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7/20 第34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寶寶脆敏肌?小兒過敏免疫醫師教您怎麼做
王牌名人: 蔡阿嘎&二伯婚姻和諧秘訣:不怕他嫌我髒!二伯:幸福日常是和他躺在床上聊天
幼兒照護: Omicron兒童猛爆性腦炎令人心驚驚!不幸確診,留意前驅症狀,掌握就醫時機
產後調適: 為什麼會流產?流產後如何調理?中醫:做好3件事幫助身體復原
 
編輯小語
寶寶脆敏肌?小兒過敏免疫醫師教您怎麼做
 
家有過敏兒-醫師娘琦琦的真實分享

提起照顧過敏兒的辛苦,很多家長是心有戚戚焉,資深廣播人-琦琦,也是小兒科醫師巫漢盟醫生的妻子,因常於社群上分享家庭趣事與育兒日記,獨特且專業的育兒方式更是受到粉絲們的喜愛。

琦琦因大兒子有過敏體質,曾因肌膚敏感導致紅腫發癢,嚴重時甚至造成夜晚難入眠,手臂雙腿都是搔抓傷痕,學校老師注意到而關心:「你的手怎麼這樣!」,敏感的他聽了心裡十分難受,孩子肌膚問題不僅只是身體上的不適而已,還會影響自我評價。兒子只是過敏造成肌膚敏感就有諸多不便了,更何況是那些被診斷為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朋友。

及早預防及慎選清潔品,為最主要關鍵!

過敏免疫專科主治醫師-張簡晴瑩說,嬰幼兒異位性皮膚炎目前發作的原因不明,可能因為基因或是遺傳,造成維持皮膚水分的角質層受損,使得皮膚乾燥及保護力變差,同時合併免疫系統失調。肌膚敏感孩童,除了飲食生活環境外,也非常需要謹慎挑選清潔用品。......觀看完整詳細文章

【更多內容都在2022年07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top
 
王牌名人
蔡阿嘎&二伯婚姻和諧秘訣:不怕他嫌我髒!二伯:幸福日常是和他躺在床上聊天
 
日常看似微不足道,但在這些瑣碎、細微的小事中,卻能感受到愛的流動與一家人所散發出的幸福感。這回,《媽媽寶寶》再次邀請Youtube界的長青樹、百萬網紅蔡阿嘎和二伯一家來拍攝封面,與我們分享他們的幸福與趣味日常,一起從小處細品愛的力量。

衣櫃像兩個世界.阿嘎和二伯「尊重」彼此的習慣

從年輕的時候開始,阿嘎和二伯就一起工作,到現在已過了十年,經歷從情人、夫妻到爸媽的身分轉換,他們依然是許多人眼中的模範夫妻,相處融洽靠的是相互「尊重」與「溝通」。

這兩件事說得容易,要能真正做到又是另一回事

阿嘎和二伯是這樣實踐的。二伯笑說:「阿嘎有潔癖,我會尊重他的潔癖,他也會尊重我的不夠整潔。打開我們家的衣櫃,我的這一半很亂,他的那一半很整齊,但他不會念我。」

阿嘎覺得公共空間很髒亂時,會主動打掃而不抱怨。「因為兩人對於髒亂的定義不同,我覺得髒,但二伯不這麼覺得,我就自己整理。尊重對方,其實也是不將自己的價值觀套用在另一半身上。」

二伯:最幸福的日常是和阿嘎躺在床上聊天

工作、吃飯、帶孩子放電、睡覺……每一個家庭的日常看起來好像都一樣,但也不一樣,在諸多繁瑣的日常中,讓兩人最感幸福的時刻是什麼?

二伯:「只要四個人待在一起,兩個孩子睡著了,我和阿嘎躺在床上聊天,那就是最幸福的日常。」

阿嘎也有感而發,孩子還未出生以前,總期待孩子能夠跟隨自己的興趣,一家人一起玩;但孩子出生後,反倒是身為爸媽的自己,跟著他們的興趣,讓孩子帶著自己玩,透過孩子看待事情的角度,重新看待這個世界。「像是孩子們喜歡看的卡通,我們會去認識其中的角色;他們喜歡聽的歌,也會一家人一起聽。」對於阿嘎和二伯來說,有彼此的陪伴,不論何種形式的日常,都是最美好的片刻,也因為有了孩子,讓日常多了更多驚喜與發現。......觀看完整詳細文章

✿同場推薦:趙孟姿&許孟哲,迎接「一家四口」新生活:Doreen已等不及弟弟的到來,她的貼心在媽媽眼底是如此lovely

✿同場推薦:rice & shine不期待他人眼光、從生活細節到1000天計畫,實踐「做自己」的人生哲學

【更多內容都在2022年07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top
 
幼兒照護
Omicron兒童猛爆性腦炎令人心驚驚!不幸確診,留意前驅症狀,掌握就醫時機
 
這波COVID-19疫情對兒童造成的影響,相信不論是誰,都有刻骨銘心的感受!即使染疫的孩子大部分是輕症,但陸續出現染疫兒童因「猛爆性腦炎」快速死亡的案例,很難不讓父母以平常心面對!因此,醫界不斷呼籲,儘量讓符合接種資格的孩子接種疫苗,以降低染疫的風險!

