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想輕鬆成為新時代的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3/14 第18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封面故事 What's Next? 微ing 看電影怎麼變
延伸閱讀 影片暴紅必勝方程式 創造百萬點閱率
活動快遞 把握一夕爆紅的機會 APP奧斯卡微電影大賽
What's Next? 微ing 看電影怎麼變
文/黃昱銘
《創新發現誌(ideas)》讓電影產業鏈上的主角們自己說上一段屬於未來的故事。

現代與傳統的交鋒、科技與文創的結合,讓有百年歷史的電影產生質變,隨著科技的進步,傳統電影、微電影,不斷交互為用,電影的下一步,又將走向何方?

現代人所熟悉的「電影」的出現,從現在往前推個150年,約莫1860年的時候,隨著那時候攝影術發明後所延續下來的底片膠卷播放技術發展,開始了「默片」的時代,當時所有的影像都是黑白的,而且沒有任何的對話與配樂,直到1920年代末,幾乎都還是「默片」的天下。當時從英國走紅、魅力橫掃歐洲各國觀眾、老少皆知的演員——卓別林 (Sir Charles Spencer "Charlie" Chaplin Jr.) 就是默片時代的經典代表人物,至今還有許多喜劇內容的發想是緣自於他在默片中的經典橋段。

中國古代也有和默片有異曲同工之妙的娛樂器具,它的名字就叫「走馬燈」,這種利用事前繪製好的連續畫布,經由滾動平台與藏身其中的燭光或燈光,讓靜止畫面組成一組動態的影像,使得當時首次觀看的人們,全跳起來拍掌叫好。這樣的概念,也促使了未來動畫的發展。

後來,開始有人將底片播放的速度和錄音的速度同步化,開始發展了有影像也有聲音的「有聲電影」。電影製作的進化腳步,伴隨著彩色底片的發明與錄音術的進步,使得電影從早期「黑白默片」的時代,一路走向聲光效果十足的「彩色電影」,一直變化到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紀,經由數位化技術的推波助瀾,許多在過去有如天方夜譚的影音特效,如今都能在大銀幕上栩栩如生地上演;甚至已經走向虛擬實境與實際人物場景混搭的現代特效電影。「電影」這兩個字背後所代表的龐大訊息及聲光內容,在經過了150年的進化,被稱為「第八大藝術」,也成為現代人習以為常的一種娛樂方式。

播放器材大演進

播放電影的器材,決定了能夠同時觀看的觀眾有多少,也直接影響了電影播放時場域的空間大小。最早期的播放器,一次只能播放給一個人觀看;後來隨著記錄影像的底片片幅越來越大,以及放映時提供光源的燈泡技術越來越好,電影的觀眾,開始從一個人飛快地發展到整個電影院內上百人同時觀看的規模。

數位化的進展,使得電影內容能夠透過不同的格式與載具傳播,加上網路頻寬越來越寬、傳輸速度越來越快,影音內容的傳播突然方便了起來。從一開始的卡匣式錄影磁帶,到CD播放器、DVD播放器、藍光播放器、硬碟播放器…等,透過家用電視與電腦螢幕的播放,讓電影從大空間的觀賞,被打散到不同的個人空間裡舒服地享受。而近年來智慧型行動裝置的發展,隨時隨地都能觀看影音內容的便利性,混搭著火紅的網路社群,使「電影」的思維與表現,產生了一場很大的質變效應。

新世代、新名詞

在YouTube、土豆網…等網路影片社群上,全世界的觀眾造就了許多的短片之神。美國的「煩人的柳丁 (Annoying Orange)、台灣的素人歌王「小胖林育群」、紅遍日韓的創作編曲人「JerryC」…,甚至是前陣子紅透半邊天的《賽德克.巴萊》導演魏德聖在好幾年前所拍的百萬預告片。這些短片在這個世代裡,被很自然地封上了個新名詞:「微電影」。

「微電影」這三個字,有人說是源自於英文的 Micro film,也有人反對。似乎翻譯成「微影片」還不夠威猛,還得要轉換成為「微電影」才能夠和現在最夯的電影產業掛上關係。

到底「微」在哪兒?

可別誤會了「微電影」加上了個微字,後面的製作成本和人力也都被微字給縮水了,其實這個「微」字是和原本的「電影」做比較,「微電影」的長度通常不像「電影」一般,需要超過1個小時的播放時間,「微電影」通常只需要短短的10分鐘不到;而「微電影」的播放尺寸也不必像「電影」一般,必須到擁有大銀幕的電影院裡觀看,就算是隨身攜帶的智慧型手機都能開心的觀賞。

原創性與生活化的內容,讓觀看「微電影」的我們更能感同身受,「微電影」已經悄悄地透過網路、透過社群,一點一滴地影響著我們的生活、我們的思維、以及我們的選擇。提供了忙碌的現代社會,能夠在短時間內取得大笑、大哭、隨手分享的最佳情緒出口;甚至讓人們在5分鐘之內就能學會一些江湖絕學,不必再費心地尋找武林祕笈、千辛萬苦地拜師學藝了。

