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倦一成不變的旅遊方式嗎?想更深度了解、認識這個世界?【旅遊玩樂報】為您擷取旅行精華,讓你輕鬆玩遍世界! 寫下心目中最理想的國片,或印象最深刻的國片以及原因,不管是最喜歡、最瞎、最搞笑、最催淚…投稿有機會獲得電影相關贈品。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影音   理財   追星   電子書   行動   社群   Blog   相簿   書籤   哇新聞  
  2008/11/26 第64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戲劇新聞 希臘悲劇樓蘭女 搬上京戲舞台
明珠女子歌劇團新戲繡劍柔情 28日起巡演
中國豫劇團來台演出 賈文龍小香玉擔綱
林懷民 獲歐頒終身成就獎
江蘇京劇院來台演出 盼兩岸文化持續交流
遠傳客戶 可抽太陽劇團門票

  戲劇新聞
   
希臘悲劇樓蘭女 搬上京戲舞台
黃玉芳/聯合晚報
吳興國與魏海敏再度攜手合作樓蘭女。樓蘭女中仿照希臘戲劇形式,以歌隊傳達主角心中的掙扎。
15年前經典戲曲 重登舞台

繁複華麗的服裝設計、為愛癡狂,毀天滅地的殘忍悲劇,15 年的前衛戲曲「樓蘭女」曾經在劇場界投下震撼彈,今年年底,兩位京劇名角吳興國、魏海敏再度攜手合作,將這齣經典重新搬上舞台。

取材自希臘悲劇的「樓蘭女」,將故事背景架構於西域大漠,在中國歷史上短暫出現卻又神秘消失的樓蘭王國,描述樓蘭公主美蒂亞一生的悲劇故事。

美蒂亞為愛與大宛王子頡生私奔,不惜親手殺死追趕而至的兄長。不料頡生為攀附權勢,打算拋棄舊愛,與敦煌郡侯的千金成親,由愛生恨的美蒂亞,不惜刺死自己所愛的一雙兒女,徒留頡生一生悔恨。

悲劇 見證人性的愛與暴力

15年前石破天驚的題材,如今卻是常見的社會新聞。擔任導演及飾演負心人頡生的吳興國說,這齣悲劇情節看似殘忍無道,與標榜忠孝節義的傳統中國戲曲大不同,但這也是古希臘人在兩千五百年前,就體認到自然宇宙間有許多真理不得伸張、作盡壞事的壞人卻不見得會被繩之以法的現象。

因此吳興國認為,「樓蘭女」的演出,是藉助悲劇的力量,要人們正視人性中最原始的愛及暴力的一面,而美蒂亞的作為雖然人神共憤,但也立下一警惕作用,提醒男女應重視彼此間立下的誓約,故事深意值得許多現代人思考。

美蒂亞的心魔 現代人的借鏡

飾演狂暴如火的美蒂亞的魏海敏也說,死咬著愛情不放的美蒂亞,因為太過執著,也讓一個人產生了揮之不去的「心魔」,無法跳脫框架,進而執迷不悟犯下大錯,這也是現代人值得借鏡之處,魏海敏說,其實愛情又何必是一個人生命的全部,想開這點,不少心結都能打開。

除了魏海敏在戲中吃重演出,呈現美蒂亞的內心轉折,「樓蘭女」中的群眾,也採用古希臘戲劇形式,讓戴上儺戲面具的歌隊,作為男女主角的分身,以反射主角內在的嘶吼與吶喊。

而擔任音樂創作者的許博允,也因應設定在神秘國度樓蘭的地域,在音樂元素中融合了傳統戲曲及新疆、蒙古等世界歌謠的素材,並加入西藏梵唄的吟頌方式等,也讓劇中音樂成為東方劇場作品的經典。

