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2/27 第26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孕婦須知:孕期乳房變化正常嗎?哪些是病變徵兆?
   
健康NEWS:愛喝酒的人大腦會變成金魚腦
   
 
 
●孕婦須知
孕期乳房變化正常嗎?哪些是病變徵兆?
文/周滋靜

懷孕因荷爾蒙的影響,通常生理會出現許多不同以往的變化,像是常見的孕吐、容易疲勞、皮膚暗沉等,但每個人的體質不同,症狀的輕重程度不一,而乳房變化幾乎所有女性都非常有感,哪些乳房變化可能是病變的徵兆?

很多女性在月經來潮前或經期時會感到乳房脹痛、敏感,甚至覺得摸到硬塊,其主要是受荷爾蒙影響所致,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主任王文科指出,懷孕時乳房脹痛、變大,主要是受雌激素與黃體素刺激,使乳房乳管及乳葉增生。

孕期乳房常見變化與原因

女性在懷孕時期對身體變化會特別敏感,有些日常不曾留意的細節,孕期察覺難免會覺得緊張,王文科主任指出以下8種孕期乳房常見的變化與原因,說明如下:

1.乳房變大

懷孕時乳房變大是很常見的改變,但罩杯升級多寡因人而異,多數孕婦在懷孕初期約增加1/2個罩杯,到了懷孕中後期變大兩個罩杯,甚至更大也有可能。

2.乳房脹痛

通常懷孕6∼8周就會漸漸感受到乳房脹痛,疼痛感類似月經來潮前的不適,因乳腺持續增生,整個孕期都可能不時感到脹痛。

3.血管明顯

通常肌膚較白皙的女性,很容易看見一條條青綠色的血管,王文科主任表示,懷孕時發現乳房皮膚上的血管變得明顯,主要是血液循環增加,加上乳房脹大所致。

4.乳暈、乳頭顏色變深

黑色素沉澱讓許多孕媽咪聞之色變,懷孕時因荷爾蒙影響,黑色素細胞會變得更活躍,尤其是腋下、脖子、胯下、乳暈、乳頭等處黑色素細胞較多,就會明顯出現膚色暗沉、變黑。

5.乳暈皮脂腺增加

乳暈上的「小疙瘩」為皮脂腺體,有些媽咪在懷孕時會發現乳暈上的小疙瘩變多,王文科主任指出,孕期乳暈上的皮脂增加,能幫助滋潤皮膚,不需過於擔憂。

6.乳頭分泌物

懷孕中期時,母體就會開始分泌初乳,此階段孕媽咪會發現乳頭上出現白色或偏黃的微量分泌物,甚至出現細微血絲,王文科主任提醒,孕期尚無哺乳需求,儘量別刺激乳頭或乳暈,若分泌物顏色出現改變或持續有血樣分泌物,建議應至乳房外科評估是否有其他病變的可能。

乳房病變徵兆

王文科主任表示,若是孕前就存在的良性腫塊,像是罹患乳房纖維腺瘤的女性,在孕期有3%的機率會面臨纖維腺瘤受雌激素刺激而變大,一般增大幅度可至20%左右,甚至約有2%的纖維腺瘤在孕期或哺乳期可能於短期內快速變大,超過5公分,所以若腫塊增大幅度超過20%,建議接受進一步的切片診斷。

他提醒,孕期荷爾蒙改變,乳房有可能因為乳腺組織增生,而出現暫時性的硬塊,如果硬塊持續兩周,甚至有變大的跡象,最好至乳房外科檢查。此外,當乳頭持續有血樣分泌、分泌物顏色改變、乳房皮膚凹陷凸起、乳頭變形或出現乳房不對稱等情況,可能是乳房病變的徵兆,應立即安排相關檢查。

【完整內容請見2019年2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top
 
●健康NEWS
愛喝酒的人大腦會變成金魚腦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日本自然科學研究機構生理學研究所教授柿木隆介表示,最新研究證實,大量喝酒的人,比起一般人來說,腦比一般人萎縮10%∼20%,而腦部的萎縮症狀之一,就是「記憶力衰退」。

學者研究指出,適量的飲酒,酒精對大腦的影響並不明顯,但若是偏向過量飲酒,甚至每天喝酒,經過MRI電腦斷層掃描,就能看出,長期每天飲酒的人,比起一般人來說,腦部明顯縮小,腦室變大。雖然人類超過30歲之後,腦部會逐漸變小,但長期喝酒,會讓變小速度加快,初期會讓記憶力衰退,甚至出現失智症。

至於喝酒的量,目前研究沒有明確指出,但結論就是「喝酒喝愈多,腦部縮小愈快」,而且腦萎縮後,是無法再恢復的。(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top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