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商業周刊/中文版】是《Bloomberg Businessweek》繁體中文版,報導熱點公司和話題,研究當代新經濟。 【大田iPen圖文報】擁有很多、很棒的圖文作者及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大田iPen圖文報】逛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4/03 第904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今日教育新聞
孩子走出戶外 知識不只在教室
評估寫作能力 考試管用嗎?
- 台灣立報徵文啟事
 
- 今日教育新聞
 
孩子走出戶外 知識不只在教室


【記者劉仲書台北報導】根據主計處2009年調查,國內15至19歲青少年從事登山、健行等戶外活動僅占5%,其他報告也指出孩童課後進行課業學習(如補習班、家庭作業)時間偏高。於2013年全國性校外教學抽樣調查指出,有近半數的學生非常喜愛校外活動,而高達4成的學生認為每年應要有6次以上的戶外教學。


(上圖)不要讓學童9成時間一直待在課堂教室裡,「優質戶外教育推動聯盟」呼籲落實12年國教多元適性精神,要求教育部加強推動戶外教育課程。(圖文/姜林佑)


但今年3月2日公布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及說明手冊」,其中戶外教育在國中小、高中各階段學習時間不到1節課、50分鐘。對此,由超過10個NGO所組成的「優質戶外教育推動聯盟」4月2日舉辦記者會,呼籲教育部與課綱小組落實戶外教育的正常化、優質化、普及化,與法治化。

教部官員 太偏重智育

台大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教授王鑫說,教育部官員都是專家、教授,但教授在「德智體群美」裡面會較重視「智」,對小朋友影響不好,尤其在「體適能」方面,「連站個樁都站不直。」

他說,學生身心靈不健全,這在《國民教育法》第7條有明確要求,但通常課綱委員都不會看到。「戶外教學、校外教學,就是讓孩子用比較多的時間,去面對外面真正的世界。」他指出,尤其是「原野」最自然、沒有被污染、沒有被人的價值觀扭曲,但學生對被污染的環境也必須認識。

「回到教育的本源,期待我們的下一代成為什麼樣的國民?」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周儒說,論語裡的孔子沒有固定在教室裡上課,他是戶外教育的鼻祖,教出來的學生都很優秀,全世界各國的研究都指出,好的戶外教育不會讓學生學習成就下滑,它也讓人跟人的接觸、社會互動更健全。

周儒說,學生沒有選擇權,所有的課綱與課程安排都是「大人的」,希望教育部對好的教育不要吝惜,「好的、正常的教育,絕對不會只在教室裡頭的」。

記者會也找來了國小學童阿芯演出劇場。國語課她唸完〈野柳女王頭〉的課文說:「好想去看看野柳女王頭實際的樣子喔!」自然課,她坐在教室內,看著教科書關於昆蟲的內容,她說:「以前幼稚園都會被帶出去看昆蟲,現在都不會了!」社會課裡,課本介紹著家鄉的名勝古蹟,她說:「好想看看古蹟的樣子,從來沒有看過!」

放學了,阿芯不想收拾書包到補習班上課,她說:「我好想出去玩喔!」

管制電子產品 華德福有遠見

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李偉文表示,大家對12年國教的課綱有很大期待、希望在體制內增加更多戶外教學,但每個領域都希望可以增加自己的時數,若降低了,這個領域的師資就會減少,「這牽涉到師資利益的問題。」他說,世界知名的華德福教育,讓學生12歲以前不能碰電子產品,上課時到處玩,不用考試與打成績,是最有遠見的教育模式。

教育部國前署課教科科長林祝里回應,目前教育部已經持續推動優質的校外教學、相關課程模組,也會成立由部長主持的「戶外教育推動會」,邀請學者、民間團體,與部內相關單位一起推動制度化。她說,教育部也正在研擬「戶外教育5年中程計劃」,將常態化進入優質化、普及化,讓每位孩子都能享受到全人的優質教育。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評估寫作能力 考試管用嗎?

【編譯劉耘整理報導】每年都有許多台灣學生參加美國學業評估測驗(SAT),不過美國大學委員會(College Board)5日宣布,2016年起,作文將被列為非必要選項。據《紐約時報》報導,SAT自2005年引入寫作測驗後就飽受爭議,究竟寫作測驗及計分方式能否真正評估出學生的寫作能力?

評分標準 未明確定義

在紐約市公立中學擔任英文教師的尼德爾(Claire Needell)認為,寫作測驗的問題出在打分數這件事上。

她表示,依據她在全國考試中評分的經驗,大部分教師對於作文好壞通常會有一致觀點,但她指出,教師評斷作文好壞的方式通常是沒有規則可循的。

她試問:當學生使用少見詞彙時是否要加分?即使這個字破壞了流暢度也一樣嗎?行文中的韻律感及機智巧思能列入評分項目嗎?一篇合格的文章可以因內容無聊而扣分嗎?

尼德爾說,這些作文測驗分數的細微差異沒有明確的意義,而要知道一個學生的寫作能力為何,唯一的方式就是真正去閱讀這位學生的作品。

排除必考 無助減少不平

不過,美國寫作學會(Scribes)委員會的成員科亨(Beth D. Cohen)持反對意見。她認為,任何能被教授的技能都可透過測驗評估,而將寫作列為非必要選項無法讓考試更為公平,更有損寫作技能的重要性。

科亨認為,寫作能力是能被評分的,像是拼字、文法、單字及標點等寫作技巧,以及行文清晰與否、文章架構及分析等層面。評分標準、大綱、核對清單及範文等工具則有助於評分過程。

她認為,將作文排除在必考科目以外,也無助於減少標準化考試中永遠存在的偏見及不平。那些請得起家教的學生較有可能選擇加考作文,而無法聘請家教的學生則仍處於不利的位置。

科亨也擔心,革新後的SAT將有損寫作技能的重要性,因為一旦寫作不再是必考項目後,校方就會減少教授及評比作文的時間及精力。而在多數學生都缺乏寫作熟練度的狀況下,在測驗中將這個技能的重要性降至最小並沒有道理。

測驗重點 在於回覆訂正

在拉瓜地亞社區學院(CUNY)擔任英文教授的克拉克(J. Elizabeth Clark)認為,寫作測驗的重點應該在於評分後的回覆及訂正過程,而在標準化升學測驗中獲得好的寫作成績,並不代表這位學生就已具備良好的寫作能力,最多也只能代表這些學生善於應付寫作測驗。

克拉克表示,學生通常會透過昂貴的考前課程或教材習得測驗背後的評分規則,讓較貧困的學生處於弱勢,但這並不表示前者就是較好的作家。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 台灣立報徵文啟事
 

台灣立報歡迎您投稿,詳情請參:http://www.lihpao.com/index.php?action-viewnews-itemid-40110

台灣立報粉絲團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本電子報內容由 http://www.lihpao.com 提供 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台灣立報社
若對此電子報的內容有疑問或是建議,歡迎您e-mail :
johann@lihpao.com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