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兩岸商情電子報】提供兩岸財經要聞、理財投資、藝文旅遊等內容,讓你快速掌握大陸最新趨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 / 6 / 22 第29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 教心也教身:今夏不速之客:腸病毒71型

★ 教養現場:兒童文學大師林良:愛是一種勇氣

★ 活動報報: 新手父母別緊張,輕鬆搞懂疫苗、感冒、病毒、細菌!

編輯小語

親子天下的新書系──【少年天下】,是市場上唯一訴求國中生的閱讀企劃,給10-15歲少年的閱讀提案。選書內容有深度但無難度,提供任何閱讀程度的少年讀者,都得以進入、討論與思索的優質文本,題材多元有趣,觸及少年邁向成長的關鍵字:冒險、愛情、友誼、想像、對人生的啟蒙與探索……等,是以少年為本位,但也「友善成人」、寓教於樂的故事內容,適合作為家庭、學校共讀推薦的素材。每本書並配備「閱讀討論」教案,提供校園閱讀教育最佳配套措施。少年天下部落格(topic.parenting.com.tw/young)提供最新《少年鱷魚幫》教案下載,歡迎前往。看更多>>

今夏不速之客:腸病毒71型

作者/黃瑽寧

親子天下

雖然腸病毒年年都來造訪,但是今年來的肯定比較凶狠,那就是惡名昭彰的「腸病毒七十一型」。

每次提到腸病毒,很自然的反應就會聯想到腹痛或腹瀉等腸胃道症狀,這絕對是第一個要釐清的錯誤觀念。

之所以命名為「腸」病毒,是來自英文 Enterovirus 的翻譯。Entero-這個字首代表「經由腸胃道」之意,也就是說是藉由「吃」入病毒,所造成的感染。腸病毒很厲害,它會鑽入小腸的血管,順著血液到處流竄,跑到喉嚨,就變成我們所熟知的「泡疹性咽峽炎」。

得到泡疹性咽峽炎的孩子,會在上顎後方,形成小水泡或潰瘍,很痛;有時會加上發燒,要一週左右才完全康復。如果加上手腳也有病毒水泡或疹子,就叫做「手、足、口症」,這兩種疾病也是腸病毒最常見的兩大病症。

不過,腸病毒不見得這麼安分守己,除了造成泡疹性咽峽炎和手足口症之外,偶爾也會亂跑到心臟或腦幹,造成重症甚至死亡,其中又以腸病毒七十一型是危險度最高的一型。

另一派傾向人本或認知的養育觀念則認為:健康的嬰兒都是良善而知足的,他們不會無緣無故的哭,他們會哭,通常都是因為有不舒服的狀況或需求產生,例如尿布溼了、肚子餓了、腹部脹氣等,而哭是他們唯一能使用的語言。如果照顧者都不反應,久了之後嬰兒將會學得無助感,他會發現哭是沒用的,環境是無法控制的。他的確可能停止哭泣,但他也會放棄解決問題的努力,變得疏離而不安,難以和照顧者建立信任感與親密感。所以,嬰兒哭的時候,照顧者應儘速反應,至少應先確認其身體或周遭狀況是否正常,讓嬰兒感到安全且有人陪伴。

有一天我在整理家中的檔案,發現了一系列我父親在一九九八年的電視節目上衛教的影片,讓我感觸良多。那一年剛好就是腸病毒七十一型大流行的時候。從影片上能看出,當時全國家中有幼童的家長,無一不驚恐萬分;call in 進來的媽媽焦急提問的聲音,配上背景畫面不斷放送醫院人滿為患的狀況,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是世界末日,跟SARS 肆虐時的緊張乃有過之而無不及!

三年流行一次,死亡率已大幅下降

十四年後的今天,腸病毒七十一型還是一樣棘手,還是一樣帶給家長恐慌。但小兒科醫生經過前輩們這許多年的經驗累積與傳承,診斷與處理上的能力,與當年卻已大不同了。

日前我參加一個有關腸病毒的研討會,聽到一位前輩醫師分享他痛苦的經歷:一位活蹦亂跳的孩子,如何感染了腸病毒七十一型、住院、開始惡化,當天轉加護病房時還是自己走進去的,才過那自動門,就撲通倒地,隔日便離世死亡;病程之快,連醫生都措手不及。那一年七十一型重症的人數超過四百人,其中有七十八位死亡,每一位都是這麼突然。

然而,正統醫學之所以不斷進步,且令人感動之處就在這裡。當年這些前輩醫師們,每個人都把自己的經驗分享出來討論,不斷的開會,試圖找出解決之道,而實驗室那一端的研究也同時進行,整個步調就像電影《全境擴散》的劇情一樣緊張。如今,雖然腸病毒依然沒有特效藥,疫苗依然尚未研發上市,但在最近一次腸病毒七十一型大流行的二○○八年,同樣發生三百多位重症病人,死亡人數卻可壓縮至十四人,少了八○%。