在悲嘆這幾位因新冠重症的幼小生命來不及長大之際,心繫孩子健康的父母,不妨趁此機會認識腦炎並掌握前驅症狀!

腦炎嚴重度從無感到致命

不論「腦炎」或「腦膜炎」,大家應該不陌生,三軍總醫院小兒科部主任陳錫洲指出,「兩者都是中樞神經系統發炎,但依位置不同而有不同稱呼,在腦本身位置發炎,就稱為『腦炎』,若發炎位置侵犯僅在腦膜或脊膜,稱為『腦膜炎』或『腦膜脊膜炎』」。

掌握前驅症狀.爭取治療黃金期

兒童併發猛爆性腦炎的病程進展速度之快,令人措手不及,陳錫洲醫師提醒,「確診孩童的父母或照顧者用心觀察很重要,必須了解並能掌握兒童COVID-19腦炎前驅症狀,以及時就醫,爭取治療的黃金期」。

他補充,「孩子退燒後是很好的觀察時機,可從行為、活力,還有與照顧者的互動,看孩子的表現是否如常,會跑會跳會鬧、要抱抱」,若退燒後還病懨懨的樣子,千萬不能掉以輕心。比起有口語表達能力的孩子,尚未有語言能力的小小孩,出現父母難以安撫的哭鬧、哭聲尖銳且微弱,也萬萬不能不當一回事。......觀看完整詳細文章

✿同場推薦:當Omicron把魔手伸向兒童時,父母謹慎評估,小心防疫不鬆懈

✿同場推薦:連3幼兒「腦炎重症」不尋常,台大兒童醫院院長:家長必做2件事

【更多內容都在2022年07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top
 
產後調適
為什麼會流產?流產後如何調理?中醫:做好3件事幫助身體復原
 
流產是每一位懷孕的女性最不樂見之事,但懷孕本就有一定程度的自然淘汰風險。若不幸發生流產,請女性不必過於咎責自己,而是讓心情平復,並做好流產後的調理與保養,以更好的身心狀態迎接下一個寶寶的到來。

流產的可能原因

為什麼會流產呢?馬偕紀念醫院中醫部婦科主治醫師瞿瑞瑩表示,可能原因眾多,包含:染色體異常、女性或夫妻雙方免疫問題、內分泌失調、細菌感染、抽菸、喝酒等不良習慣,以及不明原因流產。她進一步指出,女性懷孕本就存在有10∼15%流產之機率,大多無明確原因或胚胎發育過程中發育不良,遇上無法繼續分化之情形所導致,特別是高齡女性較為容易發生,因此,於「懷孕初期」流產,毋須過於擔心,更不用過於自責,做好接下來的調理即可。

調養修復3重點事項

瞿瑞瑩醫師表示,當女性體內有了新的生命,母體就會開始經歷各種變化(骨盆腔擴張、子宮擴大等),不論是懷孕幾週後的流產,身體都需要好好修復,並留意以下3項調養注意事項:

1.避免性行為

由於流產後,子宮內膜與身體尚未完全復原,母體仍處疲累需休養的狀態,須避免行房以免造成「房勞」。若為初期流產,建議至少暫停1個月,晚期流產則約1.5個月,待確認身心修養調理好後再進行。

2.坐月子、攝取充足營養

比照產後坐月子的方式幫助身體復原,胎兒週數越大的流產,坐月子需更加齊全。早期流產,調理約2週,坐小月子即可;晚期流產,建議3週∼1個月。

3.中藥溫補、調理

相對晚期流產,初期流產對於母體的影響較小,此時,容易出現出血多、月經週期紊亂的情形,透過中醫調養,使經期正常、經血量穩定,氣血充足即可,休養1個月後就能再進行備孕。......觀看完整詳細文章

✿同場推薦:擔心自然流產嗎?婦產科醫:流產原因不外乎這六種!

✿同場推薦:為何流產發生在我身上?自然淘汰雖常見,但醫師提醒:連續流產兩次,夫妻應接受染色體檢查

【更多內容都在2022年07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top
 
訊息公告
一本小紅書如何跨越洲際顛覆世界?
《紅星照耀中國》將把毛澤東的思想以及他的革命傳播給印度的民族主義者、中國的知識分子、蘇聯的游擊隊、美國總統、馬來亞的叛亂分子、反種族隔離的戰士、西方的激進分子、尼泊爾的叛軍,以及許許多多的其他人。這本書可說是全球毛主義的濫觴。

《貓王艾維斯》用華麗手法說品牌故事
《貓王艾維斯》雖然叫做《貓王艾維斯》,但與其說是貓王的傳記,不如說是「貓王」這個品牌的故事,從它的建立、轉型、起落、到結束。比較特別的是,故事是從經紀人的角度來切入,他看到、所知道的貓王。甚至主角更像是經紀人,他如何發現一個「明星產品」,把產品做起來的過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