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尼愛閱讀】電子報介紹好書,以閱讀帶給青少年豐富的心靈滋養和成長的力量,讓讀者們樂在閱讀。 電子商務產業變動快速,【SmartM 電子商務週報】提供各國最新、最即時、最實用的網路行銷業界動態與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5/19 第116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r.6
哥倫比亞商學院提出「努力研究定律」:吃一頓飯、選一樣東西,都要Google很久,愈努力研究就愈糊塗

如果,今天有兩個一模一樣的東西,前者賣100元,後者只賣70元,消費者應該立刻買下後者,不是嗎?

難道不是嗎?

根據之前一則來自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的研究指出,自從有了Google搜尋引擎以後,當這位消費者看到懸殊的商品,反而不會立刻決定,潛意識裡,竟然還要自己研究一番,「活受罪」一陣子後才肯決定

你有過這樣的經驗嗎?

學者找來一群民眾,讓他們觀賞十二幅畫作,要求他們,為每一幅畫作分別打個分數。然後,再隨便選其中兩張畫作要實驗者「二選一」,並告訴他們,其中一幅畫作,因為他們智慧的選擇,會永久的被置放到博物館裡!所以,請他們謹慎選擇!然後,學者測量了他們思考「二選一」的時間,有了驚人的發現──


學者發現,如果那兩張畫作,剛好被那個人之前評分相當接近,由於他已經分出高下了,所以當科學家要他決定哪一幅,他想了想,就輕鬆選了高分的那幅!

不過,如果兩張畫作,剛好被那個人評的分數相當「懸殊」,比方說一幅10分,另一幅才2分,其中一個要進博物館,當然是選10分的那幅啊!但,不,這個人看到這情形,思考的時間比預期還長

學者認為,人們面對簡單「二選一」,卻表現得如此猶豫,原因都是因為──他們在潛意識中認為「研究」還做得不夠,還要再多做一點才對,這簡單的選項後面一定「不簡單」,他們一定要再多做一點研究才能決定!

學者給了這現象一個新名詞叫「Effort Compatibility Principle」,中文翻作「努力程度相容法則」--意思是說,人們找餐廳吃飯,已經無法接受只是隨便選一家,非得得上網搜尋哪家餐廳比較好吃、哪道菜比較好吃,總之,一定要付出那個「努力程度」,才願意選一個。也就是說,消費者潛意識會時時「警告自己」:沒道理!小心一點,不應該馬上選這個,請再想一想,那個比較爛的真的這麼爛嗎,那個好的真的這麼好嗎?你在那邊一直想,一直想,直到「時間到」,你做的研究夠多了,你才終於選了一個。

可怕的是,不只是「時間」拖到,人類會在潛意識裡刻意將比較爛的那個選項給「優美化」了,他們開始想:「其實這個爛的,也有它的好處……。」但這好處,明明以前就沒有這麼明顯,甚至不是好處,聰明的消費者整個被「研究精神」給「誤導」了都不知道──

學者又做了另一個實驗,告訴面試者,有兩個職缺已經錄取他了,其中一個是比較讚的「錢多、事少、離家近」,另一個是比較爛的「錢少、事多、離家遠」,很顯然的,二選一,一定是選前者啦!但學者知道此人除了錢多、事少、離家近之外,第四個偏好是「與很多人一起工作」,於是他想辦法告訴這個人,那個比較爛的職缺、比較爛的錢少離家遠的工作,即將加入的部門是一個只有二個同事的小部門。

意思是說,那個爛的職缺,是「四個爛」,但奇妙的事情發生了,原本這個人明明喜歡和愈多人一起工作的,但,當「錢少、離家遠」的工作只能和一個二人小部門當同事,學者發現,這個人竟會開始喜歡和小部門一起工作,最後雖然這個人還是選了「錢多、離家近」的好工作,但這個人的喜好卻已經被「修改」成了「和小部門一起工作」,實在是太神奇了!

人生中,我們自以為非常聰明、精準、有智慧的「決定」,裡面往往是有錯誤的,決定的過程也不像我們想像的這麼「百分百掌握」。

偏偏現代人很注重「自我決定」,父母會讓你挑選喜歡的科系,長輩會讓你自己挑選適合的伴侶,老闆也讓你挑選喜歡的部門;買商品的時候,你可以幾乎「客製化」所有東西,這裡面涵蓋的「決定」大概有幾十條∼幾百條,裡面其實充滿了錯誤。如果你愈自以為聰明,自以為有做過研究了,反而有可能曝露在更大的錯誤之下?

