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6/03 第63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科技新知 印度水資源革命成功 保護人民自由安全水權
比你家的空氣清淨機還厲害,CITY TREE打造城市小森林
LET ME「印」:SQ4D用3D列印幫你快速打造房屋
新型手環VR,隔空也能打字彈琴

印度水資源革命成功 保護人民自由安全水權
FIND研究員:賴育琳

目前世界都正經歷極端氣候的災害侵襲,印度有75%的城市出現颶風、洪水、乾旱、熱浪及寒流等極端氣候的熱點,洪害的發生頻率暴漲了20倍以上,而乾旱的影響區域也成長13倍之多,而更有超過40%的地區發生了極端事件,例如原本洪水的好發地區突然變的乾旱異常,許多的印度城市同時遭受洪水和乾旱之苦,凸顯出印度極端氣候對生活帶來的衝擊。

印度極端氣候圖1:印度極端氣候

(資料來源:CEEW, 2020)

【案例簡介】

根據研究調查,印度雖然有高達90座的水庫,但這些水庫的總儲水量卻沒有超過總容量的一半,也缺乏完善的水質衛生管理配套措施。水資源的匱乏讓許多餐廳、飯店、商場或辦公大樓都深受影響,最後只能被迫關門歇業。而居民也因為異常炎熱的極端熱浪氣候而汗流浹背,卻沒水可以飲用、洗澡和洗衣服,進階導致城市衛生狀況及入惡化,衍生出不少傳染病問題。目前全印度約有6億人口正處於極度缺水的狀態,每年更有20萬人因水資源不足及汙染所引發的問題而喪命。

以印度乾旱最嚴重的欽奈為例,最嚴重時每天只有15分鐘的自來水供水時間,居民們必須把握這段時間取得全家人整天的所需水量;而在印度首都轄區內的德里,居住人口約為2800萬,僅次於孟買的第二大城市,其德里境內日益加劇的乾旱問題也正在剝削印度富人與窮人之間的不平等。

印度水資源困境圖2:印度水資源困境

(資料來源:CSR one, 2019)

【服務流程】

在水資源需求迫在眉睫之時,印度社會企業JanaJal,整合現有水資源與基礎建設,利用創新科技改善各地的水質,使之達到飲用水之標準。並以雲端遠端管理的方式,創造一個飲用水共享經濟的新商業模式營運服務。

JanaJal首先要克服的重大難關之一是印度的水質。由於印度的地理、地貌、水文、水質差異甚大,印度大約每100公里語言和水質就發生變化。而為了使所有水資源都能達到安全飲用的標準,JanaJal建構一套先進完整的水透析技術,能夠立即因應當地水文變化且同時可遠端控制,來確保水質品質。

再來於火車路線、醫院、學校、禮拜堂等公共空間,JanaJal設置了飲用水ATM設備,以太陽能及一般電力維持運作,提供印度居民與觀光客安全乾淨的飲用水,民眾只需要攜帶容器到ATM就可以自行取水。

飲用水ATM圖3:JanaJal飲用水ATM

(資料來源:JanaJal)

而除了在定點設置提供安全飲用水的飲用水ATM之外,JanaJal還推出「JanaJal WOW - Water on Wheels」移動式自動裝水車,來擴大安全飲用水的服務範圍。JanaJal WOW可以乘載約500公升的水資源,利用移動性較高的電動車運送到較為偏遠的城區或農村,並藉由GPRS或WIFI將設備與運輸狀況傳送到雲端,以遠程監控的方式進行管理與維護,並透過數據加以分析、評估、改善,為用戶提供高品質的飲用水與服務標準。

移動式自動裝水車圖4:JanaJal WOW移動式自動裝水車

(資料來源:JanaJal)

