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

☆★【☆科普探索.無限可能☆】科普漫遊精選叢書★☆

第466期 2017/12/2

這世界難捉摸

這世界難捉摸,但我們還以為自己已經知道很多!

這世界難捉摸


  這宇宙的絕大部分,
  你不知道,你爸不知道,你媽不知道,你們全家都不知道,
  但現在你有機會知道,自己能不能知道了。

  有沒有多重宇宙?
  有沒有一個跟你完全相反的你存在?
  重力波到底在紅什麼?
  為什麼宇宙有速限?
  暗物質是什麼?
  暗能量會撕裂我們嗎?
  時間只有一個方向嗎?
  回到過去到底有沒有可能?
  宇宙到底有沒有邊界?
  我們是宇宙的唯一嗎?

  這本書用漫畫跟冷笑話,
  把你跟尖端物理學家之間的知識鴻溝,
  一點一滴無痛的補起來,
  讓你腎上腺素大暴發,驚喜連連,
  不斷發現:什麼?蛤?啊!原來是這樣!

這世界難捉摸

  請聽我們說

  你是否曾經想過宇宙是如何開始、由什麼構成,以及將如何結束?你是否問過時間和空間從哪裡來?人類是宇宙中唯一存在的智慧生物嗎?

  遺憾的是,關於這些問題,這本書將不會給你任何答案。

  相反的,這本書將告訴你,關於這個宇宙我們所不知道的事情,包括那些你可能認為我們已經解決了,但實際上並沒有任何進展的大問題。

  我們常常會聽到關於某些重大發現的新聞,新聞上說,這些發現可以解決很重要的問題。但是,有多少人在知道這些解答前,先聽過相關問題?而且,到底還有哪些重大的問題還沒解決?這就是這本書將要告訴你的,我們要帶你一窺究竟。

  在接下來的章節裡,我們將逐一解釋宇宙中最重大的未解問題,並且說明這些問題為什麼仍無定論。讀完本書,你將會更深入體認到,我們自以為知道宇宙的現況,明白宇宙如何運作,是多麼的荒謬。不過往好處想,至少你會知道我們為什麼毫無頭緒。

  不過這本書並不是要告訴你這些我們不知道的事,來讓你沮喪;相反的,這本書是要讓你覺得興奮,因為還有這麼許多未知的領域等待我們去探索。在每個宇宙奧祕裡、在每個未知的背後,我們也將發現對人類有意義的答案以及令人興奮的驚喜。我們會教你用不同的方法來看世界,透過了解我們不了解的事物,我們將可看到這世界仍然充滿各種可能性。

  邁向發現的第一步,就是釐清有哪些是我們不知道的。因此,請坐好、繫上安全帶,準備出發探索未知領域。我們即將展開一場探遍宇宙奧祕的奇幻之旅。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這世界難捉摸


 「查理.布朗呼叫史努比!」史努比和登月任務之間的關係是?

科學新聞由Pansci.tw泛科學提供

文/李昫岱│天文學博士

美國航空太空總署的登月方式有些特別,前往月球的路上有兩艘連結在一起的太空船:指揮艙/服務艙(Block II Apollo Command/Service Module)和登月艙(Lunar Module),抵達月球後,指揮艙/服務艙在月球軌道運行,留一名太空人在指揮艙 / 服務艙內等候,讓另外兩名太空人搭乘登月艙登陸月球。等到登月的兩名太空人要返回時,再搭乘登月艙返回月球軌道與指揮艙/服務艙會合。會合完成後,三名太空人搭指揮艙/服務艙返回地球。

整個登月過程似乎有點繁複,這個程序是為了節省燃料的考量而設計的,要完成這樣的程序需要很多次的試航來改進和確認。阿波羅10號是1969年5月18日發射升空,它是第四次的阿波羅載人任務,也是登陸月球前的最後一次試航,整個流程和登月任務非常類似,只差登月艙沒有真正登陸月球而已。

而阿波羅10號登月艙的的代號是「史努比」!而指揮艙的代號自然就是史努比的主人「查理.布朗」。抵達月球軌道後,查理.布朗放下史努比,讓史努比往下靠近月球,史努比最靠近月球表面的高度是距離月球表面15.6公里,勘察完阿波羅11號的登陸地點後,史努比回到查理.布朗身邊。史努比和查理·布朗合作無間,盡責的完成任務,讓兩個月後的阿波羅11號成功地登陸月球!

不過美國的登月任務也不是一直都是順利的,為了搶先蘇聯早一步登上月球,美國航空太空總署也曾經付出過昂貴的代價!

1967年1月27日,三名太空人正要為預計2月21日發射升空的阿波羅1號做測試,這將是阿波羅太空船的首次載人任務。這三名太空人包括:古斯.葛利森(Gus Grissom)、愛德華.懷特(Edward Higgins White)和羅傑.查菲(Roger Bruce Chaffee)。

原本簡單安全的測試,卻出乎意料地在阿波羅1號內發生大火,三名太空人來不及逃生就被濃煙嗆死在太空艙內。事後調查,發現阿波羅1號有許多致命的設計,於是太空船重新檢討、設計。

為了讓太空探險更安全,美國航空太空總署在1968年設立史努比銀質獎(Silver Snoopy Award),這是為了表彰太空總署的員工或合約商在安全上的貢獻,史努比銀質獎包含一枚上過太空的史努比純銀胸針,它是由查爾斯.舒茲授權而且親自設計的。

史努比銀質獎是由太空人頒發,因為太空人最能了解哪些人對他們的安全貢獻最大,能夠得到史努比銀質獎的人並不多,有獲獎資格的人當中,只有不到百分之一的人能得獎,而且一個人一生中只能獲得一次。

史努比就像是守護太空的小狗,希望史努比能持續保護每一位太空人,讓他們平安返航!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 【Pansci.tw泛科學】
「查理.布朗呼叫史努比!」史努比和登月任務之間的關係是?



 

歡迎您完整轉寄本報,將優質科文知識介紹給您的親友,但未經授權請勿轉貼節錄於其他用途。

科學文化頻道 及 科文知識報
是由天下文化製作發行 所有內容著作權屬於天下文化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

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104台北市松江路93巷1號2樓 
TEL:886 2 26620012      FAX:886 2 26620007     與我們聯絡:
 service@cwgv.com.tw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