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0/23 第21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知韓:韓國「他山之石」讓我們看到什麼?

 


作者:韓國文化研究者、弘光科技大學文創系講師。旅居韓國近十年,著有《再寫韓國—臺灣青年的第一手觀察》、《他人即地獄:韓國人寂靜的自殺》、《首爾大學博士士的韓語文法筆記》等書。為港台《關鍵評論網》、《明報・世紀》專欄作家。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每個國家都有其優缺點,如同筆者身邊許多來到臺灣求學的韓國友人,他們選擇臺灣,所持之理由為臺灣「自由」,不用太重視他人目光。也是來到臺灣才讓他們深深體會到,台灣異於「自信心建立在他人目光上」的韓國社會風氣。韓國所謂 ... ...

越簡單越會錯!價格很貴不是The price is expensive

「今天很熱」,這句英文應該很簡單吧!但錯誤率非常高,檢查一下自己對了沒。假如你說的是這樣:
“Today is hot.” (X)
那就錯了。

今天很熱,昨天很冷,中文沒錯,但仔細想一下,熱的、冷的其實是「天氣」主詞用it代表the weather,today/yesterday是時間副詞,放在句末,這樣說:
(O)It’s hot today. 今天很熱。
(O)It was cold yesterday. 昨天很冷。

就像外面下雨了,也不要說
(X)Outside is raining.
(O)It’s raining outside.

同樣的道理,想想「明天不上班」要怎麼說?
(X)Tomorrow will not work.
(X)Tomorrow is off.
(O)I am off tomorrow.
(O)Tomorrow will be my day off.

你明天不上學/班嗎?
(X)Is tomorrow off from your school/work?
(O)Are you off from school/work tomorrow?

我工作很忙。
(X)My job is busy.
(O)I am busy./I have been busy.
忙的是人,不是工作,所以主詞是”I”。

英文是一種邏輯很清楚的語言,特別是主詞,定義都非常明確。再來看幾個主詞錯誤:

車速很快。
(X)The speed is fast.
(O)The train travels very fast.
(O)The speed is high.
中文說速度快,但真正快的是車子,速度是一種客觀測量,在英文裡用high/low來形容

他體重很重。
(X)His weight is very heavy.
(O)He is heavy

那價格很高。
(X)The price is expensive.
(O)The price is high.

如何寫出吸睛標題?讓人忍不住點擊的下標方式
標題的好壞,直接決定了讀者的閱讀與否。本文整理了 5 種標題的寫作方式,幫助我們快速掌握吸睛標題的寫作方式,學習抓住閱聽人的目光。

季節限定賞楓秘境 內行人才知
欒樹金黃滿枝頭為台灣稍來了秋意,而此時的日本則是即將迎來楓紅美景,讓人可深刻地感受秋天的浪漫氛圍。受夠了人擠人的賞楓名所?那麼快一起來一覽這個罕為人知的秘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