現在我們知道,腸病毒七十一型大約每三年會流行一次,重症率約萬分之三左右,死亡率可控制在十萬分之一。我們也知道,腸病毒七十一型之所以讓人措手不及,是因為病毒會直攻我們的生命中樞,也就是腦幹。所以病童全身器官功能都還是好好的,甚至意識都還很清醒,但指揮官一死,心臟竟然忘記怎麼跳,漸漸的就停止了。

然而即便以現代醫學的發達,吾人仍無法預測哪個孩子感染腸病毒七十一型之後會走向重症,而哪個孩子不會。我們甚至在第一時間看見手足口症的病童,也無從得知他是七十一型,還是其他較溫和的病毒。

四大重症前兆,有一個就要當心

在這一切矇矓模糊之中,關於腸病毒七十一型至少有幾件事是確定的:第一,三歲以下得手足口症的病童要特別小心,因為三歲以下感染腸病毒七十一型後重症的機率較高。

第二,所謂特別小心,就是要嚴密監控四大重症前兆:一、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二、肌躍型抽搐。三、持續嘔吐。四、心跳加快或呼吸急促。肌躍型抽搐,是快睡著時,類似受到驚嚇的突發性全身肌肉收縮動作,與一般發燒畏寒不同,影片可參考疾病管制局的網站(www.cdc.gov.tw)。

第三,上述的四大重症跡象中只需具備一個,就有住院的必要。

第四,住院後若不幸走向重症,我們有三大尚方寶劍:免疫球蛋白、強心劑,以及葉克膜。雖然這三把劍仍無法救活所有病童,但相信我,若狀況真的這麼糟糕,硬救不見得對孩子是好事。

也許「多洗手與戴口罩」是預防疾病的老生常談,但確實也沒其他更好的方法了。腸病毒不怕酒精,因此必須使用肥皂洗手,嚴格遵循「溼、搓、沖、捧、擦」與「內、外、夾、弓、大、立、腕」正確搓揉的洗手步驟,以及使用含氯漂白水清潔消毒,才是標準的防治措施!


(本文摘自《親子天下》第35期《思考、提問、表達》)

Top

兒童文學大師林良:愛是一種勇氣

作者/林良(兒童文學大師)

我讀小學一年級的時候,有一天,老師帶我到一間辦公室,對我說:「人家叫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接下來,是另一位老師,拉著我的手,叫我坐下來。她也對我說:「我叫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她先要我用幾塊木頭,排了些圖形;又讓我畫了一些畫,還問我幾個問題。我很努力的排圖形,努力的畫,努力的回答。但是,雖然我是這麼努力,那個老師還是一直在她手中的紙上打「╳」。幾天過後,老師告訴我:「你應該到十八班去讀書。」於是,我背著書包,和原來班級的同學說:「小朋友再見。」他們也說:「彭鐵男再見。」我被老師帶到離原來教室很遠的一個角落。那兒有一棵大樹,和三間教室。我走進其中一間。

我曾經在下課時間,回到原來教室,從窗外偷偷看老師。有一個高個子男生走過來對我說:「你回來做什麼?」他旁邊的矮個子男生接著說:「對!快回啟智班去,你這個白痴 。」他們兩個笑起來,我也跟他們笑起來。那是我第一次聽到人家叫我「白痴」。我不知道「白痴」是什麼意思,可是每次有人這麼叫我時,他們總是笑笑的。我也開心的跟著笑。……(節錄自《我是白癡》 作者:王淑芬)

王淑芬女士的這部作品《我是白痴》,是一部「自述體」的兒童小說。書中的主角,是一個被人喊成「白痴」的男孩子。他「天真無邪」的敘述自己上國中一年級那一段日子的遭遇……詳全文

Top

親子天下0-6歲學前幼兒教養網路專輯

新手父母必看,養兒育女大解析。專為新手父母量身打造,給您最完整的0-6歲寶寶教養、飲食、健康、玩樂資訊,養小孩不必手忙腳亂,也能輕鬆上手!立即前往>>


【講堂】輕鬆搞懂疫苗、感冒、病毒、細菌

親子天下講堂邀請黃瑽寧醫師,以輕鬆有趣、淺顯易懂的方式介紹細菌、病毒、疫苗與免疫系統。讓家長了解感染症的前因後果,有了基本的常識,在看診時也更能與醫師溝通,同時從焦慮的情緒中釋放,聰明面對小兒感染性疾病。免費入場,立即報名>>

Top

「我的荒涼的愛情故事」徵文
你也曾有過愛得那麼熾熱,卻有著無比荒涼結局的愛情嗎?歡迎寫下來與大家分享。我們將選出佳作,寄贈大陸名作家-盛可以令人椎心催魂的新書《道德頌》!

如何早早找到人生志向?
「志向」是安身立命的職涯選擇,也是終其一生追求的目標或價值。在驪歌聲唱的六月,即將步出校園的社會新鮮人,如何能像林書豪、曾雅妮一樣早早找到人生志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