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7/28 第41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科技新知 科技溫暖你的心 AskIzzy 讓無家的人不被遺忘
想用免費wifi 請先繫上安全帶
ARC Pen-讓帕金森氏患者重拾書畫樂趣
Underarmour Record打造全方位智能健身規劃教練

科技溫暖你的心 AskIzzy 讓無家的人不被遺忘
FIND研究員:張怡文

AskIzzy是一款由澳洲非營利組織所開發的急難濟助與庇護資訊的APP。該APP提供精簡的使用介面與明確的救助資訊,並透過與Google Map的結合,引導無家可歸的人們可以快速取得所需救助資源與服務。

「無家可歸的智慧型手機用戶」聽來弔詭,但在澳洲,這樣的情況卻令人驚訝的普遍。根據澳洲政府公佈的調查資料顯示澳洲每200人中就有一人無家可歸。而這些無家可歸的人當中又有73%擁有智慧型手機,其中多數使用預付卡或免費wi-fi連結網路。有鑑於智慧型手機在這些社會邊緣人中非常普及,因此,澳洲非營利組織Infoxchange開始發想是否能透過智慧型手機為這些社會邊緣人做些甚麼。

Infoxchange目前管理了超過35萬種公共服務的資料庫。然而他們發現這些資料庫雖然被用在流浪者慈善機構與政府單位,但卻很少被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因此,Infoxchange開發了一個稱為AskIzzy的APP與網站來關照這些被社會遺忘的人們。

「我們想提供服務的對象並不是只有大家既定印象中那些瑟縮在街頭打地鋪的流浪漢。事實上,流浪漢只占無家可歸總人數的5%而已。更多無處可去的人是那些因為失業、住所被拆遷、遭遇家暴或繳不出房租被迫流離失所或到處借住的沙發客,而這些人當中有超過40%的人年齡甚至不到25歲。因此,無家可歸的現象其實很可能發生在我們自己身上」Infoxchange的CEO ,David Springs這麼說。

針對這些無家可歸的人們,Infoxchange整合了分散各處的救助資源,並與救生服務(life-saving)體系合作,透過AskIzzy APP介面詢問這些流浪者諸如「你今晚有安全的地方可以睡上一覺嗎?」「你正在逃離家暴嗎?」等問題,然後依據他們的回答,揀選他們當下需要的服務以及提供該服務的地點資訊,並透過Google MAP的引導,讓他們知道到那些地點距離多遠,以及有哪些大眾交運輸工具可以協助他們抵達。此外,Infoxchange也體認到對於那些正陷入危難的人們而言,他們無法花費太多時間操作複雜的介面並從冗長的資訊中做選擇。因此,簡易操作與資訊明確是他們在開發AskIzzy時特別強調的。

目前AskIzzy已於2016年1月開放使用。Infoxchange希望不久的將來AskIzzy能更進一步提供即時追縱系統,以了解這些無家可歸的人是否真的已透過AskIzzy得到想要的幫助。此外,政府單位也可以透過這些追蹤數據,快速將相關救助資源投入到真正被需要的地方,而不再需要花漫長時間等待統計報告。

資料來源:CNET

 
想用免費wifi 請先繫上安全帶
FIND研究員:曾依筠

鼓勵乘客上車繫安全帶一直都是各國政府努力推廣的項目,然而再多的政令宣導以及罰則,都不及推出一項確實搔到消費者癢處的服務-SAFETY WI-FI 服務就此因應而生。

根據交通部統計資料指出,乘客未繫安全帶致死率為有繫安全帶的3.6倍,而後座乘客未繫安全帶致死率為有繫安全帶的2.7倍。因未繫安全帶致人員死亡人數為24人,占總事故死亡人數53%,前座駕駛人、乘客占11人(46%)、後座乘客占13人(54%)。

為有效提升民眾乘坐後座時繫上安全帶的習慣,菲亞特汽車集團(FIAT)與計程車業者合作,嘗試將「WI-FI」與「安全帶」彼此產生聯結,透過一種獎勵的方式,只要乘客乖乖繫上安全帶,乘車過程即可享用免費的WI-FI,透過抓準民眾想使用WI-FI上網的心理,長期營運下企圖改變民眾不繫安全帶的習慣。

本案例活動營運期間共有4,500人共襄盛舉,面對現今網路世代,如團隊所預期的,體驗結果出爐參與活動的消費者乘車期間確實繫上安全帶的比例達100%。

反觀台灣,礙於行動上網方案多元,吃到飽用戶數眾多,若相同的創新應用服務導入國內,成效或許有限,但值得佳許的是,團隊將「WI-FI」與「安全帶」彼此產生聯結,從民眾隨時尋找WI-FI的習慣切入,讓繫上安全帶的動作成為連接WI-FI的步驟之一。

案例再次證明,一項新穎的服務若想成功引起消費者的共鳴,首要關鍵必須找出民眾的興趣點或者是操作流程缺口,唯有從關鍵的環節下手,找到「對的策略」運用「對的方式」才能讓人們願意主動與服務產生黏著性。

資料來源:智慧聯網商區整合示範知識交流網

 
ARC Pen-讓帕金森氏患者重拾書畫樂趣
FIND研究員:吳佩玲 ARC Pen是在筆身裡頭裝置高頻率的振動馬達,這馬達可刺激手部控制握筆動作的肌肉,使患者在進行書寫動作時省力。DOPA Solution團隊讓18名帕金森氏症患者進行測試後,再將ARC Pen的外型調整為最容易握住的類楔形造型,以擁有更高的掌控度 ...
 
Underarmour Record打造全方位智能健身規劃教練
FIND研究員:杜念庭 Underarmour Record 為一款利用行動裝置打造個人健身規劃的應用程式,系統將紀錄與分析用戶使用Underarmour手環、體重計與運動的情形,整合後提供最全面且即時的建議指示 ...
 
談談小鮮肉
「龍舟」的英文就是直譯的dragon boat,我們翻譯「小鮮肉」時,如果依樣畫葫蘆,應該沒有必要大驚小怪吧?撇開這些社會尚有疑慮的翻譯策略,關於小鮮肉,其實美國早有類似的概念,他們稱之為hunk,後來通行於英語世界。

今夏 喫冰去!
沒有冰的夏天,夏天不要來!面對熱浪來襲,還有什麼比冰品更能立即融化暑氣呢?從今夏最夯的冰店,最潮的口味,到台灣古早味的冰果室的傳統冰品,甚至巷口轉角便利超商裡的新鮮貨,用視覺味覺一起冰鎮2016年的炎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