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細品味【每日一詩】,悠活一整日∼輕薄短小的如珠詩句,讓你咀嚼再三、餘韻無窮,也歡迎創作投稿!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

☆★【☆科普探索.無限可能☆】科普漫遊精選叢書★☆

第493期 2018/12/15

21世紀的21堂課

  在一個資訊滿滿卻多半無用的世界上,
  清楚易懂的見解,就成了一種力量。
  ——哈拉瑞

  在《人類大歷史》,哈拉瑞展現了他「後見之明」的洞識,
  深刻闡述了人類簡史;
  在《人類大命運》,哈拉瑞則以他「先見之明」的睿智,
  為我們預示了未來簡史。

21世紀的21堂課


  而在這本「人類三部曲」的第三部《21世紀的21堂課》,
  哈拉瑞聚焦於此時此地,
  關注的是資訊科技和生物科技攜手之後,
  科技為社會帶來的巨大顛覆與重塑,
  以及川普粉墨登場、難民湧入歐洲、恐怖攻擊迭起、假新聞到處流竄……
  世事紛紛擾擾之際,
  我們應該思索、也應該教導孩子的21項核心課題。

  《21世紀的21堂課》是現代智人的必修課,
  是洞悉世局變幻、洞察社會趨向、洞燭心靈深處的必修課。

21世紀的21堂課

  人類還有什麼能力勝過AI?

  人類有兩種能力:身體能力和認知能力。過去,機器主要是在原始的身體能力得以與人類競爭,而人類則是在認知能力仍享有巨大優勢。

  因此,隨著農業和工業的工作邁向自動化,就出現了新的服務業工作。這些新工作需要人類獨有的認知技能:學習、分析、溝通,特別是必須理解人類的種種情緒。

  然而,人工智慧(以下簡稱AI)已經在愈來愈多認知技能項目上超越人類,包括理解人類的情緒。而且,除了身體能力和認知能力之外,我們並不知道還有什麼第三種領域,讓人類能夠永遠勝過機器。

  必須體認到的一項關鍵在於:AI革命不只是讓電腦運算更快、更聰明,AI更搭配了在生命科學和社會科學方面的種種突破。我們愈瞭解是哪些生化機制在支撐人類的情感、欲望和選擇,也就愈能分析人類行為、預測人類決策,最終取代人類的司機、銀行經理和律師。

  過去幾十年,由於在神經科學和行為經濟學等領域的研究,讓科學家能夠「駭進」人類,更清楚瞭解人類究竟是如何做出各種決定。

  事實證明,我們從選擇食物到選擇伴侶,都不是出於什麼神祕難解的自由意志,而是數十億神經元在瞬間計算各種可能性的結果。過去大受讚譽的「人類直覺」,其實只是「辨識模式」罷了。

  優秀的司機、銀行經理和律師,對路況、投資或談判交涉並沒有什麼神奇的直覺,只不過是辨識出了某些一再出現的模式,於是能夠閃過漫不經心的行人、拒絕無力償債的借款人、戳破心懷不軌的騙子。

  而且,那些領域的研究同時也證明,人腦的生化演算法距離完美還有很長一段路。人腦會想走捷徑、想根據不完整的資訊快速找出解答,而人腦的迴路也顯得過時,整套機制適合的是過去的非洲大草原,不是現在的都市叢林。也就難怪,就算是優秀的司機、銀行經理和律師,也會犯下愚蠢的錯誤。

  這代表著,就算是那些本來認為是靠直覺的工作,AI也能表現得比人類更好。如果是說AI能比人類更有那種難以言喻的第六感,這種事大概不會發生;但如果講的是AI能比人類更懂得計算機率、辨識模式,聽起來可能性就高了許多。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21世紀的21堂課


 假新聞真能影響選舉?第一份研究出爐,美、德兩國差很大

科學新聞由Pansci.tw泛科學提供

文/知識大圖解

假新聞真能影響選舉?

在 2016 年接連發生的兩起黑天鵝事件:英國公投脫歐、川普當選美國總統,讓眾人將目光跟舌根都轉向了「假新聞」。

許多牌子老、信用(可能)好的新聞媒體批評 Facebook、Twitter、Google 等網路大公司根本是假新聞的天堂,讓眾多背景不明、沒有真的記者、資料不清不楚的假新聞機構,不僅得以大肆散播偽裝成新聞的宣傳戰,以偏頗的評論取代查證過的事實,還可藉此大賺廣告費。

然而「假新聞」一詞很快就喪失意義。現在只要政客不同意任何一則新聞內容,他們就稱其為假新聞。

因此透過研究,正確地定義出哪些新聞是假新聞、這些假新聞流傳地有多廣、選民在選舉期間如何與假新聞互動(特別是在社群媒體上),便是阻止各方繼續打爛仗的唯一方式。

英國牛津大學網路研究所(Oxford Internet Institute)的研究團隊決定以 Twitter 上的推文為對象進行分析,把事情講清楚說明白。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 【Pansci.tw泛科學】
假新聞真能影響選舉?第一份研究出爐,美、德兩國差很大



 

歡迎您完整轉寄本報,將優質科文知識介紹給您的親友,但未經授權請勿轉貼節錄於其他用途。

科學文化頻道 及 科文知識報
是由天下文化製作發行 所有內容著作權屬於天下文化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

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104台北市松江路93巷1號2樓 
TEL:886 2 26620012      FAX:886 2 26620007     與我們聯絡:
 service@cwgv.com.tw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