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高雄畫刊】提供讀者掌握高雄最「夯」的訊息,感受維持不變的人情味與不斷改變的新高雄。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4/16 第48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為什麼老外看不懂我寫的Email?

有同學覺得很疑惑,常常有外籍同事看不懂或者誤解他的email,英文就算沒有寫得那麼好,但也就那幾個單字,怎麼可能會搞錯?挫折之餘,他不免懷疑,老外到底是真不懂還是裝不懂。我們實際訪問了幾個老外,問他們到底email裡的哪些錯誤會造成誤 解,我們發現,老外之所以不懂,錯的其實不是「文法」,而是你的「想法」。

方便讀者瞭解,我們試著把這些錯誤具體化,一起來看看幾個例子。

I haven't received your reply until now.
【你以為是】我至今還沒有 ... ...

We need to talk看情況再說

有些英文講錯無傷大雅,但有些英文講錯了,卻會產生誤會。

公司裡來了新的外籍同事,Chris想表示友好,和她聊聊,他就順口說了:We need to talk. (X)
辦公室其他人聽了都覺得超尷尬,這句話字面上雖是"我們得談談",其實不是這樣用。

"We need to talk."在美國俚語字典Urban dictionary的解釋是:
1. You are screwed. 你完蛋了。
2. The end of your relationship. 一段關係的終止。

常看美劇或電影,對這句話應該不會陌生。想要和對方結束一段關係,"We need to talk."就會派上用場,可能是夫妻、男女朋間最不想聽到的一句話。假如只是想和對方聊聊,可以用
(O)Can we talk?
(O)Can I talk to you?
(O)We need to catch up.

在舉幾個例子,以下這些看似平常的句子,用錯了都會有副作用:
1. 我有事想告訴妳,可以出去一下嗎?
(X)I have something to tell you. Can I ask you out?
(O) I have something to tell you. Can we talk outside?
ask someone out不是字面上的「請某人出去」,而是「邀某人出去約會」,通常是牽涉男女感情的date。

2. 會議只是浪費時間,我會跳過不參加。
(X) The meeting is just a waste of time. I think I’ll make a pass.
(O) The meeting is just a waste of time. I think I’ll pass.
遊戲中的pass是表示「跳過我」的意思,口語會說I think I’ll pass。而make a pass則是「挑逗、勾引」之意。

3. 妳真是個隨和的人。
(X) You’re really an easy person.
(O) You’re really an easy-going person.
形容某人「隨和、好相處」,應該用easy-going,只用easy,則是指一個人性觀念開放,可隨興跟人上床,即所謂easy in morals(道德上不嚴謹)。

4. 我讓妳在這下車吧。
(X) Let me drop you here.
(O) Let me drop you off here.
drop有「扔下、丟棄」的意思,因此drop someone容易讓人誤會是「甩了某人」。要表示「讓某人下車」,須多加上off,drop someone off才對。

5. 我昨天在街上遇到Wendy,她氣色不錯。
(X) I met Wendy on the street yesterday. She looked great.
(O) I ran into Wendy in town yesterday. She looked great.
跟某位女性meet on the street是不合宜的講法,可能讓人誤以為對方是在街上拉客的性工作者,應改用run into或meet someone by chance表示「不期而遇」。

史嘉琳《英語思維50講》每個人的英語基本功,看課程

出國用餐,喊waiter超失禮!3種英文稱呼冒犯外國人
東西方的溝通習慣不同,也反映在稱呼上。曾經在美國餐廳裡,聽到老中要叫服務員,就大聲喊叫「waiter!」,聽了有些尷尬。在歐美文化中,不會把職業當作稱呼,在的餐廳,很少直接叫服務員waiter或waitress,會顯得不太禮貌!

不讓理智線斷掉!塑造積極暫停區、尋找自我喘息空間
「我知道要正向教養,可是小孩有時候太皮,我真的會讓理智線斷線」,從古至今,孩子的教育一直是深奧課題,想在保有穩定的情緒下,進行正向教養,到底該如何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