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07第64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如果兒童劇團 | 
 
 
 
 
 
什麼樣的戲適合我的孩子? 〔記者/故事精靈報導〕

「我的孩子三歲半,他看得懂嗎?」
「我兒子五年級了,看兒童劇會不會覺得無聊?」
「我的孩子是第一次看戲耶,哪一齣劇適合他呢?」
你是不是也有這樣的想法呢?常常我們會遇到家長這樣問,想知道怎麼選擇適合孩子的戲劇。

給學齡前、低年級的孩子看的戲在戲劇中會有比較多唱跳互動,故事線單純;而給中、高年級,甚至讓爸爸媽媽看了都很投入的,則會有更複雜的故事架構,也會深入探討要傳達的核心衷旨。講直白些,一個是看完很開心,另個就是看了很「過癮」。

接下來兩個月,【如果兒童劇團】兩齣風格截然不同的新作品,正是呈現了兩種選擇,讓你找到適合的口味。

《大野狼拯救小紅帽》的故事基底耳熟能詳,我們還創新加入經典童話角色、現代卡通人物,第一次看這個故事,就會有親切的熟悉感。同時,主要族群設計給低年級孩子,不需要擔心孩子無法長時間專注在劇情,在輕鬆活潑的互動橋段中邊看邊玩。

另一部是睽違已久的系列作品,豬探長秘密檔案IV《豬探長之死》。兒童偵探推理劇邁入第四集,「仔細看一看,用心想一想」,顧名思義就是要讓培養孩子的觀察力,跟著豬探長一起動腦抓兇手。而除了故事節奏緊湊、架構完整,還有搶眼華麗的原創歌舞作品,從演員到幕後工作者集結大卡司共同創作,讓兒童舞台劇在藝術水準上不斷自我超越。

不過,年齡當然不是選擇看哪一齣戲劇的唯一因素。最重要的是,家長要與孩子一起做好看戲的準備。如果孩子知道在劇場裡是怎麼一回事,自然坐得住、不怕黑,就連一歲半的小小孩看戲都可以很投入、很專注。

此外,大人可以試著突破「看得懂」的迷思。有時候在一場表演裡最觸動孩子的可能是一首歌、一段舞、一句台詞、一個畫面,因為孩子接收到的感動,往往比我們想像的多更多。

這可能是你的孩子第一次踏入劇場,也可能不是。但我們可以很肯定的說,來看【如果】的戲,一定讓你跟孩子心滿意足地回家。要我們選一部戲推薦,實在太困難,就把最真實的心裡話告訴你,自己選吧!

◎【兩廳院售票系統】購票傳送門 http://goo.gl/LypfRb
◎ 加入【如果兒童劇團】會員http://goo.gl/r9OC4D
◎【如果兒童劇團】YouTube頻道https://goo.gl/YfVVnQ
◎【如果好戲開鑼】粉絲專頁https://goo.gl/4KXBl6

 
豬探長夢中奇案 〔記者/花生報導〕

強哥的【如果兒童劇團】在國家戲劇院演出的兒童劇「豬探長秘密檔案系列」時,發生了一件這樣的事情。

故事演的是動物世界最厲害的豬探長帶著助手花生來查案,豬探長親切又聰明,在詢問台下每一個人的過程中找到破案的線索。而且在中場休息的時候,還邀請小朋友去投票,好玩極了!

那一天,有一個小朋友,跟爸爸一起來看戲,小朋友的爸爸,心裡不高興:「哼!為什麼不是媽媽帶她來?」

爸爸知道媽媽一定會這麼回答:「親愛的爸爸,你就陪女兒去看看戲嘛!我還要在家裡照顧剛剛滿月的弟弟啊!你們父女兩個人一起去玩一玩、走一走、看看戲,不是很好嗎?」

所以,這個爸爸心不甘,情不願地帶著孩子坐在那兒。

戲開始了,我們的好朋友水果奶奶跟全場打招呼,小朋友開心極了!

「哼!真無聊!」這個爸爸從來沒有看過兒童劇,他都不認識水果奶奶呢!

