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典藏藝術網_首頁 典藏藝術網_古美術
2015/04/28 681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本期索引

□ 新聞/史博館「七寶瑞光─南方佛教藝術特展」

佛教自東漢傳入中國,一路從魏晉南北朝興起到隋唐繁盛。中國幅員廣大,光是佛教藝術的表現還可有南北的不同。
□ 考古/景德鎮明代官窯遺址發現正德釉上彩顏料與半成品

景德鎮明清御窯遺址考古發掘歷時數月,日前大致結束。此次考古發掘首度出土明代正德年間的釉上彩顏料和一系列完整的半成品,是歷次御窯廠考古發掘的最新發現。

□ 新書/《2015書畫拍賣大典》
《2015書畫拍賣大典》是當今拍賣市場上,資料最豐富的一本工具書。本書同時收錄「2014年藝術文物市場解析」專文,由全球經濟動向切入,深入分析2014年市場現象
【 東方藝術】

王鐸與傅山的書法應酬
日 期/2015.5.1
對於王鐸與傅山的書法藝術及其書風能有更深入的認識與了解。《台灣當代藝術策展二十年》新書講座

 
 
新聞

三國吳〈青瓷堆塑樓閣人物魂瓶〉,南京市博物館藏。攝影/賴奐瑜

史博館「七寶瑞光─南方佛教藝術特展」 top
整理/王怡文

佛教自東漢傳入中國,一路從魏晉南北朝興起到隋唐繁盛。中國幅員廣大,光是佛教藝術的表現還可有南北的不同。南方因為較少受到政治變動、戰爭破壞等影響,經濟上有較好的發展。但相對於北方絲綢之路沿線的石窟、寺廟雕刻及壁畫,南方佛教藝術的發展上時間落後於北方,討論也較少,「七寶瑞光─南方佛教藝術特展」便是從這樣的角度出發,呈現中國南方的佛教藝術精彩萬分的一面。

全文未完,史博館「七寶瑞光─南方佛教藝術特展」

 
考古

景德鎮明代官窯遺址。

景德鎮明代官窯遺址發現正德釉上彩顏料與半成品
top
文/劉榕峻;圖/編輯部

景德鎮明清御窯遺址考古發掘歷時數月,日前大致結束。此次考古發掘首度出土明代正德年間的釉上彩顏料和一系列完整的半成品,是歷次御窯廠考古發掘的最新發現。此點對研究中國陶瓷工藝史、製作史以及科技史,均具有無與倫比的價值。

這次發掘最引人矚目的,就是占地300多平方公尺、相對完整的明代正德∼嘉靖∼萬曆時期的釉上彩作坊遺址。考古隊員在其中一小匣缽內發現了明代正德年間的釉上彩顏料及完整的半成品,現場還發現一系列反映明代官窯釉上彩製作過程的釉料與原料等遺物。正德時期是釉上彩發展的重要階段,此時期的工藝,對明代中期以後製作釉上彩影響深遠。因此,考古所發現的生產用顏料等遺物,可稱得上是陶瓷窯址考古史的一項突破。

御窯廠遺址被認為是目前唯一一處,能系統反映官窯陶瓷生產和文化訊息的歷史遺存。從2014年開始,考古團隊即針對御窯廠遺址內近400平方公尺的面積展開考古發掘。共計有60多處元、明、清時期的作坊、灰坑、房址、牆基、路面及天井等遺跡,先後現身。

全文未完,景德鎮明代官窯遺址發現正德釉上彩顏料與半成品

 
新書出版
 
《2015書畫拍賣大典》 top

作者:拍賣大典編輯部

投資與收藏必備的最佳拍賣市場指南
《2015書畫拍賣大典》是當今拍賣市場上,資料最豐富的一本工具書。本書同時收錄「2014年藝術文物市場解析」專文,由全球經濟動向切入,深入分析2014年市場現象;以及「2014年中國古代書畫十大賞析」專文、「2014年中國近現代書畫十大賞析」專文,詳盡介紹十大頂級拍品;還有「歷年中國書畫排行榜」和「2014年中國書畫排行榜」,為讀者提供多面向的參考資料。read more...


top
訊息公告
確保大巨蛋安全,不能只簡化成「拆」或「不拆」
災害防救很難有單一絕對的標準答案,在很多情況下要視狀況而找出較佳的解決方式,在大巨蛋陷入二元式的選擇題之前,民眾有權要求兩方提出更完整的防災規劃考量以及各種可能的做法與改善方式。

源氏物語一分鐘快問快答
一千年前,紫式部書寫《源氏物語》,將女性的嗔癡愛怨各種情態表露無遺。想進入這以光源氏一生所串起的故事,不妨先瞭解一下《源氏物語》歷久彌新的三大立基點。
 

其他相關新聞請見典藏藝術網  聯絡e-mail:service@artouch.com 廣告刊登:02-2560-2220 ext.31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