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804期∣2019/08/06∣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記 臺灣傳統美好技藝
  本期主題 女頭手的故事
  主題書介紹 《緣起西廂》
《我的學校很神奇,因為⋯⋯》
  最新消息 小魯活動快報

 

★ 編 輯 手 記
>>>臺灣傳統美好技藝           
文/小魯編輯 意楨
  《緣起西廂》是陳素宜老師的新作品,繼《春花望露》後,素宜老師又創作了一本感動人心的小說。這次要講述的同樣也是臺灣阿嬤的故事哦!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地發展,手機與電腦逐漸取代了古早時期的各種童玩。所以流傳下來的民俗技藝才會顯得如此珍貴。依稀記得,每當過年過節時,家鄉廟口前總會有熱鬧的布袋戲棚,以及成群結隊的民眾們。隨著熱鬧的鞭炮聲,接踵而來的是一陣陣熱鬧的敲鑼打鼓聲!鄉親父老全都沉浸在過年過節的熱鬧氛圍裡。我想,也只有這樣純粹又純樸的技藝才能聚集人群吧!這可是如今科技冷漠的時代所辦不到的呢!


TOP


 

★ 本 期 主 題
>>>女頭手的故事           
陳素宜/作者
  搭乘臺北捷運到達新莊站,出了閘門如果向一號出口走去,會在轉角遇見五名彪形大漢,手拿關刀長槍,身背令旗,個個雄壯威武、氣宇非凡!他們是蜀漢五虎將關羽、張飛、黃忠、趙雲和馬超。要是向二號出口走去,搭上電扶梯,出了捷運站,走進古老的廟街,可以找到一條紅色磚牆的老巷子,叫做戲館巷。古早時代,這裡是布袋戲班雲集的地方,除了表演之外,教戲的師傅,學戲的徒弟也都在這裡聚集。新莊是布袋戲的故鄉喔!
  我坐著公路局的大巴士,順著省道北來新莊的時候,臺北捷運還是三十幾年後的事情。提著皮箱,沿著小路尋找荷花田中間的國小報到的我,對於布袋戲的了解,只有國小五、六年級時,中午回家吃飯,端著飯碗坐在電視前看的雲州大儒俠史艷文和他的死對頭藏鏡人。後來跟著學生一起接觸到活生生的布袋戲,不再隔著電視螢幕觀賞,我才知道戲臺有前後場的分別。前場的演師負責操作戲偶和口白;後場的樂師負責演奏各種樂器為劇情配樂。一場戲的演師通常有兩個人,主演的人負責操作主角和全場口白,稱為「頭手」;另一個人為「二手」,操作配角,不必口白,只要偶爾跟頭手應聲即可。
  當時對於「一口說出千古事,十指弄成百萬兵」的頭手十分欽佩,不過我後來並沒有成為布袋戲的頭手,而是成為一個為兒童寫作的文字創作者,只是心中對於頭手的敬意一直念念不忘。所以當我想要寫「臺灣阿嬤」的故事時,自然而然地便想到了「有沒有女頭手的故事呢」?
  有,當然有!雖然早期的戲班頭手大都是男的,但是依然有一些表現傑出的女頭手,她們有的是因為臨時缺人手,上臺代班而加入演出行列;有的是傳承家業,進而發揚光大;還有的自行拜師學習,以女性頭手做為吸引觀眾看戲的招牌。這些女頭手都有著自己的生命故事,在大環境的變遷,布袋戲逐漸式微的情況下,有人轉行從事其他行業;有人告別了人生舞臺;有人戲班結束後再也沒有消息;也有人堅持表演,進一步認真教學,吸收新血,期待延續傳統文化的命脈。
  寫了《春花望露》裡面悲情的春綢阿嬤和金花阿嬤,再寫《緣起西廂》裡的國寶阿嬤,她們一樣有著辛苦的過去,也一樣有著堅忍的性情,勇敢面對苦難,以寬闊的心胸,帶著希望面對未來。期待翻開這本書的讀者,認識了布袋戲,認識了女頭手,也認識了在辛苦中成長,一樣能夠挑起生活重擔,為理想奮鬥的臺灣阿嬤!


