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人氣最旺的手機及流行趨勢嗎?訂閱【SOGI 手機快報】馬上滿足您的渴望、隨時掌握最新的手機動態!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典藏藝術網_首頁 典藏藝術網_古美術
2015/03/24 676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本期索引

□ 展覽/大都會博物館喜羊羊慶新年

美國大都會博物館從館藏精選出小巧精緻的羊年特展「歡慶羊年(Celebration of the Year of the Ram)」,喜羊羊,喜洋洋!展覽跨越時間長河,穿梭物質媒材,展出從漢代到晚清不同時期,不同媒材的作品七件,計有石雕、玉雕、水晶、瓷器與繪畫等。
□ 焦點/2014近現代書畫十大.黃賓虹站上高峰

大潮過後才見市場真面目。近現代書畫板塊向為參與者最多的重金區,為眾中之重,是中國藝術市場的整體風向標,自2011年秋拍疲弱,2012年正式邁入量價齊縮的理性調整期,2013年平穩中有驚喜,第一高價皆有人民幣億元。

□ 新書/《這樣收藏也可以?!》
面對琳瑯滿目、眼花撩亂的當代藝術市場,除了具備豐富的藝術知識外,如果沒有精準的投資眼光,膽大心細的鑑賞能力與智慧,想要在這多如過江之鯽的藝術品中創下收藏驚奇,肯定是不可能的任務。
【 當代藝術市場】

你所不知道的當代藝術市場

日 期/2015.4.8-5.13
時 間/晚上7:00-9:00
講 師/黃文叡(摩帝富藝術集團副總裁兼亞洲區執行長)了解藝術市場的生存遊戲~

 
 
展覽

18世紀〈十二生肖玉雕〉。

大都會博物館喜羊羊慶新年
「歡慶羊年」展
top
文/鄭婷婷

「歡慶羊年」展 美國大都會博物館從館藏精選出小巧精緻的羊年特展「歡慶羊年(Celebration of the Year of the Ram)」,喜羊羊,喜洋洋!展覽跨越時間長河,穿梭物質媒材,展出從漢代到晚清不同時期,不同媒材的作品七件,計有石雕、玉雕、水晶、瓷器與繪畫等。最讓人矚目的當然是18世紀〈十二生肖玉雕〉,坐姿的獸首人身十二生肖,每只姿態、手持道具皆不相同,極具個性,如今年的主角─羊便手持著卷軸盤腿而坐,頗有幾分瀟灑之姿,而如今散佚世界各地的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原先也是這般有著人身呢,它們同屬於中國悠遠的傳統,最早可溯及隋朝。
此外六朝越窯〈羊形器〉,羊圓目,口微張,耳後豎,角亦向後蜷曲,頭頂有小圓孔,頷下有鬚,短頸,身軀肥壯呈跪姿,十分討喜可愛,則是六朝青瓷工藝高水準的表現。畫的部分,〈傳南宋李迪春郊牧羊圖〉則可能是元代晚期的作品,為繼承自南宋閻次平、閻次于一脈的小品,在新柳洋溢的春色裡,水邊溪鳧優游,岸上羊隊三兩成群,大小羊隻互動親暱,而一旁調皮的牧童還爬上了柳樹。展覽至4月19日止。(文/鄭婷婷)

 
焦點

齊白石〈花鳥四屏〉1947

2014近現代書畫十大.黃賓虹站上高峰 top
文/藍玉琦;圖/本刊資料室

大潮過後才見市場真面目。近現代書畫板塊向為參與者最多的重金區,為眾中之重,是中國藝術市場的整體風向標,自2011年秋拍疲弱,2012年正式邁入量價齊縮的理性調整期,2013年平穩中有驚喜,第一高價皆有人民幣億元(以下幣值皆為人民幣)。近現代書畫名家2014年春季成交率為75.58%,比2013年春季下降4.23%,而2014年秋季的成交率為72.98%,比2013年秋季下調了2.2%。2014年近現代書畫的價值泡沫加速消化,重金區也是遇冷後的重災區,件數成交率與成交價位皆下修,秋拍較春拍更為理性冷靜,在各藝術板塊中面臨最為嚴峻的深度調整期。由齊白石〈花鳥四屏〉,可窺見一斑:此作曾在2011年拍出9200萬元,2014年上拍僅取得5577.5萬元,反映了市場的變動景況。高端市場交易明顯縮水,精品多收而藏之,使得市面上的精品匱乏,且整體市場需求降低,交易流動的速度趨緩,買家「錢緊」、手也就更緊,回歸理性冷靜面。市場上的新鮮「生貨」相較於重複上拍交易成本疊加的「熟貨」,更獲得買家青睞。
過往常見的十大高價明星,齊白石、張大千、李可染、傅抱石等名家作品價位普遍下滑,高價拍品價位與高峰期相較已是腰斬。在名家精品缺乏且考量未來價位空間的狀況下,買家擴大眼光,關注過往被低估的藝術家作品,2013年黃胄破億元成為第一高價,2014年黃賓虹、賴少其創下個人畫作高價,黃賓虹成為十大高價榜首,賴少其則是首度進入十大榜單。近現代書畫家明顯輪動,在調整期中除黃胄、黃賓虹、賴少其進入十大榜的名家外,另有溥心畬、何海霞等不少名家補漲。
就拍賣公司言,相較於以往,香港國際拍賣公司的高價品變少,近現代書畫的高價主場與買力仍在中國。市場深度調整,熱錢不在,人們對市場的預期普遍不高,理性謹慎,使得好作品被擠掉虛高水分,過往較不被關注的藝術家以及中低價位拍品變多,可挖掘新潛力,此時購藏對於資本額較少的買家來說,或可說是好時機。

全文未完,可參考【典藏•古美術】3月號•270期

 
新書出版
 
《這樣收藏也可以?!》 top

作者:安德里亞.貝利尼(Andrea Bellini)(義) ;塞西莉亞.阿雷曼尼(Cecilia Alemani)(美) ;莉蓮.戴維斯(Lillian Davies)(美)

市場價值、投資眼光、直覺品味,什麼才是致勝收藏的關鍵策略?
本書專訪40位國際上重要資深的藝術收藏家,藉由巧妙的提問一窺他們的收藏經歷、失敗及成功的經驗,給予準備入行的收藏新手作為借鏡及參考;同時針對收藏這一行給予新進藏家最真切的寶貴建議及收藏準則,並對日益繁榮的藝術市場提供獨到的見解及看法。
read more...


top
訊息公告
「52週存錢法」讓你1年多13萬!
新的一年,想要挑戰自己的存錢能力嗎?不論你原本就有計畫存錢,還是覺得找不到存錢方法,非常推薦你可以一起來玩「52週存錢法」遊戲,強化自己的存錢動力!

台灣勞工太操!1年比德多736小時
您有注意過台灣勞工的過勞現象有多嚴重嗎?根據勞動部的資料,2013年台灣人的工時長達2124小時,遠遠超過美國、日本、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
 

其他相關新聞請見典藏藝術網  聯絡e-mail:service@artouch.com 廣告刊登:02-2560-2220 ext.31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