可是他的女兒興奮的不得了:「爸爸!爸爸!她是水果奶奶耶!我看到她本人了,好棒喔!爸爸,你會唱她的主題曲嗎?『告訴你一個大祕密……』」女兒好高興,可是這個爸爸卻有自己的計劃。舞台的大幕打開了,好聽的音樂,特別的化妝造型,一個一個劇中的人物唱著、跳著,坐在旁邊的女兒張著大眼睛,盯著台上連眨眼也捨不得眨。

「好了!妳就這樣好好認真看啊,爸爸要好好睡一下。」

這個爸爸就翹著二郎腿,慢慢地睡著了。

「爸爸!爸爸!你看!豬探長出現了!」

「爸爸!你看舞台會旋轉,好特別喔!」

「爸爸!他們每個人都說自己不是壞人,可是我覺得他怪怪的,你說呢?爸爸……」

不管這個小女孩怎麼喊、怎麼叫、怎麼搖,爸爸還是呼呼大睡。看著其他的爸爸媽媽帶著自己的兒女,熱烈地討論劇情,猜猜看心目中的壞蛋是誰,還一起拿著選票,在中場休息的時候去投票;這個小女孩有一點點的失落,她不知道爸爸怎麼了?為什麼別人都可以全家這麼開心地一起看戲,她的爸爸卻一直睡、一直睡……

「嗯?怎麼回事?演完囉?」突然,睡著的爸爸跳了起來。

「沒有啦,是中場休息,大家去投票。爸爸,你知道誰是兇手嗎?」小女孩懷抱著最後的小小希望,仰頭問。

「我怎麼知道誰是兇手?我要去上廁所。」

看著爸爸走向廁所的背影,小女孩難過極了。

上完廁所,爸爸坐回椅子繼續睡。下半場開始了!隨著音樂,這個爸爸又準備要走進夢鄉……

「喂!先生,不要再睡了,你在做什麼?醒醒!」

爸爸聽到一陣奇怪的叫聲,猛一驚醒,才發現自己不在國家戲劇院,而是在一個陌生的地方,旁邊一個人都沒有。有一盞燈,照在自己的眼睛上,很刺眼,矇朧間,對面好像站了兩個人。

「看什麼看?說!你昨天晚上在哪裡?」

爸爸仔細看看說話的人,好奇怪喔,他有兩個黑眼圈,又矮、又胖,還有一個尾巴。天啊,這是怎麼回事?

「我……我昨天晚上在家看電視啊。發生了什麼事嗎?你們是誰?」爸爸吞吞吐吐,有點害怕。

「喂!是你問我,還是我問你啊?說!你昨天晚上幾點鐘睡覺?」

哇!這個矮個兒身高不高,脾氣倒很大。

「好了,花生,禮貌,注意禮貌!」

這個聲音誠懇又客氣,爸爸覺得好像在哪裡聽過。

「這位爸爸你好,我是豬探長,發生這個事情我也很遺憾,所以我必須知道一下,你昨天晚上在做什麼?」

什麼?他是豬探長?可不是嗎!一副豬頭豬腦樣,大耳朵、圓鼻子、兩個大鼻孔,啊!還穿著黃色的外套,皮鞋又黑又亮,他果然就是豬探長!

「發生什麼事了?這是哪裡?」

「這位爸爸,這裡是警察局,你不要驚慌。」豬探長安慰他,可是花生忍不住了。「裝什麼裝?你女兒不見了!」

「啊?我的女兒?她怎麼會不見?她……她不是在跟我在一起看戲嗎?」

剛睡醒的爸爸都快哭了,可是花生繼續罵。

「好了,你現在可知道要難過了,看什麼戲?她小時候你帶她來看我和豬探長辦案,你一直睡覺;可是前一天晚上,你可以看電視、打麻將、打電話,平常跟同事、朋友吃飯也不嫌累;陪女兒看兩個小時舞台劇,卻從頭睡到尾!這下可好了吧,現在你女兒生氣了,不見了。」

「不見了?那怎麼辦?豬探長,救命啊!」爸爸急壞了也後悔了,哀求著。

豬探長搖搖頭,嘆了一口氣說:「唉!最近很奇怪,這樣的事件愈來愈多,許多兒女行為變得怪怪的。嗯嗯,我推論,有一個壞蛋集團,專門讓爸爸媽媽忽略兒女,使得小朋友做任何事情都孤孤單單,慢慢的,也不願意告訴父母他們心裡在想什麼,到最後……」

「到最後會怎麼樣?」爸爸焦急地問。

豬探長盯著爸爸的眼睛說:「就會發生很多令人傷心的事。」

「啊?」爸爸嚇壞了!