TOP


 

★ 主 題 書 介 紹
>>>《緣起西廂》           
作者:陳素宜
出版日期:2019年8月1日
ISBN: 978-986-211-934-1
適讀年齡:高年級以上
168頁/14.8Ⅹ20.9cm/平裝

內容簡介
◎用行動接力,開啟你我的夢想,讓布袋戲重生發光,集成大理想!

世讓傳統文化發光,你也辦得到!
熱血的操偶人和熱情的觀眾都很重要喔!
從一群孩子對布袋戲的熱愛,深入了解適才適所比明星學歷更重要!

  從來不知道「西廂記」是什麼故事的阿傑,竟然被阿嬤手上那個小小的戲偶梳頭的動作感動到全身起雞皮疙瘩。幼兒園的時候,阿傑堆的積木連別班的老師都誇讚;國小的時候,阿傑的笑話常逗得人前俯後仰,連老師都沒辦法好好上課。上了國中後,成績不好,被分到普通班,阿傑就覺得世界變了。雖然爸爸說過,書讀不好沒關係,將來就在家裡賣麵了,可是沒有掌聲的日子還是讓他意興闌珊。還好在國寶級阿嬤指導的學校布袋戲社團裡,阿傑找到了最愛。他有操偶的天分,並且願意好好學習,果然以「頭手」的身分擔綱操偶重任,並且認識另一所學校那位長得如同戲偶一般美麗的女頭手。只可惜北京來的媽媽一直有「衣錦歸故里」的期待,希望阿傑能進明星高中,替她爭一口氣。在同學阿香巧妙的應時口白中,阿傑一點一滴發現他們面臨的許多情況,竟然都能呼應西廂記裡的情節。這是多麼奇妙啊!
  阿嬤引退前,兩團兒童布袋戲團在廟前拚戲。阿傑以優異的操偶表演,讓學文學的媽媽看到他眼裡的光芒,也讓她了解強迫孩子放棄所愛,勉強應考明星高中,是一件殘忍的事。終於,阿傑的媽媽放下與北京姥姥的心結,承認當個快樂的人比當個成績好的人更重要。她甚至幫布袋戲社團編寫戲齣,替傳統布袋戲注入新血,並錄了阿傑操偶的戲齣,帶回北京給阿傑的姥姥看。
  至於社團裡的孩子,他們也秉持著對布袋戲的熱誠,雖然高中大學各在不同的學校,卻要組成跨校社團,透過自己所學的現代專業,用更寬廣的方式延續阿嬤苦心維護的傳統文化。「布袋戲文物館」的成立,只是一個開始喔!

作者簡介
陳素宜

  誕生於新竹縣北埔鄉,秀巒山下的新街仔是最愛的故鄉,在新北市新莊區的國民小學任職多年後,現專職兒童文學創作,大漢溪畔成為久居的新家。畢業於新竹師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
  1987年在《國語日報》發表第一篇童話作品〈純純的新裝〉,此後開始致力於兒童文學創作,作品曾獲得金鼎獎及多項兒童文學獎項肯定,著有《千段崎》《二十封想念》《春花望露》(小魯文化出版)等。

繪者簡介
蔡豫寧

  喜愛將生活故事透過畫筆傳遞溫暖,覺得畫畫是生命中最開心的事。是喜歡做著白日夢的雙魚座,渴望大自然和滿滿植物圍繞,喜歡腳下這片土地。

延伸閱讀
《金魚眼叔叔》
《爸爸怪獸•怪獸爸爸》
《你爸爸我媽媽》
《永遠在一起》


TOP

>>>《我的學校很神奇,因為⋯⋯》           
作者:大衛.卡利
譯者:林美琴
出版日期:2019年8月1日
ISBN: 978-986-211-935-8
適讀年齡:3∼6歲親子共讀;7歲以上自己閱讀
44頁/18.5Ⅹ23.5cm/精裝

內容簡介
◎IBBY國際青少年文學獎得主大衛.卡利X法國超人氣繪本作家班傑明.蕭,黃金組合四度攜手合作!
◎一本顛覆你對學校的想像、充滿天馬行空異想的神奇繪本。

「亨利,你今天帶新同學參觀一下學校好嗎?」
好是好啦,但我覺得沒什麼好參觀的。
學校裡面只有奇幻的班級寵物、「很棒」的音樂老師、正在進行神祕實驗的自然教室、有點奇怪的游泳教練……

「這裡真的沒有什麼好看的。」
一路冷靜地跟著亨利參觀學校的新同學,原來才是學校裡最神奇的一員?!