【應用效益評析】

自2013年成立以來,JanaJal在增加乾淨水源、改善水資源分配、創造女性就業機會、減少瓶裝水的塑膠垃圾等方面已取得重大進展,期望透過較低的成本,為每個人提供安全、乾淨的飲用水。截至2020年,JanaJal已經在印度全國設立近755台飲用水ATM,並成功向2億8千萬人次提供安全飲用水,且每天持續有1千人次的新使用者、減少了1億5千萬的醫療支出並創造400個女性工作機會。現今JanaJal與印度水利部進行合作,運用創新技術為印度提供現場水質解決方案,包含汙水處理的能源與設備、不需電力的水質消毒氯化器,以及運用GPS定位的IoT電動汽車,能夠為偏遠及貧窮地區輸送安全乾淨的水。預計在2024年全面擴大建置規模與速度來為當地農村家庭提供功能性的自來水連接。

使用圖圖5:JanaJal使用圖

(資料來源:JanaJal)

參考來源:

【資料來源】

JanaJal - https://www.janajal.com/index.html

CEEW-Preparing India for Extreme Climate Events:https://www.ceew.in/publications/preparing-india-extreme-climate-events

CSRone-【印度直擊】安全飲用水共享經濟 印度創新商業模式促進SDGs:https://csrone.com/topics/5630

CSRone-1天只有15分鐘有水! 印度鬧水荒200多人喪命:https://csrone.com/news/5638

 
比你家的空氣清淨機還厲害,CITY TREE打造城市小森林
FIND研究員:賴育琳

日前中國北京出現睽違10年最強的沙塵暴,能見度不到800公尺宛如世界末日的黃土景象,讓北京空氣汙染指數暴增到「嚴重汙染等級」,並造成6人死亡81人失蹤的慘劇。空氣汙染中的沙塵暴(PM10)與霧霾(PM2.5)差別在於主要顆粒物的大小,但兩者對於呼吸道而言都是極大的危害,並持續威脅人類的健康。而在2020年時更出現全球首例因「空氣汙染」為死因的案例,英國9歲小女孩因嚴重的氣喘病逝後,發現其生前一直吸入空氣中的刺激性物質導致氣管嚴重破損,經過7年的研究後才終於通過法院判決裁定。

【案例簡介】

根據綠色和平組織與瑞士空氣品質資訊公司IQAir在2019年的報告中顯示,全球有90%的人都呼吸著不乾淨的空氣,而每年有700萬人因空氣中的懸浮粒子滲透至肺部與心血管系統而死亡,且空氣汙染已成為全球僅次於高血壓、肥胖和吸菸的第四大死因,更稱之為「無聲的公共衛生危機」。

嚴重的空氣汙染居高不下,而都市也因為溫室效應及綠化不足而產生熱島效應。為解決日益嚴重的都市問題,德國新創公司Green City Solutions打造一款可以改善空氣品質的智慧空氣過濾器-「City Tree」,City Tree長得像一座巨大的綠色植物牆,牆下設有座椅區供市民休憩,可以輕鬆的融合城市街景。City Tree的綠色植物牆由苔蘚及植物有機物組合而成,並配備太陽能板可自行生產電力,結合物聯網進行空氣汙染、濕度與溫度的監測,搭配雨水收集系統進行自給自足的灌溉補給,來控恆環境因子與植物狀態,達到百分百的綠色供應。

倫敦街景圖:City Tree的倫敦街景

(資料來源:The Alternative UK)

【服務流程】

Green City Solutions從16,000種苔蘚中培育出最適合在都市生長的物種,City Tree的苔蘚擁有吸附細小灰塵並代謝的天然能力,並透過蒸發葉面上的水分子來冷卻周圍空氣的作用,藉此成功改善地區的空氣品質與都市溫度。

苔蘚

圖2:City Tree的苔蘚

(資料來源:Green City Solutions)

City Tree中設有風扇,專門將受空氣汙染的炎熱空氣運送至苔蘚區域,透過苔蘚天然淨化功能的過程後,產出乾淨且涼爽的空氣並送入都市中,達成綠色生態的永續循環。

內建風扇

圖3:City Tree的內建風扇

(資料來源:Green City Solutions)

