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藝術乘上食衣住行後,又是感動旅程開始,【art plus電子報】像個萬花筒圍繞著你,一起尋找藝術的力量!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第447期∣2012/10/23∣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記 孩子的力量──《巧克力戰爭》
  本期主題 展現孩子自我力量的《巧克力戰爭》
  主題書介紹 巧克力戰爭
  最新消息 好文分享──讀樂樂:走出撞船傷痛
非讀Book臺南愛讀冊──品閱林滿秋英國行旅 暢談少年小說故事
誠品書店『Knowledge is Fun 知識書展』,幫你「長知識」,入選好書79折起!
  活動快遞 講座&活動
小魯姊姊說故事
  我要下載 訂購單

 

★ 編 輯 手 記
>>>孩子的力量──《巧克力戰爭》           
文/小魯編輯 恬妤
  今天10月23日是農曆九月初九重陽節,又稱為「老人節」,「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大家回家記得給家中長輩一個愛的擁抱。小魯姊姊也提醒大家,平日要養成讓座給老弱婦孺的好習慣喔!
  本週要介紹的書是《巧克力戰爭》。一個小意外讓兩位主角被甜點店金泉堂的老闆冤枉,不願名譽受損的兩人,站出來捍衛自己的人權和大人們對抗。書中詳細描寫各角色的內心世界,包括相信孩子的櫻井老師、懷疑孩子的甜點店老闆谷川先生、運用自己的力量對抗大人的主角光一和運用媒體、讓群眾的力量來對抗金泉堂的阿明。不同的想法在書中穿插,讓人讀了津津有味,也引起許多反思,小編相信這是一本大人或小孩都會喜歡的書,大家一起來翻翻《巧克力戰爭》吧。
TOP

 

★ 本 期 主 題
>>>展現孩子自我力量的《巧克力戰爭》           
文/輔大日文兼任講師 陳珊珊
  看到《巧克力戰爭》的書名,不管是誰都會覺得非常好奇而被它吸引吧!
  我剛到日本唸書,看到老師辦公室裡那整大櫃的書時,一眼望去,目光總會不自覺地停留在《巧克力戰爭》這一本書上,心想,這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故事呢?後來,才知道它是由一個非常擅長描寫孩子心理的作家大石真生所創作的作品。自一九六五年在日本出版之後到現在,經過近四十個年頭,依然非常受到孩子們的歡迎。
  據說,在日本,詢問每年新進大學的大一新生,在小時候看過的書當中,印象較深、特別喜歡的書時,一定都會出現《巧克力戰爭》。而且,還有許多小時候看過《巧克力戰爭》的爸爸媽媽們都表示,因為《巧克力戰爭》實在太有趣了,所以也會推薦給自己的小孩看。到底《巧克力戰爭》的魅力在哪兒?為什麼會吸引這麼多的讀者呢?
詳全文
TOP

 

★ 主 題 書 介 紹
>>>巧克力戰爭           
《巧克力戰爭》
作者:大石真/繪者:北田卓史/譯者:陳珊珊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1日出版
ISBN:978-986-211-320-2/適讀年齡:7∼10歲
菊16 開(14.8×20.9 cm)/平裝/200頁

得獎紀錄
★「好書大家讀」選書
★新聞局優良讀物推薦
★北市國小兒童深耕閱讀計畫好書
★新北市滿天星閱讀優良圖書
◎臺灣兒童閱讀學會小小書評家必讀書目

內容簡介
  金泉堂是市內最出名的西點商店,大家都覺得能吃到金泉堂的西點是非常幸福的事。光一和阿明兩個孩子到金泉堂買西點,卻被誤認為打破了櫥窗的玻璃,任憑他們怎麼解釋,金泉堂的人就是不信,於是孩子與大人間展開了一場戰爭……
更多書籍資料
TOP

 

★ 最 新 消 息
>>>好文分享──讀樂樂:走出撞船傷痛           
文/香港親子閱讀工作者 菜姨姨
  香港十月一日晚間發生四十一年來最嚴重船難事故,香港閱讀推手菜姨姨針對此事件,撰寫了「走出撞船傷痛」一文,他推薦了曾獲得「德國青少年文學獎」年度最佳繪本的《怎麼會這樣??!》,相信透過閱讀本書,能幫助孩子面對死亡的失落,走出傷痛的陰霾。

