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典藏藝術網_首頁 典藏藝術網_古美術
2015/03/17 675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本期索引

□ 展覽/秦人在寶雞的帝國之路

寶雞是一個有故事的城市,她的每一寸土地、每一片樹葉上都寫滿了歷史。秦人每一次東進遷都的過程,都無疑是一次高瞻遠矚的戰略轉移,是實現帝國之夢的重要節點。

□ 焦點/專訪北京保利中國古代書畫部總經理尚顥

尚顥,北京保利中國古代書畫部總經理,氣質斯文、談話爾雅,30歲開外的他雖然年輕,在拍賣市場的閱歷卻十分豐碩,曾任職中國嘉德十年,2014年轉戰保利。

□ 新書/《這樣收藏也可以?!》
面對琳瑯滿目、眼花撩亂的當代藝術市場,除了具備豐富的藝術知識外,如果沒有精準的投資眼光,膽大心細的鑑賞能力與智慧,想要在這多如過江之鯽的藝術品中創下收藏驚奇,肯定是不可能的任務。


【 當代藝術市場】

你所不知道的當代藝術市場

日 期/2015.4.8(三)-5.13(三)
時 間/晚上7:00-9:00
講 師/黃文叡(摩帝富藝術集團副總裁兼亞洲區執行長)了解藝術市場的生存遊戲~

 
 
展覽

陳倉區太公廟出土的〈秦公鎛〉。

秦人在寶雞的帝國之路 top
文/陳亮(寶雞青銅器博物院副院長)、陳鵬宇(寶雞市眉縣齊鎮中學歷史老師)

寶雞是一個有故事的城市,她的每一寸土地、每一片樹葉上都寫滿了歷史。

寶雞是大秦帝國的隆興之地。單從秦襄公護送周平王東遷有功而受封享國開始(公元前770年),至秦獻公從雍都遷徙櫟陽止(前383年),秦人在寶雞的汧(今隴縣東南鄉磨兒一帶)、汧渭之會(今金台區戴家灣一帶)、平陽(今陳倉區太公廟至寧王村一帶)、雍地(今鳳翔縣城南)建都就達387年。如果從非子在汧渭之間(隴縣至千陽的汧河河谷、賈村原一帶)為周王室養馬而復賜嬴姓並封邑算起,時間就更長了。秦人每一次東進遷都的過程,都無疑是一次高瞻遠矚的戰略轉移,是實現帝國之夢的重要節點。

汧邑:秦人進入關中後的第一個都邑

公元前776年,秦人大本營西犬丘被戎人包圍後,秦襄公率兵突圍,被迫進行戰略轉移,經甘肅清水翻越隴山,在汧河南岸隴縣的邊家莊一帶建立了汧邑。《括地志》引《帝王世紀》「秦襄公二年徙都汧」,就是記述這段歷史。近30多年來,考古工作者在隴縣邊家莊發現了一處春秋早期等級較高的貴族墓地,出土了大量秦早期的文物。專家們推斷邊家莊墓地應是居住汧邑的秦人貴族墓地。距邊家莊春秋墓地約五里的隴縣牙科鄉磨兒春秋故城遺址當是襄公徙汧所都之城址。

全文未完,可參考【典藏•古美術】3月號•270期

 
焦點

北京保利中國古代書畫部總經理尚顥。

專訪北京保利中國古代書畫部總經理尚顥  
文/鄭婷婷;圖/北京保利

尚顥,北京保利中國古代書畫部總經理,氣質斯文、談話爾雅,30歲開外的他雖然年輕,在拍賣市場的閱歷卻十分豐碩,曾任職中國嘉德十年,2014年轉戰保利。如今走過一個年頭,春季有文同畫、蘇軾題〈墨竹卷〉,秋季有年度全球唯一破億元的乾隆〈塔山四面記〉,各自精采。值此春暖花開迎春時節,本期《典藏.古美術》特別專訪尚顥,談個人心得,談市場現況,也談北京保利古書畫板塊的展望。

經營特色品牌,期待與名品相見

Q:您在拍賣市場有十分豐富的歷練,您覺得北京保利的特點為何?

A:保利是整個上下非常年輕的團隊,在許多地方顯現許多朝氣,大部分同事與我同齡,大約30∼35歲範疇間。這可能是保利的一個特點吧,像我們同齡的這些人不僅僅有年齡優勢,而且在趙總、李總等人帶領下,已經在這個市場上摸爬打滾多年了,所以既年輕、又有經驗,而三、五年之後我們比現在更成熟,我相信這是保利非常大的資源與優勢。

Q:您如何看待古書畫市場過去十年的變化,以及北京保利在當中所扮演的角色?

A:古代字畫從2008年為分水嶺。首先古代字畫有其歷史價值、文化價值,當2009年整個市場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後,在這一輪姑且稱之為「行情」的走勢裡面,許多古代字畫一轉眼之間翻了數十倍、上百倍。尤其當保利2010年有〈砥柱銘〉浮現這個市場後,大家了解到古代字畫可能是未來中國市場裡面最貴的板塊,特別是頂尖的、可遇不可求的這類作品。近來整個市場在調整的過程中,古代畫並沒有受到巨大的衝擊,也證明了這個板塊的堅實,因為支撐著這個板塊的藏家、買家都是非常堅定的。調整幾年來依然有很多很好的作品以非常高的價格成交,包括文畫蘇題、〈塔山四面記〉、前年(2013)馬遠的團扇、沈周的冊頁,細數下來過千萬元的作品還是非常多。

全文未完,可參考【典藏•古美術】3月號•270期

 
新書出版
 
《這樣收藏也可以?!》 top

作者:安德里亞.貝利尼(Andrea Bellini)(義) ;塞西莉亞.阿雷曼尼(Cecilia Alemani)(美) ;莉蓮.戴維斯(Lillian Davies)(美)

市場價值、投資眼光、直覺品味,什麼才是致勝收藏的關鍵策略?

本書專訪40位國際上重要資深的藝術收藏家,藉由巧妙的提問一窺他們的收藏經歷、失敗及成功的經驗,給予準備入行的收藏新手作為借鏡及參考;同時針對收藏這一行給予新進藏家最真切的寶貴建議及收藏準則,並對日益繁榮的藝術市場提供獨到的見解及看法。
read more...


top
訊息公告
杭州的春日茶香 等你來品茗
西湖畔、公園裡,處處是成群的杭州人圍坐品茗,他們欣賞碧綠的芽葉在光影迷離的玻璃杯裡流動,喝的是一種情調、一種身為杭州人的驕傲,一種春日限定的幸福瞬間。

好幽默!插畫家畫出眾人心中的小劇場
當台灣青年世代還在為22K所苦時,有一群年輕人正迅速竄起。如後起之秀溫蒂妮、Duncan、掰掰啾啾等插畫家,信手拈來充滿逗趣橫生的幽默。
 

其他相關新聞請見典藏藝術網  聯絡e-mail:service@artouch.com 廣告刊登:02-2560-2220 ext.31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