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4/02 第904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今日教育新聞
反服貿 挺服貿 溝通淪謾罵
「拯救視力」 助烏國障礙兒求學
無視白狼威脅 律師陪學生到底
- 台灣立報徵文啟事
 
- 今日教育新聞
 
反服貿 挺服貿 溝通淪謾罵


【記者呂淑姮台北報導】反服貿與挺服貿雙方人馬1日在忠孝東路、鎮江街口首次接觸,大批警力動員維持現場安全,但1日下午並未進行任何溝通。挺服貿由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白狼」張安樂率領向反服貿群眾喊話,要求退出立法院;反服貿群眾則大喊「黑道滾回去」。


(上圖)許多聲援服貿的民眾4月1日下午帶著國旗自監察院出發欲前往立法院,經忠孝東路來到鎮江街口時與現場警方爆發推擠衝突。(圖文/楊子磊)


張安樂與挺服貿民眾1日下午先於監察院前集合,後前往忠孝東路鎮江街口。由張安樂率領的挺服貿民眾輪流站上宣傳車表達,認為開放市場才有工作機會、學生霸占議場是學運流氓等。

反服貿群眾則設下重重關卡,防止張安樂人馬靠近立法院。1日下午2到3點間,張安樂方派人表達「要送陳情書進入議場」,遭現場靜坐抗議的民眾拒絕。在場民眾表示,服貿協議應找總統馬英九,要求挺服貿方要去找馬英九解決,不接受「陳情書」。

立法院議場部分,警方嚴格管制人員「只出不進」直到「狀況排除」,現場包括醫生、立委,以及等待交班的媒體,全被擋在門外,不得進入。議場外參與反服貿群眾則靜坐聽演講與忠孝東路口對峙狀況。

至下午3到4點時段,則由學生代表與挺服貿方接觸。但雙方沒有任何交集對話。在重重警力戒護包圍下,學生代表迅速返回議場。

因雙方持續在忠孝東路上隔著警力互相叫陣,反服貿方不斷要求「黑道滾回去」,挺服貿方則一再重申要服貿、要工作,要求警方逮捕占領議場的群眾,雙方各有支持者。

下午5點多雙方人馬對槓,衝突一路從鎮江、忠孝東路口延燒到隔壁的喜來登飯店正門口車道上,大批警力、民眾、媒體圍堵住飯店門口,數人因立場衝突動手遭到霹靂小組鎮壓制服,後由台北市警察局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將人群帶離飯店門口。

至截稿前,議場外青島東路的靜坐群眾有明顯增加,許多人下班下課後迅速趕到現場聲援靜坐,防止意外再起。


▲面對「白狼」張安樂動員的聲援服貿行動,4月1日下午許多反服貿民眾聚集在鎮江街靠近忠孝東路的路口,高舉著「黑道滾回去!」的標語。(圖文/楊子磊)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拯救視力」 助烏國障礙兒求學

【編譯謝雯 整理報導】烏干達米夫米村(Mifumi)中,16歲的哈姆札(Hamza Kamuna)坐在一間陰暗房舍小木椅上談及他的教育。「學校很好。那裡是我唯一能上的學校,這裡使用點字。我曾經上過別的學校,但是我看不見黑板上寫了什麼。」他說。

《衛報》報導了他參與全球教育倡議代表團參訪烏干達視障教育的過程。2年前,先天視力不佳的哈姆札被迫離開位於烏干達東部伊葛納加(Iganga)的威利斯主教小學(Bishop Willis Primary School)。

當時他的學校距家28公里,他只得靠寄宿,而每學期25萬烏干達先令(約新台幣3,039元)的費用太過昂貴。他的父親也是視障人士,家中還有另外5名小孩,全家全仰賴叔父支持。不再上學之後,哈姆札的世界崩解了。

9成教育程度未超過小學 

「全球教育倡議」(Global Campaign for Education)這個由慈善團體和教育聯盟所組成的教育權倡議組織,今年所推動的主軸就是障礙兒童的學習權。全球仍有超過5,700萬名兒童失學,當中有超過40%為障礙兒童。

2009年英國全球發展部的研究發現,烏干達大多數障礙兒童連小學都未就讀。而那些就讀小學的障礙兒童,大多數未讀完7年級,因為大多數學校並未採取融合教育。

烏干達2002年人口普查發現,約90%的障礙兒童的教育程度未超過小學程度。烏干達的教育預算僅占政府總預算的14%,當中只有1/10是花在特殊教育上;而倡議人士表示,就算有這筆預算,也沒有完全用在教育實際面上。以視障教育領域為例,點字機設備相當匱乏,也缺少受過訓練的教師。

「拯救視力」(Sightsavers)的烏干達計畫主任山通葛(Juliet Sentongo)表示,特殊教育教師的薪資過低,社會地位也不高。班上通常沒有給予視障學生任何一絲幫助,有時課堂人數超過百人,教師很難辨認出需特別關注的學生。

該慈善組織持續與烏干達政府合作,擬定特殊教育政策,包含教師訓練及薪資等議題;但是這些法案何時會通過仍不清楚。

弱視的愛娃(Eva Nalubanga)表示,她被迫看著黑板上的小字,相當痛苦。「我跟老師說,我有視力問題,但他們什麼都沒做。」她說。儘管如此,她仍表示當她在學校時,感到很開心,不過最後她還是因為沒有教師協助而離開了學校。