  榮獲IBBY國際青少年文學獎、法國巴歐巴童書獎的義大利童書作家大衛.卡利,與榮獲紐約插畫家協會金獎、林格倫兒童文學獎提名的法國知名童書繪者班傑明.蕭,黃金組合又一奇幻力作,《我沒有做家庭作業,因為……》系列第四彈。超現實的有趣插圖、圖文不符的反差幽默,每一頁都藏著亮點,歡迎來到這所不可思議的歡樂學校,展開一場保證精采難忘的冒險旅程!

得獎與推薦紀錄
「讀者們會希望自己的學校能和這所學校一樣!」──《柯克斯書評》
「繪本中滿溢著巧妙的細節,以及關於意外結局的種種線索。亨利的冒險旅程模糊了想像與現實的界線,孩子們會發自內心地相信亨利的冒險經歷。」──《書單雜誌》

作者簡介
大衛.卡利(Davide Cali)

  著名義大利插畫家、漫畫家、劇作家和童書作家,出版四十多本書,屢次榮獲大獎,作品被翻譯成多種語言在其他國家發行。中譯作品包括《我沒有做家庭作業,因為……》《我上學遲到了,因為……》《我在博物館迷路了,因為……》(小魯文化出版)。

繪者簡介
班傑明.蕭(Benjamin Chaud)

  喜愛法國繪本作家,已經為六十多本書繪製插圖,中譯作品包括《我沒有做家庭作業,因為……》《我上學遲到了,因為……》《我在博物館迷路了,因為……》《小柚子》《小熊流浪記》《小熊晚安曲》(小魯文化出版)。

譯者簡介
林美琴

  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學士、美國南加州大學東亞語言與文化研究所碩士。長期致力於寫作及國內外閱讀推廣培訓工作。作品有《啊!》《寶寶的一天 媽媽的一天》《繪本有什麼了不起?》等近二十本,並譯有《圖書館老鼠》(小魯/天衛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我沒有做家庭作業,因為……》
《我上學遲到了,因為……》
《小柚子》
《小熊晚安曲》


TOP


 

★ 最 新 消 息
>>>小魯活動快報           
》2019小小市民的音樂會
時間:8/7(三) 19:30-21:15
地點:臺北市藝文推廣處城市舞台(八德路三段25號)

》小魯姐姐說故事
講者:圈圈老師
時間:8/9 (五) 19:30-20:00
地點:信義兒童書店(臺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
TOP



 

★ 訊 息 公 告
   麥可傑克森也愛柴科夫斯基
在衛報The Guardian這篇報導提及,麥可不僅對古典音樂有著豐富的知識,更計劃將古典音樂融入當時籌劃中的新專輯裡,嘗試跨界演出。可惜的是,他的計劃並未完成。他曾說過,古典音樂才是他真正的初戀。

只有國中學歷!小林師傅卻收服舒淇、蔡明忠味蕾
小林師傅以他獨有的個人魅力、幽默詼諧的表演,向每位板前客人說明各種食材的特性。日本空運食材與獨門手法讓大老闆蔡明忠、蔡明興、陳泰銘、曹興誠、陳永泰都驚豔,此外,大名星舒淇、馮德倫夫妻也是座上嘉賓。

天衛文化圖書有限公司 電話:(02)27320708 傳真:(02)27327455
網址:http://www.tienwei.com.tw 客服電子郵件信箱:service@tienwei.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Hiring, Lending of This E-Paper Prohibit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