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典藏藝術網_首頁 典藏藝術網_古美術
2015/03/31 677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本期索引

□ 考古/元代宴飲樂舞圖 壁畫墓陝北橫山面世

日前,陝北橫山縣高鎮羅圪台村一處古墓遭受大雨沖刷而露出地面,經考古人員搶救發掘,出土一座罕見的元代壁畫墓。這座石砌墓室內遍布彩色壁畫,墓頂單繪一圈花卉,黑葉紅花,其下以黑色帶圈與下層壁畫分隔。
□ 焦點/2014瓷器.宋瓷現身、明清瓷器現新貌

2014年中國藝術市場儘管在市場自身規律調整、經濟環境及產業變遷和政策施行等因素影響之下,受到不小的衝擊,但中國瓷器高端市場卻是呈現持續揚升的局面,十大高價拍品成交價件件高於2013年同榜位者,榜首成交價足足為2013年兩倍之多。

□ 新書/《這樣收藏也可以?!》
面對琳瑯滿目、眼花撩亂的當代藝術市場,除了具備豐富的藝術知識外,如果沒有精準的投資眼光,膽大心細的鑑賞能力與智慧,想要在這多如過江之鯽的藝術品中創下收藏驚奇,肯定是不可能的任務。
【 當代藝術市場】

你所不知道的當代藝術市場

日 期/2015.4.8-5.13
時 間/晚上7:00-9:00
講 師/黃文叡(摩帝富藝術集團副總裁兼亞洲區執行長)了解藝術市場的生存遊戲~

 
 
考古

墓主夫婦並坐宴飲圖。

元代宴飲樂舞圖 壁畫墓陝北橫山面世 top
文/劉榕峻

日前,陝北橫山縣高鎮羅圪台村一處古墓遭受大雨沖刷而露出地面,經考古人員搶救發掘,出土一座罕見的元代壁畫墓。這座石砌墓室內遍布彩色壁畫,墓頂單繪一圈花卉,黑葉紅花,其下以黑色帶圈與下層壁畫分隔。墓室後部則描繪墓主與夫人們的宴飲圖:墓主等共計六人並坐於長榻,後為方格紋屏風,上有帷幔輕掛。男主人坐於中間、正面向前;五位夫人則分別坐在兩側,微側身望向男主人,夫人們均內著左衽短襦衫、外罩開襟半袖衫,下穿長裙。這五位夫人描繪面貌之特徵十分明顯,可惜男主人臉部及胸前等部分已遭受破壞。
墓主為中心的壁畫正前方,亦描繪有一個長方形供桌,上有荷葉蓋罐、玉壺春瓶、匜、碗、盤及方盒等。供桌旁則分別繪有三位捧物侍女,均為頭稍抬起、望向墓主人者,北壁和南壁分別描繪三名樂手。北壁保存較差,南壁樂手正演奏長笛、笳及琵琶,東南壁尚存有一擊鼓樂手,鼓手東側又描繪一名持弓武士。被損害的壁畫可能是舞蹈圖畫,整個墓室壁畫表現出墓主一邊聆賞舞樂、一邊享用美食的場面。除了墓主宴飲場景,在墓主夫婦周圍還繪有二十四孝圖中的七幅,分別為「舜耕歷山」、「孟宗哭竹」、「郭巨埋兒」、「元覺勸父」、「王祥臥冰」、「伯俞泣杖」與「鹿乳奉親」等,孝子圖間繪有卷雲紋和樹木等圖案。

全文未完,可參考【典藏•古美術】3月號•270期

 
焦點

明成化〈鬥彩雞缸杯〉

2014瓷器.宋瓷現身、明清瓷器現新貌 top
文/游智淵;圖/本刊資料室

2014年中國藝術市場儘管在市場自身規律調整、經濟環境及產業變遷和政策施行等因素影響之下,受到不小的衝擊,但中國瓷器高端市場卻是呈現持續揚升的局面,十大高價拍品成交價件件高於2013年同榜位者,榜首成交價足足為2013年兩倍之多,第十高價者也較2013年為高,過人民幣億元拍品有三件之多,較2013年的一件為多,證明重量級瓷器精品屬於金字塔頂端市場,並不隨一般市場因素起伏,端視少數買家財富的實力表現。
一改2009年之後多由明清官窯瓷器獨占高價排行的局面,繼2012年由北宋汝窯奪得桂冠,2014年宋代瓷器拜北宋定窯重器現身而再次榜上有名。十大高價明清官窯瓷器的比例結構仍以清三代居多數,而間以明代工藝巔峰的代表品種,然而明代瓷器的代表品種卻具備在高價排行中掄元的實力,六件清三代瓷器中又以乾隆朝瓷器領銜,康熙、雍正者居次,前者有四件之多,後者則各有一件;明代有兩件,皆為成化時期的瓷器。 過去流行的瓷器品種,拜天價行情成交之賜一時不見現身,加上買家品味提升之故,釉彩或工藝表現上裝飾華麗繁複者,讓位與相對素雅的單色釉和青花瓷器,彩瓷除實驗性作品,紋樣也轉為雅致,同時見到較具認知深度的明代成化鬥彩及宣德銅紅器得以入榜,唯一宋瓷代表──定窯白瓷的現身更不須多言。
拍賣地點仍以國際拍賣公司占絕大多數,有九名之多,香港蘇富比以六件居冠,其次香港佳士得、香港邦瀚斯與波士頓Skinner各有一件居次。國際拍賣公司之外,僅一家北京拍賣公司上榜,即北京東正有一件。

全文未完,可參考【典藏•古美術】3月號•270期

 
新書出版
 
《這樣收藏也可以?!》 top

作者:安德里亞.貝利尼(Andrea Bellini)(義) ;塞西莉亞.阿雷曼尼(Cecilia Alemani)(美) ;莉蓮.戴維斯(Lillian Davies)(美)

市場價值、投資眼光、直覺品味,什麼才是致勝收藏的關鍵策略?
本書專訪40位國際上重要資深的藝術收藏家,藉由巧妙的提問一窺他們的收藏經歷、失敗及成功的經驗,給予準備入行的收藏新手作為借鏡及參考;同時針對收藏這一行給予新進藏家最真切的寶貴建議及收藏準則,並對日益繁榮的藝術市場提供獨到的見解及看法。
read more...


top
訊息公告
光與影的雙人舞 安藤忠雄之「亞洲現代美術館」
「亞洲現代美術館」建築特色為三個三角體堆疊而成,光線與空間的互動吟誦沉穩靜謐之美,外部空間透過天井及錯落平台與建築融洽對話。

3大選購訣竅讓你變身街頭型男
這幾季男性的流行風格,一直都有運動的元素在其中。但每一季的運動休閒風格,總會有些許的不同,但把握住這3個選購和搭配要訣,你也可以是街頭型男!
 

其他相關新聞請見典藏藝術網  聯絡e-mail:service@artouch.com 廣告刊登:02-2560-2220 ext.31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