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0/24 第25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孕婦須知:有小寶寶了!肚子什麼時候變大?
   
健康NEWS:女性魅力關鍵在於體味.研究:男性聞起來是香的
   
 
 
●孕婦須知
有小寶寶了!肚子什麼時候變大?
文/周滋靜

懷孕中的妳是否也很期待肚子變大的模樣,但同時也擔心肚子的大小正不正常?其實排除病理因素,孕肚大小因人而異,而且不一定與胎兒體型或子宮空間有關,因為孕媽咪的體型也會影響肚子的大小與形狀。

懷孕周數與子宮高度變化

有些體型較瘦的媽咪,懷孕16∼20周左右仍看不出凸起的肚子,但其實整個孕期子宮大小會持續改變,通常懷孕20周後,子宮底差不多位在肚臍的高度,較能明顯看出「孕肚」。耕莘醫院新店院區婦產部主治醫師彭加雯指出,子宮底高度代表恥骨到子宮底的長度,是評估子宮大小與懷孕周數是否相符的方式之一。

醫師教妳正確測量肚子大小

彭加雯醫師說明,產檢醫師會藉由測量子宮底高度,或輔以超音波檢查,評估肚子大小是否符合懷孕周數。如果孕媽咪自己想要觀察孕肚大小變化,建議可以測量「腹圍」,測量方式以「肚臍」為基準,繞腹部一圈。通常懷孕16周後,每周腹圍增加約1公分,也就是說到了懷孕37周,腹圍增加約可至21∼22公分。

影響孕肚尺寸的常見因素

通常孕肚會隨著懷孕周數增加與胎兒生長變大,彭加雯醫師表示,妊娠周數增加、多胞胎、胎兒體型較大(基因遺傳),或是孕婦本身有脹氣、肥胖或曾經有懷孕經驗肚皮較鬆弛,皆可能使肚子看起來比較大;若孕婦為了控制體重而疏忽應攝取的營養、抽菸、喝酒或使用特殊藥物等,可能使胎兒過小,孕肚相對看起來就會比較小。此外,染色體或器官結構發育異常、妊娠疾病、羊水量的多寡或婦科疾病。

多喝水可以增加羊水量?

彭加雯醫師認為,通常每天攝取2,000c.c.∼3,000c.c.的水分,對微量增加羊水可能有幫助,但狀況因人而異。若經超音波檢查,評估羊水量過少,最重要的還是找出根本原因。

很多孕媽咪會擔心肚子小是不是代表胎兒生長空間也小,彭加雯醫師認為,兩者之間並沒有絕對的關連性,胎兒生長空間主要還是要透過超音波檢查來評估,加上有些媽咪天生骨架寬、有人骨架小,所以孕肚的大小和形狀因人而異,並不足以評估胎兒生長狀況,更無法因此判斷性別。

【完整內容請見2018年10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top
 
●健康NEWS
女性魅力關鍵在於體味.研究:男性聞起來是香的
資料來源/ETtoday新聞雲

根據外媒報導,瑞士伯恩大學進行一項雌激素與黃體素,如何影響女性氣味的研究。研究中採集28位受測試女性身上的體味,由57位男性試聞,進行分數0∼100的評分。此項針對雌激素與黃體素的研究發現,雌激素濃度越高、黃體素濃度越低的女性,她們所得到的分數較高,從生物學角度來說,有這項特質的女性,越容易吸引男性注意。

研究主導學者杰內克表示,女性生育能力的重要指標為生殖激素,而生殖激素濃度越高,對於異性的吸引力則越高,而且聞起來「是香的」。不過要注意,別把自己沒洗澡的汗臭、狐臭當做是吸引異性的味道,這樣不但不能吸引異性注意,還可能會被討厭。

top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