現在進行式&未來狂想曲

繁忙快速的現代化社會步調,讓許多人在忙碌了一天之後,沒有多餘的氣力去思考,這時候有趣好玩的「微電影」內容,很快地就能成為茶餘飯後話家常的開心內容。無論是創意取勝,還是故事精采,這些「微電影」的現在進行式都正在我們身旁發酵著。

現在已經有許多影集和電影,會特別花功夫去拍非電影和影集內容的「宣傳短片」,這規格正好符合現代人已經習慣的「微電影」,開啟了「微電影」做為「電影」另類的、新的宣傳片模式。

而另外一個產生變化的領域,就是傳統的電視廣告,在頻道播放預算的經費居高不下的現況,有許多擴張到2分鐘到10分鐘左右的「廣告影片」,轉而投向網路的影音平台,這樣的規格也正好符合「微電影」的內容,開啟了用「微電影」做為廣告宣傳的新模式。遑論在過去只有在學校試片才看得見的學生電影,有許多10分鐘左右的學生電影與實驗性電影,都能夠經由高頻寬的網路影音平台,透過我們的電腦、我們的手機、我們的平板,直擊我們的大腦,撼動我們的視聽神經。

未來,「微電影」這三個字將不會是內容產業的唯一專屬,在攝影器材進步與電腦設備的平價化風潮下,許多充滿創意與鬼點子的新世代人類,將會盡其所能地利用這些好用的器材進行「微電影」的創作,極有可能透過數位化與高速傳播的現代工具協助下,重新再現百年前的各類電影創作盛況,只是,這次它們更短、更小、更為精悍了!

 
影片暴紅必勝方程式 創造百萬點閱率
文/羅健豪
傳統電影與微電影都是透過動態畫面傳達特定意念,並且讓閱聽眾能夠了解製作單位所帶來的想法。但是根據閱聽眾的屬性不同,在創造百萬點閱率的方式上也有相當大的差異,而只有滿足閱聽眾的需求,才能夠創造出驚人的成績。

不管呈現方式與時間長短,對電影而言要能夠打動人心,創造百萬點閱率最好的方式就是讓越來越多人有興趣,且願意點選欣賞,這其中不單包含了內容的獨特性與精采度,同時還有話題性、獨特性、精緻度及對內容的共鳴等。

在經過《創新發現誌(ideas)》SIG專家代表熱烈的討論與分析之後,在內容方面可分為契合度、精緻度、意念的強烈程度、時事與獨特性;而在演員的選用上,專業度會是考量,但並非絕對;傳播的方式則大多傾向同儕推薦或宣傳熱度,且會根據人際關係不斷蔓延;最後,微電影創造百萬點閱率的並不侷限於單一片段,必要的時候可以透過多部微電影共同傳達意念,讓影響力產生加乘功效。

◎內容是王道 創意+獨特超級吸睛

內容,一向是決定一部影片是否能長久流傳的關鍵。相較於傳統電影針對大眾設計,微電影則是以個人為閱聽主軸,因此對於內容就更為講究。

會以個人感受為內容訴求,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大多數微電影都是透過網路,在行動裝置上呈現的,因此不但時間不宜過長,同時內容也需要以個人為主,其中包含了最基本的個人經驗、相同經歷過的事件、旅遊過的地點、共享的時光或是同樣喜愛的物品。

人生難免會遭受類似的經驗,例如當兵、失戀、畢業或是其他必經之路,在這些事情中,就算不認識的人,也會因為類似的情境而深受感動。就以前陣子時常播放的某金融業者之廣告,就是巧妙地將廣告訴求與「慌張」這種經驗融入情節中,因此對於有在外地經商的人而言,感受也特別的深;輔以「感情」作為陪襯,讓整段廣告影片不但形成一齣耐人尋味的微電影,讓旅外商人會深受感動之外,也讓非主要客群的閱聽眾形成共鳴,進而希望能夠多了解其他內容。

獨特性,由字面上就可以感受到之所以能引起百萬點閱率的原因。當這部微電影是相當獨特,甚至只有一個人擁有時,這部微電影就會造成轟動。此外,在追求獨特性的同時,也必須構思內容的創意與品質,才能有效吸引他人。

◎結合時事創造話題 營造感人情境

話題性可以說是快速暴紅的最大關鍵!也是微電影會逐漸大行其道的原因,因為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快速地呈現一個事件、一個地點甚至是一個人物的自我介紹。

舉個例子來說,最近在NBA發光發熱的林書豪,就會引起許多人的興趣,開始挖掘主角過去的內容,而他在剛進入NBA的菜鳥球季中被整的跳舞畫面,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超過36萬人次以上點閱了。至於負面消息像是八卦、醜聞、違反社會公義或是揭露弊案等,也都能夠引發話題,像是某女藝人最近酒後鬧事之事件,不但相關影像不斷流傳,同時網路上也引發了一連串的模仿或KUSO的風潮,讓整體點閱率暴增。