「爸爸!爸爸!」突然聽到遙遠的地方傳來一個熟悉的聲音,爸爸醒了過來。

「喔,原來是個夢啊!」爸爸冷汗直流。

「爸爸,戲演完了,不要睡了,我們回家吧!」

從夢中醒過來的爸爸,心裡覺得對不起女兒,趕快找話題,想辦法逗女兒開心。「妹妹啊,後來兇手到底是誰啊?」

卻聽到女兒冷冷的說:「水果奶奶說過,不要跟沒看過的人透露誰是兇手。」

「糟了!女兒一定生氣了。」這個爸爸心裡又愧疚,又著急。「妹妹,妳生氣囉?」

卻看見妹妹輕輕揉著自己的兩個耳朵喊出──

「呼撒!」然後說:「不會,我沒有生氣。豬探長告訴我們,要冷靜,凡事要仔細看一看、用心想一想。呼撒!」

就這樣,爸爸就像一個做錯事的小孩,跟著女兒回家了。

-全篇完--

 
勞動部與【如果兒童劇團】再度攜手 勞動概念從小深植扎根 〔記者/驢子東東報導〕

為了要讓小朋友從小就建立勞動意識,有正確的勞動權益、工作平等、勞動尊嚴的價值觀,勞動部與【如果兒童劇團】再度合作,從學校教育中著手,做觀念的扎根與推廣,一起推行106年度「深植勞動概念——校園巡迴列車活動」!

整個系列的活動與演出,將從九月到十一月之間,進入全臺共55所國中、小校園巡演,透過生動活潑的互動舞台劇方式,讓學生能夠更加瞭解及培養正確的勞動觀念。

校園巡迴的第一站,9月15日早上在士林區的陽明高中國中部登場,上演《蘿蔔蹲餐廳失竊案》精彩好戲,以「勞資關係」為主軸,讓學生了解勞工與雇主間正確的相處之道,共創和諧的勞資關係。

除了適合國中生的故事,我們也為國小生規劃了童話兒童劇「夢想大樂隊」,用小朋友喜歡的動物角色,傳達從工作中實現自我價值的主要概念。

公民勞動意識的培養是非常重要的素養,應該從學生時代就深植腦海。打破傳統的單向式教學,跳脫死板有距離的法律條文,用活潑、互動式的戲劇融入常見的勞資問題進行表演,讓學生們更加深刻地感受勞動概念的重要性,透過孩子把正確的觀念帶回每個家庭當中,讓勞動知識與觀念更普及。

 

【相關演出資訊連結】
如果兒童劇團 FB https://www.facebook.com/ifkids.theatre
勞動部入口網站 https://www.mol.gov.tw/announcement/2099/26967/

 
格林童話——世界共享的童話寶庫之一 〔記者/故事精靈報導〕

小紅帽、白雪公主、大野狼與三隻小豬,這些故事小朋友一定不陌生,不過,這些口耳相傳的熟悉故事,究竟是從哪裡來的呢?

原來,我們說的「格林」是個姓氏,是一對德國兄弟在19世紀初期,在民間四處搜集民間家喻戶曉的故事,編成一部「兒童與家庭童話集」出版。他們當中哥哥是歷史學家,再搭配上弟弟的好文筆,總共花了十年的時間,改寫出超過兩百則不同故事題材。

你是不是也會好奇,什麼原因讓他們願意花這麼多的時間和力氣,記錄下這麼多有趣好聽的故事呢?

其實,當時的背景剛好是拿破崙戰爭進行期間,舊有的政體神聖羅馬帝國滅亡,萊茵邦聯成立,歐洲各地區的人民都急著想要找出更明顯的民族特色,幫助大家團結成新的國家。很多飽讀詩書的人因為這樣,開始研究民間藝術與文化,想從融合的城市居民中找出大家共同的背景,讓大眾之間的往來能夠更順暢。而格林兄弟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自然地加入了這個行列,讓《格林童話》誕生。

瞭解了格林童話的背景,開始對內容更好奇了嗎!想知道裡面還有哪些故事,就趕快把書拿來翻一翻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