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5/31 第44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有進步說"I have improvement"哪裡怪怪的?

我們學生當中,很多覺得自己的英文問題不是不會講,而是講得「怪怪的。」大部份怪怪的原因是用中文邏輯講英文,文法可能沒錯,但聽起來就覺得不太對。我們今天來看幾個例子,都和「有」相關。

1. 我有興趣。
(X)I have interest.
(O)I am interested.
有興趣,中文裡有個「有」,所以很多人不知不覺口語就直說成"I have interest."這是錯的,英文裡對某件事有興趣可以用"I have an interest.”表達,沒有那麼普遍,但也說得 ... ...

倒垃圾說throw the garbage,老外只想到「把垃圾在空中拋來拋去」


下班時Kevin整理一下辦公室,剛好遇到外藉同事問他在忙什麼,他說:

(X)I need to throw the garbage before I leave today.(我得在離開前清掉垃圾。)

同事一時莫名其妙,原來這樣講錯了。中文裡丟垃圾的「丟」,意思是「丟掉、處理掉」,但英文的throw卻是「投、拋、扔」的意思,只是「扔」這個動作,而不是扔掉。"Throw the garbage"聽在老外耳裡,好像是把垃圾在空中拋來拋去,很沒道理。再舉一個例子,要問人「你能幫我把這個扔掉嗎?」有人會說"Can you help me throw it?"這樣說也不對,把東西丟掉,throw要加上一個away變成"throw away":

When are you going to throw away those old books?(這些舊書你何時要丟掉?)

Don't throw your bus ticket away. The inspector may want to see it.(別把你的車票丟掉,查票員可能要查看。)

「丟垃圾」美國人最常用的動詞不是throw away,而是更簡單的take out,把東西拿出去,所以上面Kevin那句話要改成:

(X)I need to throw the garbage before I leave today. 
(O)I need to take out the trash before I leave today. 

倒垃圾還可以用一個字──dump
(O)He went to dump the garbage.(他去倒垃圾。)

所以「可以請你幫我把這東西扔掉嗎?」要這樣說:
(X)Can you help me throw it?
(O)Can you dump this for me?

 

進階版
Throw這個字有趣,但涵意太廣,不容易用得好,來看幾個稍有難度的口語例子:

1.Throw a party
He threw a party for us.(他為我們舉行舞會。)

Throw a party其實就是have a party/give a party,但老外很常講throw a party,意思差不多,但throw更有隨興、即興,有讓人興奮的感覺。

 

2.Be thrown

I wasn't expecting a visitor. I was really thrown.(我沒有意料會有訪客,一時措手不及。)

Throw有"confuse"(使困惑)的意思,在口語上也算常用,但在聽的時候,因為不熟悉它的時態變化(threw/thrown),很多英文不錯的同學也會錯聽。

 

3.throw up

來比較這三句中,throw up的意思:

The meeting threw up some interesting ideas.(這次會上提出了一些有趣的想法。)

He's thrown up his job and gone off to Africa to work for a children's charity.(他辭掉工作,去非洲為一家兒童慈善機構工作。)

I spent all night throwing up.(我吐了一夜。)

 

顏料加蛋黃可抗皺 達文西也用過!
科學團隊的研究畫作之一、達文西早期的作品〈聖母的康乃馨〉即採用蛋彩畫的手法。蘭奎特表示,顏料從表面開始乾燥是畫布變皺的主因,其中原因則可能是顏料用量不足,但若在顏料中加入蛋黃,就能避免畫布出現皺摺。

蘋果帶路 印概股享受溢價行情
不只蘋果,近幾年在美中對抗引起的去中國化趨勢下,放眼全球品牌廠、供應商皆加快供應鏈從中國轉移出的腳步,對此,除了東南亞外,印度正憑藉自身優勢快速崛起,成為備受市場矚目的明日之星。印度為何得以成為全球大廠趨之若鶩的新基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