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

☆★【☆科普探索.無限可能☆】科普漫遊精選叢書★☆

第464期 2017/11/04

端粒效應

諾貝爾獎得主破解老化之祕,傳授真正有效的逆齡養生術!

端粒效應


  端粒,是染色體的末端,也是染色體的保護箍。

  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伊莉莎白.布雷克本,長期鑽研端粒現象與效應,她發現:正是端粒的長短,控制了細胞和人體的壽命;而且端粒不只是會執行遺傳指令,還會聽從你的指示,也就是說,你的生活方式等同於對你的端粒下令,讓你細胞老化得更快或更慢一點。布雷克本與心理學家伊麗莎.艾波密切合作,走入人群,積極驗證心理因素和生活環境如何影響端粒的長短、以及人體的健康與老化。

  這本震撼世界的《端粒效應》,就是兩人近年的研究成果,將呈獻給讀者,真正有效的逆齡養生之道。不再遭大霹靂、重力波震得頭昏眼花。

端粒效應

  啟動你的逆齡計畫吧!

  一個冷冽的星期六早晨,凱拉和麗莎這兩個姊妹淘,難得放下沒完沒了的家事、工作、和待辦事項,在舊金山的露天咖啡館啜飲熱咖啡。

  凱拉說,她老是覺得好累、好累。只要辦公室有人感冒,她就會被傳染,接踵而來的是鼻竇炎。明明輪到她前夫該去接孩子,但他常常故意忘記。凱拉在投資公司工作,老闆脾氣很壞,常在同事面前指責她。半夜,她躺在床上時,有時心臟會狂跳。雖然一下子就過了,她卻憂心忡忡,徹夜難眠。她告訴自己,也許這是壓力造成的,她還年輕,不會是心臟病吧?

  「真不公平,」她對麗莎說:「我們明明同年,我看起來卻比你老。」凱拉說得沒錯。晨光中的她,面容憔悴。她小心翼翼拿起咖啡杯,好像頸肩很痛似的。

  但麗莎眼眸明清、皮膚透亮,渾身充滿活力,可輕鬆應付忙碌的一天。她覺得身體舒暢。其實,麗莎並不怎麼在意自己的年齡,只願智慧能隨著歲月的累積而增長。

  如果你仔細端詳這兩位並肩而坐的好姊妹,你必然會認為麗莎看起來的確比較年輕。要是你能透視到她們皮膚底下,就會發現兩人的差距甚至要比外表來得大。從實際年齡來看,凱拉和麗莎是同一年出生的,但從生理年齡來看,凱拉卻比麗莎老了幾十歲。

  為什麼?麗莎可有青春永駐的祕密?昂貴面霜?去皮膚科診所做雷射淨化美白?基因特別好?或者過得比較順遂,不像凱拉年復一年為了兼顧工作與家庭,蠟燭兩頭燒?

  上面這幾個答案都差遠了。麗莎的壓力不見得比凱拉來得少。兩年前,她老公車禍喪生,和凱拉一樣是單親媽媽。她手頭並不寬裕。她在一家科技新創公司上班,公司財務岌岌可危,不知能否撐到下一季。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為何一個精力充沛,另一個卻老態畢露?

  答案很簡單,就在這兩個女人身體細胞之中。凱拉的細胞老化得很快,因此看起來要比實際年齡來得大,不久將被各種老年疾病與功能失調纏上。反之,麗莎的細胞仍可不斷再生,因此可以愈活愈年輕。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端粒效應


 礙你不是兩三天:青春痘的成因是什麼?又該如何保養呢?

科學新聞由Pansci.tw泛科學提供

文/陳英同|中研院天文所博士後研究員

青春痘的正式名稱是痤瘡,影響了超過九成的中學生,許多人的青春痘(痤瘡)問題更是持續到成年之後,成為很多年輕男女臉上最不願面對的現實。即使青春痘(痤瘡)已經痊癒,留下的粗大毛孔與粉刺甚至是痘斑或痘疤,更是讓許多人花了大把金錢在相關的保養品與醫美治療上。

但是事實上,問題可以不必那麼嚴重。根據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的統計,有超過六成青少年的社交問題受到青春痘(痤瘡)影響,但實際因為青春痘(痤瘡)而就診的比率竟然不到四成。研究進一步發現,對於青春痘與青春痘治療與保養的錯誤認知,才是許多人長久沒辦法擺脫青春痘的關鍵。但是只要接受正規治療,與正確的保養指導,多數人的青春痘都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甚至根治不再復發!因此團隊的醫師與藥師決定從根本講起,把所有關於青春痘的關鍵讓你一次搞懂!

