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4/20 第20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孕婦須知:看準時機.6招讓寶寶輕鬆戒夜奶
   
健康NEWS:騎單車通勤,甩肉又甩油
   
活動快遞:媽媽寶寶Facebook粉絲團等妳來按「讚」!
   
 
 
●孕婦須知
看準時機.6招讓寶寶輕鬆戒夜奶
文/林奕如

相信所有媽咪都有半夜起床餵奶的經驗,起初或許還能適應,但日子一久,可能會出現白天精神不佳、無法準時起床等情形,尤其是重回工作崗位的上班族媽咪,還得專注精神投入公事,更是一大考驗。究竟要不要儘快幫寶寶戒夜奶?最佳的戒夜奶時機又是何時呢?

戒夜奶應挑對時機

太早或太晚戒夜奶,對寶寶來說都不見得是好事,黃俊斌醫師指出:「待寶寶體重超過5公斤,或出生已滿1個月,就是最好的戒夜奶時機;不過,或許是鼓勵媽咪親餵等因素,以往曾有國外文獻建議寶寶只要在出生後3個月內戒掉即可,但台灣目前有很高的比例為雙薪家庭,上班族媽咪為了要擁有更好的工作品質,就會傾向早一點讓寶寶戒掉夜奶。」

如何訓練寶寶戒夜奶?

爸爸媽媽在訓練寶寶戒夜奶時,最好是利用較溫和的方式,而不是放任寶寶哭過幾天之後,就能獲得良好的效果,有時反而會適得其反,不可不慎。

1、給予舒適的熟睡環境

為了讓寶寶擁有好夢一場,父母不妨於睡覺時間前幫他洗個溫暖的熱水澡,或是陪他玩一些睡前遊戲,藉此消耗精力,必要時再讓寶寶含著奶嘴入睡,都是能幫助寶寶一覺到天亮的好方法。

2、夜奶逐次減量

黃俊斌醫師表示,爸爸媽媽不妨逐次將夜間餵的奶量減少,假設原本習慣餵50c.c.,可先改為餵40c.c.,持續一週後,再減少至30c.c.;如此一來,可技巧性減少夜間奶量,最後便直接戒掉夜奶。

3、縮短睡前倒數兩餐的間隔

許多長輩也會在寶寶睡覺之前,多餵一點母奶,藉此幫助寶寶睡得更沉,但不管白天或夜晚,都應維持固定比例的奶量,雖然傳統社會的家長會認為孩子「吃得飽才會睡得好」,但其實這是不正確的觀念,因為寶寶的消化道已經習慣處理固定的奶量,如果突然在睡前增加分量,除了會造成腸胃負擔,睡覺時也不能完全放鬆,反而會讓寶寶睡得不好;因此,媽咪不妨嘗試折衷方式,將寶寶睡前的倒數兩餐間隔縮短,餵乳量則不改變,就比較不易引起寶寶腸胃不適,也能讓寶寶睡得舒服。

4、讓寶寶立即獲得安全感

有些年紀大一點的長輩看到寶寶在哭,就覺得寶寶一定是想喝奶,便會叫媽咪趕快餵寶寶喝奶,但寶寶不見得是肚子餓,或許是想對父母撒嬌或做惡夢,若碰到寶寶不想喝奶的情形,家長應把握原則與長輩溝通,先抱抱他,再給予他喜歡的玩具或奶嘴,讓寶寶能立即獲得安全感,並觀察有無其他生理方面的病痛;父母也要注意,在寶寶睡前應先幫他換好乾淨的紙尿褲,因為半夜尿濕褲子也是讓寶寶感到不適而醒來的因素之一。

【完整內容請見2016年04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top
 
●健康NEWS
騎單車通勤,甩肉又甩油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HealthDay》報導,由倫敦大學衛生暨熱帶醫學院(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and Tropical Medicine)佛林特博士(Ellen Flint)領軍的研究團隊,針對15萬名40歲以上通勤族所做的調查研究顯示,通勤過程中有體能活動的人,即使只是走路到公車站牌,或只是騎一小段的單車到公司,他們的體重比全程開車通勤的人輕,體脂肪也較低;即使已將休閒活動、運動、飲食、職業等因素都列入考慮,通勤方式與體重的關連性仍相同。報告進一步指出,每天騎單車通勤的男性比開車通勤的人平均可少5公斤,女性則可減4.4公斤。這項研究報告公布在醫學雜誌「刺胳針糖尿病與內分泌學期刊」(Lancet Diabetes and Endocrinologystudy)。
top
 
●活動快遞
媽媽寶寶Facebook粉絲團等妳來按「讚」!

top
 
●訊息公告
拜訪臺北近郊農場 體驗生活感受春天
在食安問題日益受重視的現在,更是人氣超夯的食農教育示範點。春天來了,農場裡萬物復甦,不必等退休,現在到臺北農場尋找春天、體驗生活,正是時候。

百花齊放囉!包袱款款出門賞花賞景去
春天百花齊放,如黃橙橙黃鵪菜盛開、宛如火焰般耀眼的膠蟲花綻放、清雅雪白流蘇大爆炸美麗又壯觀……等。還等什麼?包袱款款出門賞花賞景去!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