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第810期 2015.12.08. 科學衍生科幻.科幻延伸科學 每週二發報 
     
 本期目錄
 
  編輯的話

聖誕節又要來了,到處都有閃亮亮的聖誕樹!

Vulcan
科幻科學報編輯小組


  科科連結

科學人
星際聯邦
星艦學院

 
 
科科書介 ■ 物理奇遇記
▌文/貓頭鷹提供

湯普金斯先生原本是一位溫吞的銀行小職員,但他對物理學卻有很大的興趣,在下班時光一面聽物理講座時,一面又昏昏沉沉打了瞌睡,這一睡就睡到「相對論」和「量子理論」的世界裡去了……

湯普金斯先生在他的奇幻夢境以及生活中漸漸體現這個宇宙的一切,湯普金斯先生的英文名字簡寫為C.G.H.,分別代表光速(C),重力常數(G)及量子常數(H),由於這些物理常數不是非常的大,就是非常的小,在一版的物理世界上,我們很難觀察到它們的效應,就此,加莫夫創造出的新世界,即可將這些常數變得與我們生活相當的物理量,誇大其效果,幫助我們了解物理特性。

《物理奇遇記:湯普金斯先生的相對論及量子力學之旅》全書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從相對論中討論時間與空間的扭曲變動,到宇宙的擴張極限,回答宇宙是正在收縮抑或擴張,黑洞又是如何生成。第二個部分則進入量子力學裡的原子微觀世界,本書從1938年出版開始不僅深受物理科普讀者歡迎,其中的插圖更是本書的一大亮點,不僅僅增添了幽默風格,更清楚表示了物理量改變後所造成的劇烈效應,因此甫一出版,即成為許多物理學者喜愛的讀物。

「宇宙大霹靂學說」的創建者加莫夫從1938年開始,創造了「湯普金斯先生」這號人物,帶你認識「相對論」與「量子力學」這兩個理論的精髓,甫一出版即好評不斷。量子力學與相對論為20世紀最重大的兩項物理發現,期間經過不斷的修正,加莫夫在此書再版時,除了增添最新科學發現之外,為了配合原書初版的插畫以期全書風格統一,加莫夫自己親自畫了與原插畫風格相同的插圖。

爾後,科普名家史坦納德徵得加莫夫家族的同意,以最新的科學研究成果改寫此書,遇上了同樣的插圖問題,史坦納德並沒有迴避,除了大力改寫章節以符合最新的科學發展之外,也力求插圖風格的統一。

歷經半世紀,這本書不斷受到世界各國的讀者喜愛,也不斷地有再版或者新的翻譯版本推出,在台灣,曾有中研院院士蒲慕明院士及張郁禮先生於1970年代翻譯的版本,爾後於貓頭鷹出版社重譯出版,被公認為認識「相對論」與「量子力學」的基礎入門讀物,令這一本書最後也不單單是科普著作,更是加莫夫留給世人的精華遺產。

小檔案/
書名:物理奇遇記:湯普金斯先生的相對論及量子力學之旅(The New World of Mr. Tompkins)
作者:加莫夫、史坦納德
譯者:但漢敏
出版:貓頭鷹
 
科學小視窗 ■ 商用太空貨船 運送補給到國際太空站
▌文/科科報編輯小組

由民間的Orbital ATK公司成功把「天鵝號」(Cygnus)太空貨船發射升空,將運送補給到國際太空站ISS給太空人。

根據外電報導,美國航太總署NASA說,這艘無人太空船由擎天神5號(Atlas V)火箭攜帶,從佛羅里達州卡Cape Canaveral發射升空。這是Orbital ATK第4次安排前往ISS任務,此次太空船塞滿有史以來最多貨物,包括實驗設備、食物、太空漫步用的噴射背包,甚至有一具小學生做的衛星。

1年前火箭意外使商業太空飛行受挫,而今年這次發射由於惡劣天氣和強風也延誤3天;此次發射成功後,讓美國對ISS的2條補給線得以恢復。
 
 

恐攻怕怕…買旅平險卡安心
耶誕節、元旦假期相繼來臨,擔心恐怖攻擊事件的人,可投保旅行平安險。專家提醒,旅平險必須在「搭機前」購買,且須留意「保障期間」的設定。

營養師的小秘訣 補血更補好氣色
女性朋友每個月好朋友來的時候就顯得氣色不佳嗎?這是由於體內大量惡血及礦物質隨著經血而排出的緣故,營養師這次就分享怎麼聰明健康吃,補充好氣色。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