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11 第24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美食文化字典

1.soul food

food traditionally associated with black people of the southern U.S. (n.) 黑人靈魂菜 
前菜 entrée
fried or smothered chicken 炸雞或黃燜雞、 fish 魚肉、pork 豬肉
配菜 sides
stewed greens 燉菜、black-eyed peas 黑眼豆、candied yams 糖烤地瓜
主食 staple
co ... ...

別動不動就說amazing!

常常會有外籍老師和我們分享教學經驗。其中一位外籍老師David說,他發現台灣人非常喜歡用amazing。看到老外用筷子吃飯,amazing;發現老外會說幾句中文,amazing;聽到老外已經來台灣好幾年了,amazing….。

他問學生為什麼會這麼多amazing,學生說以為amazing等同稱讚,是good的意思,其實amazing用得不對,顯得誇張,也會讓對方小尶尬。

1.Amazing ≠ good

Amazing在劍橋字典的解釋是extremely surprising,非常驚訝的意思。

要稱讚別人,可以用it’s good…或it’s great…即可。

(誇張)Wow! You like Chinese food! Amazing!

(正常)It’s great that you like Chinese food.

那Amazing在什麼時候用呢?當你要表達「不可思議」的感嘆,像:

(O)It's amazing that no one else has applied for the job. 太不可思議了,竟然沒有其他人應徵這份工作。

(O)What an amazing coincidence! 真是不可思議的巧合。

除了amazing,也還有一些讓表達既誇張,又錯誤、應該避免的字眼,一起看看:

2.非常完美 ≠ Very perfect

中文裡,我們常說「非常棒」、「非常好吃」、「非常累」、「非常完美」,不要直接說成

(X)Very wonderful →wonderful

(X)Very delicious →delicious

(X)Very exhausted →exhausted

(X)Very perfect →perfect

以上這些形容詞,在英文裡稱為極限形容詞,本身就有「非常」的涵意,再加very,顯得誇張不自然。常見的極限形容詞還有unique, impossible, worthless, disgusting, amazed, terrified。

3.Always, never總是、從不,刪掉這兩個誇張情緒的字眼

還有一些字,像always、never,也會造成誇張感,甚至會渲染情緒。

You always leave me such a mess. 你總是把事情搞得一團亂(我還得幫你收拾)。

You never listen to me. 你從來都不聽我說。

Always和never是破壞人際關係殺傷力最大的武器。這樣的說法大部份都是過度誇張情緒,只會引來爭執。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9年6月號
訂閱雜誌

《阿拉丁》威爾史密斯的精靈魔力
阿拉丁的故事已有許多版本,這次的電影版,加上歌舞成分,把神燈精靈改得很搞笑。威爾史密斯自得其樂又白目的風格,讓神燈精靈有種可愛的魅力,只要有他在的場合都很有趣,是《阿拉丁》的亮點。

預防便祕和大腸癌 吃「玉米」有解?
你家小孩也很挑食嗎?專家建議,除了可將小朋友最愛的玉米混入主食外,也能將玉米入菜,讓天敵變天菜,營養更均衡。此外,由於玉米不僅可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還能預防便祕、糖尿病和大腸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