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佳人時尚電子報】不僅告訴你最新流行服飾與美容訊息,更要讓女人看見自己,發現世界!!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典藏藝術網_首頁 典藏藝術網_古美術
2015/04/07 678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本期索引

□ 考古/陝北高原商周考古大躍進

陝西宜川縣近郊東距黃河約30公里處,日前發現一處面積約14萬平方公尺的墓地,目前已發掘出23座墓葬、一座車馬坑和五處灰坑(溝)遺跡。
□ 焦點/2014古書畫,寒風中穩健行走

古書畫,正因資源稀缺、入行門檻高的特質,淘洗掉一窩蜂炒作的可能,參與的賣家、買家結構堅實,較之近現代板塊,受整體經濟環境影響相對少,只要祭得出精品,不怕沒有人追逐。

□ 新書/《這樣收藏也可以?!》
面對琳瑯滿目、眼花撩亂的當代藝術市場,除了具備豐富的藝術知識外,如果沒有精準的投資眼光,膽大心細的鑑賞能力與智慧,想要在這多如過江之鯽的藝術品中創下收藏驚奇,肯定是不可能的任務。
【 當代藝術市場】

你所不知道的當代藝術市場

日 期/2015.4.8-5.13
時 間/晚上7:00-9:00
講 師/黃文叡(摩帝富藝術集團副總裁兼亞洲區執行長)了解藝術市場的生存遊戲~

 
 
考古

出土的青銅馬冑。

陝北高原商周考古大躍進 top
文/劉榕峻

陝西宜川縣近郊東距黃河約30公里處,日前發現一處面積約14萬平方公尺的墓地,目前已發掘出23座墓葬、一座車馬坑和五處灰坑(溝)遺跡。此次發掘當可填補黃河西岸、延安東部區域商周時期遺址的考古空白,為陝北高原兩周時期考古學文化研究提供全新的材料。 此次發掘最引人注目者,是在距離M17號墓5公尺處發現隨葬車馬坑,顯示該墓主不凡的身分。該坑為長方形豎穴,東西長7.1公尺、南北寬3公尺、深2.7公尺,坑內埋設兩木質車,前後縱向排列,各有在駕的馬骨兩具,並有青銅裝飾。其中一號車的車輿與兩匹駕馬保存較好,規格較高、裝飾華麗。車身通體塗有深紅色漆,不少構件表面飾有朱漆繪夔龍紋。車上還發現青銅鑾鈴及青銅轄(固定車輪的部件),甚至有鑲嵌玉片作裝飾。 最大的亮點是一號車兩匹馬頭戴著罕見的青銅馬胄,馬胄是由頂樑片、面側片和鼻側片等綴合而成,銅片內壁先襯一層粗織麻布,其內再襯墊一層用竹篾狀編織成具菱形孔格的籠狀物,以保護馬面。專家表示,以往發現的馬胄多是碎片,此次保存較為完整,這也是陝北高原考古首次發現周代車馬坑,為古代駕馬防護裝具的研究,提供重要的實物資料。

全文未完,可參考【典藏•古美術】3月號•270期

 
焦點

康熙〈行書〉

2014古書畫,寒風中穩健行走 top
文/鄭婷婷;圖/本刊資料室

古書畫,正因資源稀缺、入行門檻高的特質,淘洗掉一窩蜂炒作的可能,參與的賣家、買家結構堅實,較之近現代板塊,受整體經濟環境影響相對少,只要祭得出精品,不怕沒有人追逐。繼2009年開始飛漲,十大高價排行破億元人民幣四席(以下幣值皆為人民幣);2010年高峰破億元七席;2011年進入高原緩坡期破億元五席;2012年理性淘洗,仍維持破億元一個席次;2013年最高價拍品雖然直落到7130萬元,十大高價間距平衡,回到2008年精品標準。2014年,有中國政府打貪禁奢,有下半年度資金滾向股市,面對中國藝術市場2011年秋季盤整以來最嚴寒的一年,雖然古書畫春季已較2013年秋季成績下滑,到了秋季更是遇寒再度下探,向來抗跌的板塊在這一役中,十大書畫拍品睽違一年再度有了一席破億拍品,其餘價位雖有下探,仍走出了相對穩健的腳步,其中十席有八席出自中國本土,在此以中國本土客群為支撐的狀況下,表現自與中國經濟體唇齒相依,十席中春拍六席、秋拍四席,可見一斑。
不可不提書法成為2014年逆勢成長的黑馬,十大中占五席居歷年之最,向為市場所重的康熙、乾隆御書名列排行前兩名,晚近關注的明清書法也有八大山人扛鼎,文畫蘇題〈墨竹〉、溥光書作也各自有深厚的歷史意義,此外各大拍賣公司書法上拍數量亦有所增加,不可諱言,書法比繪畫便宜,而隨著市場對古書畫認識深化,其價值日益凸顯,這較低的價格提供更多的增值空間。

全文未完,可參考【典藏•古美術】3月號•270期

 
新書出版
 
《這樣收藏也可以?!》 top

作者:安德里亞.貝利尼(Andrea Bellini)(義) ;塞西莉亞.阿雷曼尼(Cecilia Alemani)(美) ;莉蓮.戴維斯(Lillian Davies)(美)

市場價值、投資眼光、直覺品味,什麼才是致勝收藏的關鍵策略?
本書專訪40位國際上重要資深的藝術收藏家,藉由巧妙的提問一窺他們的收藏經歷、失敗及成功的經驗,給予準備入行的收藏新手作為借鏡及參考;同時針對收藏這一行給予新進藏家最真切的寶貴建議及收藏準則,並對日益繁榮的藝術市場提供獨到的見解及看法。
read more...


top
訊息公告
勇氣即興劇場 沒有劇本的舞台
即興劇和人生一樣,變幻莫測無可預料,唯一能掌握的,只有當下。那麼,不妨走進勇氣即興劇場,看一場只為你演一次的專屬即興劇吧。

排毒素、去脂肪的美容排毒蔬果昔
打「美容排毒蔬果昔」的時候,你也可以加點新鮮水果,它們能大幅平衡綠色蔬菜的口味,並增添強效的抗氧化物與維生素。把美容排毒蔬果昔當成冷飲端上桌,保證好喝到不行。
 

其他相關新聞請見典藏藝術網  聯絡e-mail:service@artouch.com 廣告刊登:02-2560-2220 ext.31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