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

☆★【☆科普探索.無限可能☆】科普漫遊精選叢書★☆

第491期 2018/11/17

與達爾文共進晚餐

  每一種食物都有自己的演化歷史,
  每一個市場都塞滿了天擇的產品,
  這本書是一份邀請函,邀請你與達爾文一起用餐,
  暢談我們與食物交織而成的精采歷程。

  席佛頓結合了料理、科學和人類社會,
  把自然史、考古學、生物學、人物傳記,
  跟食物的故事串連起來,
  使得每一頓飯都值得細細品嘗,
  都成為豐盛的思想饗宴。

與達爾文共進晚餐


  這是一頓令人愉悅的大餐,
  充滿食物、廚藝、人類與生物共同演化的科學,
  揭示了我們的採買清單、食譜和餐廳菜單的內容,
  並非只是帶來美味的材料。
  這其中蘊藏許多迷人的天擇故事,
  結果影響了我們的盤中物,也影響了我們的品味。

  說到雞蛋、麵粉和牛奶,你會想到什麼共通點?
  它們是鬆餅或許多點心的基本材料,
  不過還有另一個有趣的答案。
  雞蛋、種子(麵粉是由小麥種子磨成的)和牛奶,
  都演化出具有「養育後代」的功能。
  只要仔細思考我們三餐所攝取的東西,
   會發現我們吃的喝的每一樣食物都有一段演化歷史。

與達爾文共進晚餐

  貝類

  一四四○年,在一本作者不詳的中世紀食譜《烹飪之書》(Boke of Kokery)中,記錄了淡菜的食譜。

  這個食譜以中世紀的英文寫成,雖然現在我們不熟悉當時的拼字方式,但這些字的聲音和意義在歷經了六百年的時光後,依然能夠讓我們了然於心。

  記錄食譜的修士寫道:「取一些上好淡菜,放入熱鍋中,」之後加入「切碎的洋蔥、適量的胡椒與酒,還有一點醋。」煮好了也很容易看出來:「貝殼打開了,要馬上離火,把淡菜放在盤子上,淋上煮出的湯汁,趁熱吃。」這道菜的主要材料至今都沒有改變:洗好的淡菜、切碎的洋蔥、胡椒、酒、一點醋。

  貝類做為食物的歷史,幾乎像是母乳一般久遠。至少在十六萬五千年前起,人類便開始吃貝類了,吃生的也吃熟的。

  我們的近親尼安德塔人也吃淡菜,因此兩者的共同祖先可能在五十萬年以前就開始吃了。人族吃帶殼海鮮的歷史可能有一百萬年,甚至更久。

  這種說法其實已經很保守了,因為科學家觀察到,現在許多猴類和猿類如果拿得到魚類和帶殼海鮮,牠們是會當成食物吃下去的。

  我們這個物種沿著海岸線散播到整個地球,路徑上點綴著拋棄成堆的貝殼,他們會蒐集棲息在潮間帶的貝類來吃。

  北從北極,南到非洲南部的海邊,以及南美洲的最尾端,都有人類遺留下來的貝殼,這是人類代代食用貝類的證明。

  當然,這麼一來,你也必須忍受青春期的痛苦兩次。實際上人類生理太過拘謹僵化了,不會容許我們擁有這樣的性別彈性。

  海鮮中富含ω3脂肪酸,這種營養成分對於腦部發育至關重要,在人類演化的道路上,海鮮可能提供了不可或缺的營養。這些必需營養成分是指對身體絕對重要的化合物,例如某些胺基酸,人類細胞無法製造這些胺基酸,必須經由食物才能得到。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與達爾文共進晚餐


 當上帝和達爾文擦肩而過──讀Charles Foster《當上帝遇見達爾文》

科學新聞由Pansci.tw泛科學提供

文/知識大圖解

當上帝和達爾文擦肩而過──讀Charles Foster《當上帝遇見達爾文》

達爾文演化論和基督教教義之間的衝突,在大多數人(包括我)的印象中可能都是從《物種源始》出版後開始的,但跟二十世紀初基要主義(fundamentalism)興起後的衝突比較起來,之前的論戰似乎又平和的多。

基要主義的宗旨是堅持由字面理解聖經,基要主義者的爭執聚焦在義務教育的內容是否應包括演化論,他們一開始的目標是將達爾文學說徹底趕出學校,而且也取得某種程度的成功。

但到了1960年代,事態的發展對基要主義創世論越來越不利,於是他們退而求其次,試圖將創世論包裝成一種科學,以取得和演化論同等的地位。[1]查爾斯.佛斯特(Charles Foster)在《當上帝遇見達爾文》中就做了這樣的嘗試。

當上帝遇見達爾文》的封面文案發下豪語,說它可以為演化論和創世論數世紀以來的辯論「畫下句點」,但很遺憾的,讀完這本書之後,我覺得這廣告大概只能騙到此前對這個領域完全沒涉獵的人,而作者想要調和的兩邊極端份子恐怕也很難感到滿意。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 【Pansci.tw泛科學】
當上帝和達爾文擦肩而過──讀Charles Foster《當上帝遇見達爾文》



 

歡迎您完整轉寄本報,將優質科文知識介紹給您的親友,但未經授權請勿轉貼節錄於其他用途。

科學文化頻道 及 科文知識報
是由天下文化製作發行 所有內容著作權屬於天下文化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

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104台北市松江路93巷1號2樓 
TEL:886 2 26620012      FAX:886 2 26620007     與我們聯絡:
 service@cwgv.com.tw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