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科學文化頻道

☆★【☆科普探索.無限可能☆】科普漫遊精選叢書★☆

第494期 2018/12/29

根治飲食帶你遠離慢性病

  有效預防及改善慢性病,
  就從均衡美味不復胖的根治飲食開始!
  全彩照片+秒懂插畫,
  76種常見慢性病×74種老化症狀超圖解!

  慢性病×初老症,和你想的不一樣!
  大部分的病,是吃出來的。

根治飲食帶你遠離慢性病


  蛋白質攝取不夠,會導致失眠和夜尿。
  你所吃的油,決定你的排毒力!
  惱人的耳鳴,可能是腸菌失衡造成。
  低血糖和高血糖一樣危險,兩者都是吃太多糖的後果。

  暢銷作家×食療天后賴宇凡,
  首度針對76種常見慢性病×74種老化症狀說清楚、講明白;
  「年紀大」≠「生病」,
  從日常保養到病症改善,
  根治飲食讓你把健康和青春吃回來!

根治飲食帶你遠離慢性病

  .你所吃的油,決定你的排毒力

  我們的「膽」汁是膽固醇做的,膽固醇是油性物質,而油性廢物都是膽那一個組在清掃的。所以,如果我們油吃得不夠多,膽汁就會不足,膽汁不足,那「肝—膽—大便」排毒管道就要癱瘓了。

  由於膽固醇被汙名化將近半世紀,所以大家不敢吃動物油或是飽和脂肪酸高的油,很多人做菜都是用植物油。其實,動物油(豬油、雞油、鴨油、鵝油、羊油、牛油)或是像椰子油、奶油這樣飽和脂肪酸高的油,是最不怕氧、最不怕熱、最不怕光的油。所以,以前阿嬤把豬油擺在熱鍋旁方便做菜,它也不會壞,這類油是最適合用來高溫熱炒的油。

  而橄欖油、苦茶油、麻油這類油,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的東西,它們稍不怕光、稍不怕氧、稍不怕熱,所以如果是經過冷壓萃取,再裝進暗色瓶子裡,就可以保存食用。但是,因為它們還是怕熱,所以這類油我不建議拿來高溫熱炒。你想,去買冷壓的橄欖油回來卻把它放進高溫熱鍋裡,是不是很矛盾?

  這類油不可以拿來熱炒,卻可以用來涼拌、低溫炒。如果要用它高溫炒,例如做麻油雞,可以先下一點豬油、雞油,然後再下麻油,這樣單元不飽和脂肪就可以被飽和脂肪保護好,不會遇熱就壞掉。

  市面上常見的葵花籽油、葡萄籽油、沙拉油、玉米油等,這類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高的油,最怕氧、最怕光、最怕熱。所以,它們大部分都是一出種子或一出殼就壞掉了。你想想,葵花籽放桌上大概兩個禮拜壞掉,那個壞掉的味道就是油耗味,那葵花籽油怎麼能用上個把月呢?這些油我不建議拿來做菜,想吃這些油,最好直接吃種子。比如,要吃葵花籽油,就直接吃葵花籽。

  如果我們用對油做菜,膽汁就會稀釋易流動,不容易堵塞在膽裡,造成膽的病變。如果我們用錯油做菜,膽汁就會像抽油煙機的油漬那樣變得很濃稠,膽汁一濃稠,膽就要堵住,由於膽汁是肝臟製造的,所以膽一堵住,那肝也好不到哪裡去。肝膽一堵住,這條重要的排毒管道就堵塞了,無法把油性廢物掃出去,人就要生病。

  .吃好油,防失智

  過去我們一直以為失智症的根源是腦部神經出問題,但是,美國布朗大學教授蒙特(Suzannedela Monte)稱失智症為第三型糖尿病(Type3 Diabetes),她認為失智跟血糖有關。

  你會問,腦子跟血糖有什麼關係呀?

  前面提到酸血能夠啃蝕血管,造成它受傷,無法輸送氧氣給神經,神經三分鐘無氧就開始壞死了。而我們神經最密集的地方就是腦子。所以血糖一震盪,神經就受傷,神經一受傷,就等於存取記憶的東西壞掉了,我們就拿不出來本來存好的記憶,也就想不起某些人事物了,這就是失智的開始。

  其實,還沒有得失智症前,開始出現健忘的症狀、老是想不起事情或重複問問題的人,也應該要小心。腦只占我們體重的2%,但它卻需要全身20%的能量,它是一個大量需要能量的地方。因為腦那麼需要能量,所以當能量掉下來時,腦受到的影響最大。

  而能量=血糖,所以如果飲食組合錯誤導致血糖震盪,上去很高,掉下來很低的時候,腦的能量就不足。能量不足就好像斷電一樣,存取資料都出問題,就什麼事情都記不住,也想不起來了。這個「小毛病」其實是個警訊,不可輕視。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根治飲食帶你遠離慢性病


 「牛樟芝是有效的健康食品嗎?」以牛樟芝為例,解密健康食品研究結果

科學新聞由Pansci.tw泛科學提供

文/知識大圖解

牛樟芝是健康食品嗎?

牛樟芝確實是衛服部規範內的健康食品,它屬於一種保健食用菌,目前官方說法所具有的保健功效是護肝(針對化學性肝損傷)及免疫調節功能。

牛樟薄孔菌,俗稱臺灣紅色國寶的牛樟芝或牛樟菇,屬於多孔菌目(Polyporales)、多孔科 (Polyporaceae)、台芝屬(Taiwanofungus),其學名有三種 Antrodia camphorate(= A. cinnamomea =Taiwanofungus camphorata,把學名寫出來是方便讀者可以在網路上查文獻),是台灣特有且珍貴的真菌,僅生長於台灣特有植物牛樟 (Cinnamomum kanehirai)樹幹腐朽之心材內壁層。

民間用藥以消腫散積、祛風除濕作為功效,而台灣原住民則相傳喜歡食用牛樟芝解酒改善宿醉等不適症狀。

另,在文獻中也指出牛樟芝子實體所含的生物活性物質較菌絲體多。目前牛樟芝的量產極低,所以栽種是經由人工培育,可分為液體、固態發酵培養法、椴木栽培法或野生樟芝培養。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 【Pansci.tw泛科學】
「牛樟芝是有效的健康食品嗎?」以牛樟芝為例,解密健康食品研究結果



 

歡迎您完整轉寄本報,將優質科文知識介紹給您的親友,但未經授權請勿轉貼節錄於其他用途。

科學文化頻道 及 科文知識報
是由天下文化製作發行 所有內容著作權屬於天下文化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

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104台北市松江路93巷1號2樓 
TEL:886 2 26620012      FAX:886 2 26620007     與我們聯絡:
 service@cwgv.com.tw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