而時效性是微電影傳播最重要的關鍵。因為沒有人會願意花上90至120分鐘只為了看一件重大時事。舉個例子,在跨年那天晚上有很多人不便到信義區觀賞101大樓所施放的煙火秀,因此除了觀看電視實況轉播外,就是守在電腦前面等待在場人士錄製並上傳的影片。而越快上傳的人,點閱率就越高,這就是掌握時效性的重要。

另外一點可以吸引人的方式,則是透過巧妙的手法以景點為主軸,利用場景例如101大樓、台北火車站、台南關廟、高雄西子灣或其他知名地點,引發閱聽大眾的情緒。這種方式則是透過地點帶出微電影中想要建構的主題,並讓閱聽眾想要了解影片中其他重要元素。

◎專業製作品質 點閱率飆高的保證

或許有人會認為,微電影既然是「微」,那麼花在演員身上的成本應該也不會太高,其實這是完全不對等的關係。就以客家委員會製播的一系列客家文化宣傳影片來說,雖然採用微電影方式製作,但是其製作成本與選角等並不輸給傳統電影的規模。甚至為了求其精細與扎實,所要耗費的心力更大。

就如同先前所說,微電影是在行動裝置上觀賞,如果畫面品質粗糙或聲音不清楚,播放不到5秒鐘應該就會被唾棄了。而要有好品質與內容,相對地要投入的成本勢必不能省。

另外,微電影並不是看過就算的影片,如果要能夠打動人心,演員的專業程度也必須要有一定的水準。事實上,在大陸地區的微電影市場,已經有許多知名導演、演員及編劇投入,讓整體微電影的環境更扎實且水準更高,進而促進另一種新的改變。

當然,不可否認的,為了追求時效性通常內容與畫面的精緻度就會下降。為了提高內容的可看性與易懂性,使用高檔設備及適度的後製是相當重要的。同樣地以101煙火為例,雖然現場會有許多人用手機拍攝上傳,但是想要真正享受煙火盛況的閱聽眾,還是寧願等待最佳品質影片的出現,這就是精緻度所能帶來的差異。

如果同一事件有許多人共同拍攝或創作,那麼能夠比較出差異的關鍵就在於影片的精緻度,這也是在製作微電影時需要注意的關鍵。

◎病毒行銷+社群行銷 為暴紅影片助一臂之力

前面談了許多微電影要暴紅的話,本身應該要具備的條件與要素;但是若沒有足夠的宣傳或推動,製作得再好也只是漫遊在網海中的一小段片段,而乏人問津。不可否認的,在微電影上傳之後第一件事情一定是自我宣傳,共同參與該片製作的人,可以在網路上散播相關訊息,漸漸地影響其他人。

網路群眾有一項相當重要的特點,就是會因為同儕團體的影響而做出共同行為。例如當你的朋友們一直在Facebook上分享同一條連結,你就會有興趣點選並且翻閱其中內容,甚至也會一同分享出去,進而產生雪球效應。

另一種傳播途徑方式就是透過大眾媒體或不斷地宣傳。例如某一家美食餐廳在新聞上揭露後,網路就會掀起一波搜尋的熱潮,這時候就會讓相關的介紹影片或文字點閱率增加許多。因此雖然微電影大多存在於網際網路上,但傳統媒體的效力依然是不可或缺的。

最後要提到的就是,微電影並不僅限於單一部影片,其實也可以製作成影集模式,增加整個系列的曝光率。人皆有好奇心,對於未完成的內容總會希望有一定的結局,透過連載的方式,可以讓接觸任何一段微電影的人,在勾起興趣之後會想要看完全部影片,這樣也可以讓點閱率提升。

事實上一部(或一系列)微電影要能夠暴紅,除了內容本質上會讓閱聽眾產生共鳴之外,一定要提供良好的分享通道,無論是連結分享、內容搜尋或是平台的便利性外,還需要有一定的宣傳基礎。讓內容搭配良好的宣傳管道,進而散布讓眾多的網路群眾知道,才能夠在短時間內達到所預期的目標。

 
把握一夕爆紅的機會 APP奧斯卡微電影大賽
繼「庶民經濟.素人創作」之後,邁向「富民經濟.以小搏大」的「微」世代創意大秀。
「微」世代,說自己的故事!
歡迎你將自己食衣住行育樂的想法、經驗、創意,用10分鐘以內影片呈現出來!
百大服務業需要你!最終入選影片除將獲得獎金,並有機會在中天電視台、資策會《創新發現誌(ideas) 》官網等媒體公開播映。

已經開始徵件!
APP微電影大賽!
徵件日期: 03/10-04/15 止

詳情請至【《 創新發現誌(ideas)》】

 
願意為愛私奔的邱澤
談起愛情,飾演「秦子奇」的邱澤表示:「我也曾經有過那種什麼都不要的時刻。不只是為了感情,如果我執意要一件事,我會很任性。」

【Sports觀點報】免費訂報 再抽7-11禮金
你今天林來瘋了嗎?【Sports觀點報】讓你更深入了解豪小子等運動明星的動向。3/31前訂報,還可抽7-11禮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