明珠女子歌劇團新戲繡劍柔情 28日起巡演
南投縣18日電/中央社
文建會優秀扶植團隊明珠女子歌劇團新戲「繡劍柔情」,將於28日率先在南投推出,當家小旦及花旦李靜芳、李靜兒姐妹今天在記者會中演出精彩片段,為這齣戲宣傳暖身。 明珠女子歌劇團創立於1960年,前身為「新明興歌劇團」,1971年遷居南投草屯重新登記為「明珠女子歌劇團」,創團人李子明與許素珠夫婦歷經艱辛經營。 李子明去世後,由許素珠毅然挑起劇團經營重擔,帶領新生代子弟兵繼 …
中國豫劇團來台演出 賈文龍小香玉擔綱
台北24日電/中央社
中國大陸河南電視台節目「梨園春」再度來台演出,將結合少林功夫,演出兩場「梨園飛歌.少林功」節目,由中國一級演員賈文龍、小香玉等擔綱演出。 「梨園飛歌.少林功」將於25日起,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演出兩場。台灣豫劇團團長王海玲也將參與演出,她將表演「慈禧與珍妃」選段。 繼2006年千手觀音之後,威景國際文化事業公司再度邀請中國大陸重量級豫劇團來台,今天在圓山飯店舉行 …
林懷民 獲歐頒終身成就獎
記者李玉玲/台北報導/聯合報
林懷民應德國知名編舞家碧娜•鮑許(左)之邀,率雲門舞集參加「北萊茵國際舞蹈節」,在德國巡演,謝幕時碧娜•鮑許親自上台獻花。
率團在德國巡演的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獲得歐洲Movimentos國際舞蹈大獎「終身成就獎」,是繼法國編舞大師莫里斯•貝嘉之後,第二位獲獎的編舞家。 應德國編舞家碧娜•鮑許主持的「北萊茵國際舞蹈節」之邀,本月十六日起,林懷民率領雲門在德國杜塞朵夫、烏帕塔、埃森三地巡演。 巡演之際,林懷民也正式接獲通知,由歐洲文化電視台ARTE、德國國營電視台ZDF、福斯汽車共同主辦的Movim …
江蘇京劇院來台演出 盼兩岸文化持續交流
台北20日電/中央社
江蘇省京劇院目前正在台北市國軍文藝活動中心演出,吸引許多老戲迷前往觀賞。京劇院團長徐全心表示,兩岸民間交流近年來持續進行,盼官方能多出點力,一起活絡市場。 應弘梅雅集京昆藝術團邀請,江蘇京劇院共有「紅鬃烈馬」、「西施歸越」、「楊門女將」等八齣大戲與二齣折子戲在台演出,主要演員包括李潔、徐全心、周麗霞、李正華、嚴振、董源等,主辦單位還隨團邀請著名乾旦畢谷雲與 …
遠傳客戶 可抽太陽劇團門票
記者邵冰如/台北報導/聯合晚報
被譽為「一生必看一次」太陽劇團明年1月登台演出「歡躍之旅」,所有場次的門票銷售一空,令許多人扼腕。大力贊助太陽來台的遠東集團決定推出贈票活動,遠傳電信邀請用戶,不論新申辦門號、攜碼、打電話、傳簡訊、手機直播007國際電話,都有機會參加太陽劇團門票抽獎活動 遠傳公司表示,即日起至12月15日,月租型用戶任一天成功撥打3通 (含)以上電話並累積滿5分鐘,即可抽「Alrgria歡躍 …
  訊息公告
數位資訊•主編精選》

輕鬆更換MSN帳號 不怕大家忘了你!
若想更換MSN帳號,重新註冊一個帳號,還要個別一一通知在線上的好友們,那實在是很麻煩,尤其好友名單上百個的話,那得通知到什麼時候?
鑽石格紋美型隨身聽 Samsung Q1
比抗癌組織:使用手機仍有致癌風險
雅虎楊致遠辭職 微軟將重啟併購
部落格 網路媒體新勢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 |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