恐懼偏見剝奪受教機會

接受「拯救視力」贊助的威利斯主教小學中有超過80名視障學生,但這種進行融合教育的地方少之又少。此外,恐懼和偏見也是阻礙視障兒童接受教育機會的原因。

「有些父母認為,他們的子女無法學習,就算去上學也一樣。他們認為上學浪費時間金錢,因為孩子什麼也做不到。」接受「拯救視力」的訓練及地區當局資助的巡迴特教教師庫樂(David Kaule)表示。每名巡迴特教教師負責在10所學校巡迴教學。

烏干達的小學及中學是免費教育,但制服、文具等需另外付費。

16歲的米蒂拉吉(Midiragi Kasambage)在9歲及11歲時,都曾因經濟因素離開學校,而他視力健全的手足則能繼續上學。他目前已回到學校上課,也希望能讀大學,但他的父親仍認為他的教育浪費錢,只有他母親支持他。

有時,視障兒童會躲在家中,甚至不被允許出來迎接訪客。有些人認為視障會傳染,其他人則認為視障者是受到巫術,只有巫醫才能治療。庫樂表示:「最近有個女孩用了太多傳統療法來治療視力衰退。我們介入時一切已經太晚了。她終至全盲。」這名15歲女孩被家人強押住,全身包裹毛毯,巫醫燃燒「藥物」,用煙燻女孩;連續6個月,每天3次,一次4分鐘。

視力持續退化的16歲女孩瑪莎(Martha Nalwadda)也被社區成員懷疑是遭巫術詛咒,家人因送她上學而被嘲笑,她在學校也受到同儕霸凌。

目標:2016入學率增25%

「拯救視力」推動的融合教育計畫目標,是要在2016年讓烏干達失明及弱視兒童的入學率增加25%。

該組織為主流學校提供點字機等設備及教師訓練,巡迴教師則會監督各校視障學生的學習進展,與一名校內接受過特教基本訓練的「連繫教師」合作。

巡迴教師也會在各社區進行訪查,尋找需要幫助的案例,並引介成功的視障人士參與村莊會議,試圖說服父母,他們的視障子女也值得接受教育。

但是融合式學校仍是少數,來自貧窮家庭的孩子只能繼續失學。瑪莎很開心可以拿到一盒能夠幫助她學習點字的工具組。這來自一位私人捐助者,讓她能在一所為視障人士設置特別班的學校學習,但她必須住宿。

15歲的娜比亞(Nabirye Haliyati)一條腿癱瘓,她和哈姆札及瑪莎一樣,無法久居學校。她10歲時視力開始衰退,因此結束她的教育。

「那是我唯一負擔的起的學校,但是那並不是一所專為障礙人士所設的學校。」她說:「我的父母沒錢讓我到其他學校就讀,因為他們光是帶我上醫院,就花掉所有錢了。」

「我什麼都看不到。」娜比亞表示:「我什麼事也不能做,但是我在等待神,如果他願意幫助我的話。我需要雙眼,還有教育。」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無視白狼威脅 律師陪學生到底


【記者黃文鈴台北報導】針對「白狼」張安樂放話要號召2千人攻進議場,黑島青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中午12點開始議場只出不進,嚴格控管議場進出人員。律師曾威凱則抨擊,懦弱的人才會使用暴力,所有律師團成員將如同成立第一天所言,不只確保學生的行動目標完成,每個人最後都會毫髮無傷的回家。

曾威凱指出,前陣子十多位大學校長入府與馬英九總統協商,他想跟這些校長說:「當這個國家用鎮暴警察對付學生,你們要站在學生這邊。」與馬英九協商已經是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

曾威凱認為,這個政府已經瘋了,才需要靠黑白兩道來「喬」事情。律師團這段時間不眠不休,24小時有律師在議場輪值,同時也如火如荼陪同行政院被告學生偵訊。

1日上午3個政治受難者團體十幾位代表到議場來為學生打氣。50年代白色恐怖政治案件平反促進會理事蔡焜霖抨擊,之前政府以血腥鎮壓,現在又以黑道這種「奧步」對付學生,讓這些以台獨份子、暴徒罪名被關、被殺的老人,整夜無法入睡,因此決定今天來議場,與學生站在一起。

蔡焜霖表示,當初許多學生追求知識,閱讀魯迅、巴金等書籍就被扣上叛亂罪名入獄,若參加讀書會就被當成參加非法集會,若是像占領議場學生有所行動,便是顛覆政府被判死刑。他不解:「國民黨,你要殺害台灣的青年到何時?」330當天有50萬人上街頭,但馬英九仍執迷不悟,面對反動的國家機器,蔡焜霖說,他們會拚了老命保護議場學生。


(圖說)反服貿學生占據立法院進入第15天,學生代表陳為廷(前中)1日下午在議場內召開記者會,聲援遭約談的學生,結束前帶學生呼口號「抗爭無罪 學生無罪」。(圖文/中央社)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 台灣立報徵文啟事
 

台灣立報歡迎您投稿,詳情請參:http://www.lihpao.com/index.php?action-viewnews-itemid-40110

台灣立報粉絲團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本電子報內容由 http://www.lihpao.com 提供 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台灣立報社
若對此電子報的內容有疑問或是建議,歡迎您e-mail :
johann@lihpao.com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