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中國文學】為網路上第一份學術性電子報,兼具生活藝術、中國文學賞析及學術思想的探討。 【聯合好評】有來自戲劇、影視、娛樂、資訊科技等領域的優質評論,讓達人們的好評帶你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發行日期:2013/01/03(四) 第347期

 


幸佳慧老師讀《再見木瓜樹》

  我要簡單來寫一下這本書《再見木瓜樹》的心情,我是昨天用一兩個小時讀完的。剛拿到手時,翻開第一反應是「好久沒讀到YA Novels in Verse」了!看到紐伯瑞銀牌獎的徽章與作者介紹,又眨了一下眼睛:這十年來的紐伯瑞獎作品可以說是美國殖民/多元文化的開花綻放期,移民二代輪番出產離散(diaspora)好作品。
 我的確是一翻頁就沒停下來了,讀得很入迷。當然,我在一些敘述...技巧突出的地方還是有停下來做了一些記號和筆記,但大多時候,我是喪失客觀視角陷入了作者的文字情境裡的。除了作者的敘述技巧成功誘拐我之外,最主要的原因倒是值得探討的:因為我很難不聯想到台灣未來可能會發生類似的情景,共產黨的接手、逃難潮或出走潮、一批又一批不想失去自由的人選擇異地殖民過著失根的生活………
 身為當事人的賴曇荷,的確將這些面相處理得很細膩到位,有充滿詩性意象的美感,調侃自我他人的幽默,也有掙扎過後的諷刺,各種力道十足,因而能在讀者心裡留下刻痕。閱讀整篇文章


 
 

【主題閱讀】

2013「蛇」麼夢想都能實現!!《世界上最棒的蛇》國際安徒生大獎得主湯米.溫格爾經典代表作!

【最新活動】
  ★【閱讀•豐收全館3重送】暢品66折,再送凱迪克金牌獎得主插畫提袋!!

★波隆那國際插畫大獎【鄒駿昇的創作大夢─勇敢的小錫兵】5場免費講座活動



國際安徒生大獎得主
湯米.溫格爾經典代表作品
《世界上最棒的蛇》

★美國圖書館協會傑出童書
★美國《號角》雜誌年度繪本
★入選美國「彩虹閱讀好書榜」
★日本全國學校圖書館協議會選定圖書

2013 蛇年最溫馨、最可愛的繪本!!

波特夫人收到兒子送的生日禮物——一條大蟒蛇。
波特太太為牠取名為「克里克多」,並且像兒子一樣疼愛牠、照顧牠。

克里克多不但會拼英文字母,也喜歡小朋友,還會幫忙抓小偷,
鎮上頒給牠英雄勛章、雕塑家為牠立雕像……
原來蛇也有智慧和勇敢的一面,克里克多真的是世界上最棒的蛇!

在國際安徒生大獎得主溫格爾幽默的筆下,完全改變了蛇在人們心中的傳統形象,蟒蛇克里克多熱心又勇敢,完全融入人們的生活,牠和優雅的波特夫人一起喝下午茶、逛街,甚至還具有英雄氣質。《世界上最棒的蛇》是溫格爾的經典代表作之一,1958年出版至今已五十多年了,但清新活潑的故事內容、明快簡潔的線條和淡雅的畫風,仍然給人一種安靜祥和的感覺,令人歎為觀止。


令人又驚又喜的克里克多 
謹將本書獻給生肖屬蛇、或是和我一樣怕蛇的大小朋友們,
希望大家一起來欣賞克里克多可愛的一面 !
--方素珍


 你怕蛇嗎?我怕極了!每次去臺北華西街夜市,我一定避過賣蛇湯的攤位;只要看見有蛇的圖片,我一定立刻翻頁跳過去。

 
但是,這些年我一直在選譯和十二生肖有關的繪本,2013年是蛇年,我只好努力尋找有關蛇的繪本,剛好在一堆外文書中,看到了這本書,這是1931年出生在法國的湯米.溫格爾(Tomi Ungerer)的作品,1958年出版至今已五十多年了,也就是你手上的這本《世界上最棒的蛇》。

 本書的色調除了黑和白,全是清新的淡綠色,只用了一點點的紅,線條明快簡潔,給人一種安靜祥和的感覺;即使是一本老作品,輕鬆的故事內容和淡雅的畫風,仍然令人歎為觀止。

 當波特夫人確認克里克多是一條無毒的蟒蛇後,就把牠當寵物,餵牠喝牛奶、織毛衣、布置臥室,並且帶牠去散步,甚至帶牠去上課,最有創意的是克里克多居然會用身體拼出英文字母和數字。而且克里克多樂於助人,在危險的關頭,牠還抓到了小偷,因此獲頒英雄勛章,得到全鎮的認可和嘉獎。大部分的人一看到蛇,總是不寒而慄!但是,作者溫格爾讓克里克多表現得幽默、熱心又勇敢,讓人感覺不到牠是可怕的爬行類動物。在他詼諧的筆下,克里克多完全融入人們的生活,不但和優雅的波特夫人一樣穿著、喝下午茶、逛街,甚至還具有英雄氣質;故事也許有點荒謬,但內容清新活潑,每一個細節都處理得巧妙有趣,讀者不知不覺就被可愛的克里克多吸引住了。

 呵呵!如果蛇也能看懂這本書,一定很開心作者為牠們平反吧!作者溫格爾擅長以「負面的人事物」當作作品的主角,塑造出個性獨特、富於魅力的繪本明星,而本書的蟒蛇克里克多更是個中翹楚,完全改變了蛇在人們心中的形象,由此可見作者的藝術功力。

 繪本的耐看在於讀完故事後,還可以回頭細細品嘗圖像所表現的趣味性;例如克里克多許多可愛的表情,當波特夫人嚇得驚叫時,牠的眼睛也睜得圓圓大大的,像個無辜的孩子;波特夫人為牠織毛衣時,牠瞇著眼睛,洋溢著幸福的感覺;抓小偷時,牠的表情又凶狠得不得了!回頭看看封面,你發現了嗎?波特太太彷彿鑲在一個相框中,那是克里克多圍繞著她呢!