或許人要再多相信一點主觀的「緣份」,不要太過於沉迷於自以為客觀的研究吧。

我們最近有好幾堂關於案例、創意、行銷的課程,歡迎報名--

第一堂即為我們已經進行多年的NET-MBA網路行銷150個案例課程,這是一堂已經翻新了數十次、總共35屆、近千名行銷人員受訓過的課程,歡迎大家報名《NET-MBA網路行銷150個案例課程》,3個小時的密集分享,只要一個下午的時間,你會吸收到超過150個最新案例和傳統的雋永的行銷案例,且範圍不限於現在最流行的Facebook、微電影、其他網路管道,更多的是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網路行銷以及其他方式的最新型態行銷,個個都是爆紅、印象深刻的行銷案例,有的帶來銷售,有的帶來人潮,有的帶來粉絲,有的帶來engagement,帶來金流,帶來抹滅不了的印象………。若有興趣,歡迎儘快點擊此連結報名

第二堂課更是專門研究網路上成功YouTube影片各種可能性,「YouTube影片國外100個成功案例策略解析一堂課」課程,精心選出一百個你可能不知道的YouTube影片,幫助你在短短三小時內,一次窺探整個YouTube的「各種可能性」。讓你一次學到最完整的影片案例,下一次你拍影片,可以立刻將這100個元素,選幾個,置放在你的影片裡面,它會到前所未有的境界。若有興趣,歡迎點擊這裡報名訂位

然後,第三堂課,是我們最受粉絲團小編歡迎的「Facebook粉絲頁小編100個國外成功案例分享」課程又要回來了!此課程總共三小時期間,學員將會收到高達100個國外粉絲團經營的「手法」,注意這是小編的寫法、圖片用法……這可能是第一次,臉書小編一次看到這麼多「國外案例」(國外案例向來是小編極度缺乏的),並且參考這些案例的「經營手法」,立刻,在當天課程結束以後,就可以運用到自己的粉絲團上面:

PO文還有什麼策略?

粉絲團的用圖、用封面照,還有什麼策略?

粉絲團的操作技巧還有什麼方法?

我們收集了高達100個各具特色的國外粉絲團經營案例,與大家當場分享、分析。

一、「高粉絲數、高互動數」的粉絲團:從各大知名排行榜挑選出來,加以解析,為何這些粉絲團會有這麼高的互動、粉絲總數。

二、「高質感」粉絲團:從行銷的角度來看,粉絲團不只是粉絲數高就好,它的經營,有沒有行銷效益?這些「高質感粉絲團」的部份案例由Mr.6部落格與案例分享中收集而來,部份是來自其他國際文章的推薦報導。

三、「特別有創意」的粉絲團:各式各樣的粉絲團經營的玩法,在塗鴉牆上的小活動、很特別的創意、運用Facebook機制,在合乎規範的情形下(很重要!)來玩一些驚喜的小互動。

讓小編能學到至少100招,帶回去。

因場地限制人數有限,若額滿只能等到下一次,歡迎點擊這裡報名

然後,最後一堂課,是我們的《教你60個可用在你身上的網路創業賺錢模式Business Model》密集課程,我將這些年來我所整理過的獲利模式、business model,各式各樣,一次大收集,一個一個有系統的教給你。有的成功,有的小有成功,有的失敗,有的只是理論,但它們都是有趣的新的思維。

這堂課適合的人包括以下五種人:

一、夢想開家「網店」,卻不確定自己怎麼在這麼眾多的網路商店中脫穎而出的上班族。

二、滿腦子「點子」但不知怎麼獲利的創業者。

三、已經在營運網站但尚未找到獲利模式的創業家。

四、想找人投資,卻寫不出一份很有說服力的(尤其欠缺商業收入模式)的創業者。

五、幫公司操盤網路行銷卻無法將行銷變成收入、需要思考看看能否建議出更好的定價、獲利模式的網路行銷人員。

當你多了60種賺錢的方法,你和「錢」就接近了!

歡迎點擊這裡報名,學會60種網路上的創意獲利案例。

(圖片來源:Stefan Klauke)

 
「Mr.6」的本名為劉威麟,美國史丹佛電機、管理雙碩士,14歲移民加拿大,而後移居美國矽谷,互聯網經驗超過15年,出版12本書,返台後投入創業投資與網路產業,與在矽谷創業成功賣出公司的弟弟劉威廷共同經營「Mr.6行銷團隊」,繼續經營最愛的網路產業,助企業挑戰更高效益的網路解決方案,邀請Mr.6演講或授課請來信:help@mr6inc.com。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