青春痘的成因是毛囊及皮脂腺阻塞,進而產生發炎反應。大家應該記得自己還是小朋友時,幾乎連毛孔都看不到,超級光滑無暇的臉蛋吧?但是進入青春期後,受到性賀爾蒙的影響,皮脂的分泌增加,毛孔也會跟著變大。正常的狀況下,毛孔可以把分泌的皮脂與角質順利排出,但在青春痘患者身上,這個過程的其中某個關鍵出了問題,就可能產生痘痘的問題了。

青春痘的發生有大致的時序性,請用理解的方式學習,搞懂就不用背。(以下是多數狀況,實際上青春痘變化多端,仍有許多個體差異)

  1皮脂分泌過多。因為賀爾蒙、皮膚表面溫度、飲食、外界刺激等因素,皮脂可能增加分泌。當毛孔沒辦法順利排出皮脂和角質時,開放性粉刺就產生了。

  2皮膚表面的角化異常。異常的角質代謝,會使毛孔附近的角質把毛孔蓋住,皮脂和角質就更不容易排出,這時候就形成閉鎖性粉刺。

  3毛囊周圍發生發炎反應。當粉刺無法順利自然排出時,就會擠壓毛囊周圍的組織,進而發生發炎反應,導致紅、腫、熱、痛等症狀。這時表現的就是一顆紅腫的發炎性青春痘了。

  4痤瘡桿菌感染。封閉的毛孔內環境,會提供厭氧的痤瘡桿菌很好的生長環境。一旦發生感染就有可能進一步形成膿皰型青春痘了。

當臉上有痘痘的蹤跡時,可以先觀察是不是有紅疹現象?如果沒有紅疹,那就是粉刺。接下來可看看能不能找到黑頭或開口,如果有就是開放性粉刺,如果沒有就是閉鎖性粉刺。

如果有紅疹,那就是發炎性青春痘。接下來可觀察是不是有長出膿皰,如果沒有,那就是一般的丘疹型青春痘,是相對表淺的發炎反應。

如果發現有膿皰,但是沒有伴隨腫脹的情形,就是膿皰型青春痘,這種狀況代表痤瘡桿菌已經感染了。如果膿皰的同時還伴隨嚴重的紅腫,那就是青春痘中的大魔王結節型青春痘,因為發炎感染已經到達真皮層的層次,留下痘疤的機率遠大於其他種類的青春痘。

青春痘的治療並不簡單。很多人可能覺得去看醫生就是吃藥或拿藥膏來擦啊,但是效果不好啊!有這樣想法的人其實不少,但是根據統計,有六成的患者對於治療的期待過高,覺得青春痘應該吃藥擦藥一個禮拜就會好,但有依照醫師指示在約定時間內回診的患者不到是一半,這導致青春痘的復發率高達七成。

趕快動動腦想一下上面的四大成因。要改善皮脂分泌,這個時間可長可短。要改善角化異常,需要幾天甚至上月。要控制發炎比較快,但是要控制感染也要讓抗生素發揮作用,並持續一段時間啊!那你怎麼會期待去看一次醫師、吃一次藥或擦一瓶藥就會好呢?這一定是不切實際的期待啊!

這篇文章重點在於預防勝於治療,平時就要做好相關保養。如果真的長了青春痘,則要用正確的觀念控制發炎與感染,因為越嚴重的發炎、感染就意味著越嚴重的痘斑與痘疤。如果是痘斑,通常可以靠著時間淡化,但是嚴重的痘疤一旦生成,可能就需要進一步的醫學美容介入才能產生好的療效了喔!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 【Pansci.tw泛科學】
礙你不是兩三天:青春痘的成因是什麼?又該如何保養呢?



 

歡迎您完整轉寄本報,將優質科文知識介紹給您的親友,但未經授權請勿轉貼節錄於其他用途。

科學文化頻道 及 科文知識報
是由天下文化製作發行 所有內容著作權屬於天下文化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

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104台北市松江路93巷1號2樓 
TEL:886 2 26620012      FAX:886 2 26620007     與我們聯絡:
 service@cwgv.com.tw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