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維京童書報】提供童書各樣資訊,以及優質童書的精闢解說和導讀,讓您隨時掌握好書,豐富孩子的閱讀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典藏藝術網_首頁 典藏藝術網_古美術
2015/05/05 683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本期索引

□ 展覽/台北故宮春日三展

故宮90歲生日快樂!歡慶週年好展展不停,春日一連推出三個精彩展覽,還不趕快走入展廳,體驗另類的鳥語花香。
□ 新聞/七寶瑞光-中國南方佛教藝術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唐代詩人杜牧〈江南春〉吟詠出江浙地區佛教文化隆盛於中國的佐證。

□ 新書/《2015書畫拍賣大典》
《2015書畫拍賣大典》是當今拍賣市場上,資料最豐富的一本工具書。本書同時收錄「2014年藝術文物市場解析」專文,由全球經濟動向切入,深入分析2014年市場現象
□ 公告/古美術電子報停刊
親愛的訂戶您好,古美術電子報此期為最後一期,謝謝您的支持與愛護,5月18日起典藏所有電子報刊將合併為一份《典藏藝術網》電子報,我們將提供您更多即時藝術相關新聞、展覽評論、市場動態、特輯觀點,與您一起掌握藝術新未來!
【 東方藝術】

藏諸名山: 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的歷史、收藏及展覽
日 期/2015.5.6
本次演講將敘述亞洲藝術博物館的歷史,介紹其重要藏品與展覽,並且呈現本館「喚醒過去、啟發下一代」的新願景,希冀發揚亞洲藝術的全球連結與相關性。《台灣當代藝術策展二十年》新書講座

 
 
展覽

「毫素風采」在文人、名妓、閨秀特殊的交際網絡下看明末清初的女性繪畫,連繫起乍看毫無瓜葛的名妓與閨秀,一探兩性關係的獨特世界。 (攝影/鄭婷婷)

台北故宮春日三展 top
文/鄭婷婷

故宮90歲生日快樂!歡慶週年好展展不停,春日一連推出三個精彩展覽,還不趕快走入展廳,體驗另類的鳥語花香。

「皇帝的鏡子-清宮鏡鑑文化與典藏」聚焦清宮收藏的鏡子,一路從古鏡,如何收藏與裝潢,到鏡照與宮廷生活,是全球首個以收藏角度出發的鏡子展。展出鏡匣──即清宮為收藏鏡子特地打造的盒子,可謂展覽創舉。以為盒子沒大看頭?那就錯了。乾隆皇帝將內府典藏的古銅鏡著錄於「西清四鑑」圖譜,更依次製作〈西清古鑑〉、〈寧壽鑑古〉、〈西清續鑑〉、〈西清續鑑•乙編〉、〈寧壽續鑑〉等五套書冊式鏡匣裝載鏡子。鏡匣裝幀精美繁複,內有所儲銅鏡的寫真與山水/花卉畫片,本身就是藝術品。展覽將持續至2016年3月31日止,期間鏡匣將會換展。

「十指春風-緙繡與繪畫的花鳥世界」展覽的是故宮收藏豐富的花鳥文物,有自然生意、裝飾之美、構圖趣味、吉祥寓意與精湛的技藝。最為特別的是,展覽以群組方式將絲織品與繪畫並陳,對照不同材質下的鳥語花香,呈現出畫稿的流通,以及絲織品轉化繪畫的別樣趣味。展作〈清漆箋畫冊〉亦是一大看點,漆箋不同於傳統漆繪依附於奩、盤、屏風等器物,係將漆平塗於絹上再施以彩繪,技藝難度很高。此冊共14開,此次展選五開,仔細駐足欣賞,精細的彩繪工筆,花鳥妍美的姿態盡在其中。展至6月25日止。

全文未完,台北故宮春日三展

 
新聞

北宋〈七寶阿育王塔〉,高119公分,底座邊長40公分,氣勢恢宏,是迄今為止中國出土的體形最大、最具史料價值的阿育王塔,南京市博物館藏。(攝影/藍玉琦)

七寶瑞光-中國南方佛教藝術 top
文/藍玉琦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唐代詩人杜牧〈江南春〉吟詠出江浙地區佛教文化隆盛於中國的佐證。佛教在中國南方的發展,從早期佛教與民間信仰的結合,到國外翻譯僧的進駐,佛教基礎開始鞏固,以及建立佛寺佛塔後發展成為皇家寺廟奉養佛骨舍利等過程,完整記載著中國佛教歷史的演變與進展。

自去年9月在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12月台東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造成轟動的「七寶瑞光—中國南方佛教藝術考古特展」,終於在今年的4月2日至5月24日於台北的歷史博物館二樓盛大展出,集四川博物院、南京博物院、南京市博物館、浙江省博物館、蘇州博物館五大館珍貴館藏,88組、近200件展品,其中含26件大陸一級文物,首次從漢代至明代,跨越1500年的佛教歷史文物,空前絕後跨海來台展出。

全文未完,七寶瑞光-中國南方佛教藝術

 
新書出版
 
《2015書畫拍賣大典》 top

作者:拍賣大典編輯部

投資與收藏必備的最佳拍賣市場指南
《2015書畫拍賣大典》是當今拍賣市場上,資料最豐富的一本工具書。本書同時收錄「2014年藝術文物市場解析」專文,由全球經濟動向切入,深入分析2014年市場現象;以及「2014年中國古代書畫十大賞析」專文、「2014年中國近現代書畫十大賞析」專文,詳盡介紹十大頂級拍品;還有「歷年中國書畫排行榜」和「2014年中國書畫排行榜」,為讀者提供多面向的參考資料。read more...


top
訊息公告
揪毒茶葉!手搖杯需標示產地來源
毒茶葉風暴越演越烈,到底哪些手搖茶品有問題?該怎麼喝得安心?後續的賠償問題又要如何解決?我們帶你一同深入了解。

東京地鐵竟賣起「蔬菜」?!
東京地下鐵公司在東西線葛西站路段沿線的高架橋下,設立了完全採用人工光的植物工場,其中所栽種的蔬菜品牌定為「TOKYO SALAD」,預計銷售給東西線沿線的餐廳食堂。
 

其他相關新聞請見典藏藝術網  聯絡e-mail:service@artouch.com 廣告刊登:02-2560-2220 ext.31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