「皮卡丘」?或想入手「大蔥鴨」?許多寶可夢雷達地圖APP可以幫你快速尋寶,距離達成145隻寶可夢大滿貫更近一步。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版權所有 服務電話 : (02)2570-2155
105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4段16號B2 E-mail:dr.lianan@lianan.com.tw
歡迎轉載,但轉載不得作為推銷商品或其它營利行為之用途
本網站內容不能取代醫師的當面診治使用者隱私權宣告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部落格聯安醫周刊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