City Tree除了能夠主動進行空氣過濾之外,也擁有雨水蒐集系統能自行進行均勻灌溉,並結合太陽能的能源系統,保障City Tree可以在任何天氣與情形下運作。City Tree結合物聯網感測器,蒐集大量自然環境、空氣品質及生物過濾器等專業技術數據,定期提供客戶相關空氣與環境質量因子的綜合報告,並給予環境改善或企業社會責任的相關建議。

空氣數據

圖4:City Tree的空氣數據

(資料來源:The Alternative UK)

【應用效益評析】

City Tree每一年可以過濾高達265噸的二氧化碳,相當於275棵樹的污染清淨能力,但只需占用樹木1%的空間,相當符合都市規劃的設計。City Tree的苔蘚可以過濾掉空氣中82%的細小灰塵,並減少周圍53%的空氣粉塵,而透過苔蘚葉面的水分子蒸發後,最多可以降低附近環境攝氏2.5度的溫度。

City Tree在德國柏林、法國巴黎、荷蘭阿姆斯特丹和挪威奧斯陸等歐洲城市都成功推出,並獲得倫敦威斯敏斯特市議會的支持,期待能有效解決倫敦空氣污染值一直超過法定水平的情況。City Tree提供的新鮮空氣與芬多精氣息不僅可以改善都市暖化氣候,城市綠化的效果也能正面提升市民的心理健康,並期望City Tree可以成為改善空氣品質的大眾基礎設施。

參考來源:

【資料來源】

Green City Solutions- https://greencitysolutions.de/en/

Secret London-London’s New Artificial Trees Guzzle As Much Pollution As 275 Regular Trees:https://secretldn.com/city-trees-london-pollution/

IQAir-REPORT: Over 90% of global population breathes dangerously polluted air:https://www.iqair.com/blog/report-over-90-percent-of-global-population-breathes-dangerously-polluted-air

Shopping Design-養在街頭的空氣清淨機?英國出現 City Tree,一把淨化空氣比樹木還有效率的椅子:https://www.shoppingdesign.com.tw/post/view/2805

Udn轉角國際-北京吃土:京師錯愕的10年最強沙塵暴之亂: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2/5319513

天下雜誌-全球第一個死因為「空汙」的案例,小女孩的死能帶來環境改革嗎?https://www.cw.com.tw/article/5104004

The News Lens關鍵評論-每年700萬人致死、數十億人受害,世界衛生組織警告:空氣汙染是這世紀的「新種香菸」: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06995

 
LET ME「印」:SQ4D用3D列印幫你快速打造房屋
FIND研究員:周伯勳 新興科技層出不窮,3D列印的技術已經廣泛應用於各產業,如製造業、醫療服務等各領域,但是運用3D列印蓋出一棟完整的房子,這個可能就非常少見了。 ...
 
新型手環VR,隔空也能打字彈琴
FIND研究員:張閎翰 虛擬實境技術結合VR眼鏡,創造三維可視化虛擬空間,甚至能夠建立仿真之VR模擬培訓課程,其未來應用之可能性近乎是無限的,但目前VR系統之輸入操控仍需依賴VR操控手把,尚未有更友善之輸入操作方式。 ...
 
框出你的主導權 打造好人緣
想想,職場中誰是發話者?可能是脾氣暴躁的老闆,可能是動不動就哭的女職員。他們可以是主角,然後大家一起不愉快,你也可以搶回主導權,最後皆大歡喜。善用你的框框,打造職場好人緣 !

《永遠的我們》一方漸漸失去能力,一方漸漸失去對方
《永遠的我們》講的是一對男同志,其中一位得了失智症,一同踏上一段旅途的故事。電影更多的重點是在講當事人面對逐漸失能的心情,以及伴侶的心情,這可能是每個人人生中都會遇到的問題。有些小趣味,有很多的思考,也有相當不少的眼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