讀樂樂:走出撞船傷痛
文/香港推動親子閱讀的資深工作者 菜姨姨

跟孩子討論生死議題
  誰想到十一國慶,變了十一海難?女兒在中秋節及國慶假期參加了交流團,回家當天,就不斷問我們「怎麼會這樣?」、「為什麼南丫四號這麼快就沉下去?為什麼死傷如此慘重?為什麼那艘船不顧而去?」等等,看來,女兒對這次嚴重的意外十分關心,不只感到難過,也積極提出不少質疑,似乎要透過提問來分享感受和表達關注,想從提問中幫助自己釋放悲傷的情緒,面對現實。
詳全文
TOP
>>>非讀Book臺南愛讀冊──品閱林滿秋英國行旅 暢談少年小說故事           
文/小魯編輯 靖婷
  主持人溫美玉老師說:「最好的作家也是最好的心理學家」,而這句話用在兒童文學作家身上是再適合不過了,這次的非讀Book要來看林滿秋老師的兒童小說創作歷程,上半集聽她暢談旅居英國的所見所聞、對於孩童閱讀的觀察心得,而這些經驗又如何成為她多元創作的素材來源。下半集則分享作品《18歲倒數計時》的創作背景與寫作歷程。
  居住在英國長達十一年的林滿秋老師,用一雙靈敏的眼睛把在英國的經歷轉變成動人故事,讓孩子透過她的文字,打開世界之窗。而英國普遍重視閱讀的情況也成為滿秋老師大量閱讀的契機,除了保持閱讀習慣,爬山、露營等貼近自然的興趣也是林滿秋老師認為對創作相當重要的一部分。
  下半集中,滿秋老師也和大家介紹今年出版的小說──《18歲倒數計時》,故事中的三個女孩用不同的方式記錄自己邁向成年的最後一段歲月,這個年紀的孩子會有什麼樣的複雜心境?而父母又該用什麼態度對待青少年孩子?滿秋老師除了分享精采的故事,也將解析書中談到的愛情觀、親子關係、時代背景。透過上下兩集的訪談,帶您深入了解兒童文學作家的創作故事。

林滿秋老師作品:《加油吧!笨海豚》《再見了!紅毛猩猩》《胖少男減肥之歌》《隨身聽小孩》《尋找尼可西》《雲端裡的琴聲》《代號:小魷魚》《小J的聰明藥》《一把蓮》《浴簾後》《18歲倒數計時》《孩子一生的理財計畫》《錯別字殺手》《作文怪獸我最愛》《學習有絕招》《好一個瓜啊!》

「非讀BOOK」小魯作家專訪
TOP
>>>誠品書店『Knowledge is Fun 知識書展』,幫你「長知識」,入選好書79折起!           
  知識就是力量,透過好書,將能幫你「長知識」。小魯六本知識性讀物推薦給大家《骨頭》《請到我的家鄉來》《野貓的研究》《我們的森林》《和雨蛙爸爸一起 昆蟲採集初體驗》《原來宇宙是這樣子啊!》。誠品書店正於10月1日(一)∼11月14日(三)舉辦『Knowledge is Fun 知識書展』,希望孩子開心讀、動手玩,發掘無處不在的知識!不論實體或線上書店,只要在『Knowledge Is Fun 知識書展』,展覽期間,以上六本小魯好書均有79折折扣,歡迎大家選購!

更多活動資訊請見


TOP


 

★ 活 動 快 遞
>>>講座&活動           
2012.10.27 (六) 8:00~17:00 「朗智『誰怕課文的惡勢力』研討會」 吳敏而等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院大樓 二樓演講聽(教201)


TOP

>>>小魯姊姊說故事           
2012.10.26 (五) 19:30-20:00 《小米有個小袋子》 誠品臺北信義店
2012.10.28 (日) 15:30-16:00 《小米有個小袋子》 誠品臺中新光三越店
TOP


 

★ 訊 息 公 告
   精要策略推動企業成長
總是計畫趕不上變化嗎?傳統計畫模式已無法應付世界變化的速度,你需要一套簡單、快速又有效的計畫程序,把握 3 個關鍵問題,在 1 小時內作答,為企業建構可行藍圖。

讀完了故事,然後呢?
「我都不知道要怎麼帶孩子看書耶,看完書之後要幹嘛?」你是不是也有相同的疑問呢?讓孩子時而思考、動手操作,或只要輕鬆的聽完故事,因為所有的閱讀,或多或少在孩子的心裡「長根、發芽」。

天衛文化圖書有限公司 電話:(02)27320708 傳真:(02)27327455
網址:http://www.tienwei.com.tw 客服電子郵件信箱:service@tienwei.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Hiring, Lending of This E-Paper Prohibit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