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數位出版電子報】全新改版,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數位閱讀趨勢情報、了解全球數位出版的最新動態與行家觀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第817期 2017.08.01. 科學衍生科幻.科幻延伸科學 不定期發報 
     
 本期目錄
 
  編輯的話

好久不見啦,史上首見連續兩個颱風襲擊台灣,大家還平安嗎?接下來要追蹤的是《星艦》新影集即將登場,有沒有很期待呢∼

Vulcan
科幻科學報編輯小組


  科科連結

星際聯邦
星艦學院

 
 
星艦奇航 ■ 睽違12年 星艦第6代影集《發現號》下月登場
▌文/科科報編輯小組

在2005年《星艦前傳:企業號》(Star Trek: Enterprise)停播後,睽違12年,第6代的《星艦》系列影集《星際爭霸戰:發現號》(Star Trek: Discovery)將在9月24日首播。

隨著電視生態改變,《發現號》在美國除了在製播的CBS播出外,也主打在CBS經營的網路隨選視訊CBS All Access播映,至於美加以外地區,包括台灣在內,則授權給Netflix平台,在美國首映後24小時內播出。

《發現號》的劇情設定時間點是在第1代影集《星際爭霸戰》的10年前,並和2009年新啟動的電影系列沒有直接關連。

演員部分,非裔女演員Sonequa Martin-Green飾演的「Number One」大副角色Michael Burnham將成為女主角;另一亮點則是華裔演員楊紫瓊將會是演星艦神舟號(USS Shenzhou)的艦長。
 
科學小視窗 ■ 追尋80年 「天使粒子」被華人科學家發現
▌文/科科報編輯小組

物理學家追尋80年的神秘粒子「馬約拉那費米子」終於被發現,由華人科學家張首晟的研究團隊發現了這種正反同體的「天使粒子」,研究發表在《科學》期刊上,這項重大突破有助量子計算發展。

綜合外電報導,80年前物理學界就曾大膽猜測,有一類粒子是「正反同體」,沒有反粒子的粒子,或它們自身就是自己的反粒子,2010到2015年間,張首晟團隊連續發表3篇論文預言在哪能找到這種粒子。

張首晟把它稱為「天使粒子」,發現了它就好像發現只有天使、沒有魔鬼的完美世界。過去學界認為量子是最小單位,而天使粒子讓量子單位拆半,讓量子更穩定,能用於構造穩固拓撲量子計算機。
 
 

世界變動太快,湯馬斯佛里曼教你暫停、反思
今年初,世界趨勢大師湯馬斯•佛里曼新書《謝謝你遲到了》出版後,立即引發高度討論熱潮。睽違七年,佛里曼再度應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之邀來台,兩天行程中,與企業界精英、讀者分享書中內容,並解析新科技思潮與台灣所面臨的困境。

愛健身,正確飲食讓你好好瘦
近年興起健身、重訓鍛鍊身體的風潮,許多人下班後或假日的休閒活動就是上健身房,養成運動的習慣不只能夠維持身材線條,也能保持身體健康、強化骨骼,還能改善情緒。而日常正確的飲食習慣,則是能幫助健身達到更好效果。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