 當然,對於蛇心懷恐懼和偏見的人,不可能因為看完本書就可以熱情的和蛇「打招呼」,這可不是科學繪本,但和小朋友分享這本書時,不妨查閱有關蛇的資料,讓孩子對蛇有更深的知識積累。

 看完了這本書以後,你還是覺得蛇溼漉漉、冷冰冰的,是邪惡的代名詞嗎?還是你也想擁有一條像克里克多那樣世界上最棒的蛇呢?哈哈!想想就好!



國際安徒生大獎得主
湯米.溫格爾 Tomi Ungerer

1957年發表第一本繪本後,從此廣泛涉足兒童讀物、諷刺畫、廣告美術設計等領域,到現在已創作超過三萬張畫作和140多本書,其中包括了30多本繪本。溫格爾被譽為「兒童繪本創作世界的巨人」,主要代表作品有《世界上最棒的蛇》、《月亮先生》、《三個強盜》等,以大膽獨特、用色鮮豔、幽默創新的風格著稱。 多才多藝的溫格爾,創作力豐富,他不但是作家、插畫家,同時也是建築設計師、雕塑家,在廣告設計上也有輝煌的成就。為表揚他在兒童文學的傑出貢獻,溫格爾在1998年榮獲國際安徒生大獎。得獎無數的他,曾獲法國國家平面藝術大獎、歐洲文化獎和德國克斯特納文學獎;並被歐盟理事會任命為「兒童與教育親善大使」;獲頒德國卡爾斯魯厄大學榮譽博士學位;德國政府還特別授予他「聯邦政府榮譽十字勛章」以表彰他對文化事業的貢獻。



 

活動報導-12/25耶誕節的小客人】
暖暖的耶誕午後,小天下.未來少年 來了很多小貴客!
台北市士東國小的林玫伶校長為鼓勵學生品學兼優,特別帶著全校33位模範生來小天下.未來少年進行參訪之旅,同行者除了學校老師外,也有很多家長陪伴隨行。小天下編輯部的李黨總監,為每個年級的小朋友精心規畫了合適的閱讀書單,分享書中最充滿趣味和想像的片段。 小朋友更可到人文空間,挑選自己喜愛的讀物,每位模範生都可以獲得學校送的一本書喔!

這真的是最棒的耶誕禮物了!更多活動訊息請上小天下FB



波隆那國際插畫大獎
【鄒駿昇的創作大夢─勇敢的小錫兵】免費講座活動

義大利波隆那國際插畫大獎得主鄒駿昇,原本於國小任教,因為他的堅持,在創作中勇敢找尋自我,逐漸架構出屬於自己的藝術大夢。《勇敢的小錫兵》是鄒駿昇的第一本繪本作品,重新詮釋安徒生經典童話。書中圖畫融合拼貼、手繪與數位,以複雜多層次的構圖,懷舊的色調,表達對「戰爭與和平」的反思,同時也包含了人性矛盾的探討,以及呈現人生而平等的涵義。

竭誠的邀請您一起參加,認識鄒駿昇這位揚名國際 新台灣之光的創作之路,
並解析隱藏在《勇敢的小錫兵》中的圖像故事!
閱讀鄒駿昇

台中場  線上報名
★活動時間:2013/1/5(六) 20:00~21:00
★活動地點:
台中誠品綠園道店3樓(台中市西區公益路68號)

台北場  線上報名
★活動時間:2013/1/10(四) 19:30~21:00
★活動地點:
誠品信義旗艦店 3樓forum(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

台南場  線上報名
★活動時間:2013/1/12(六) 15:00~16:00
★活動地點:
誠品台南店B1(台南市長榮路一段181號)

高雄場  線上報名
★活動時間:2013/1/12(六) 20:00~21:00
★活動地點:
誠品高雄夢時代3F(高雄市前鎮區中華五路789號3F)

台北場  線上報名
★活動時間:2013/1/24(四) 15:30~16:45
★活動地點:
信義誠品5樓兒童館(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


 

 
◎歡迎學校、企業、組織團體和我們聯絡 專線:02-25173688#806 江小姐信箱:layla@cwgv.com.tw
 
 
--------------小天下網站 http://www.gkids.com.tw/ --------------
若您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服務信箱:gkids@cwgv.com.tw
本著作權屬於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
未經授權禁止轉貼節錄 讀者服務部電話:(02)26620012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訊息公告
2013年一定要投資的4大方向!
新的一年裡,相信所有人最關心的是2013年投資趨勢何在?投顧專家建議2013年投資的4大方向為:網購、4G商機、App商機、養生產品。

秋冬5款熱門大衣 打造時尚氣勢!
這幾年大衣非常流行用「披」的穿法,除了體現潮流之外,更顯霸氣。我們整理了今年秋冬大衣幾大潮流,包括基本款、皮草款、洋裝款…等,讓想添購新大衣的人做參考。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