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發現-史前館電子報】有考古學家帶你進入時光隧道,讓你更認識臺灣豐富史前文化、原住民文化與自然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2/21 第35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歡迎來到新手孕媽選手村
王牌名人: 趙小僑為了孩子宅在家:走過追求夢想的階段,現在我甘之如飴
孕婦百科: 每一項都有意義!14次公費產檢按時做,降低孕產風險,並與產科醫師建立互信
幼兒照護: 寶寶肚子大=脹氣?常見5原因&解決方法
活動快訊: 歡迎來挑戰!超人媽媽時間管理術
 
編輯小語
歡迎來到新手孕媽選手村
 

𝓦𝓔𝓛𝓒𝓞𝓜𝓔 #新手孕媽選手村

當驗孕棒出現紅紅的2條線,1個新生命就降臨在媽媽的肚子裡…

懷孕對於媽媽來說,是件喜悅的事,但對於新手孕媽咪來說,更是多了份忐忑與疑惑!

馬上進村 為孕媽咪好好補給一下孕期須知

即日起至12/25止,截圖留言告訴我們,懷孕備孕必不可少的是________?

就有機會把 #女性好閨密(悠貝欣®B6口含錠)帶回家

【更多內容都在2022年12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top
 
王牌名人
趙小僑為了孩子宅在家:走過追求夢想的階段,現在我甘之如飴
 
趙小僑為了孩子宅在家:走過追求夢想的階段,現在我甘之如飴

每個生命都是奇蹟,但是對於趙小僑來說,典典寶寶的來到,更是得來不易。因為免疫問題,她在孕期打了肝素和168瓶免疫球蛋白,歷經1次人工受孕、2次試管失敗、1次胎停,經過了這些磨難,她終於成功懷孕。

而在《媽媽寶寶》封面拍攝的前一個月,典典寶寶也才因確診新冠肺炎送醫。當時CT值僅16.8的她,出現脫水症狀,馬上被抱入「中重症急救室」,最後轉到加護病房。後來只要周遭發出聲響都會讓她無來由地哭,得到令人揪心的「加護病房症候群」。

幸好在拍攝當天,典典已經恢復了笑顏,又是那個「爸媽一笑、孩子就捧場」的可愛小寶寶。

曾經很享受獨處,現在為了典典甘願當宅女

「每當典典看著我的時候,我都會覺得:她全心全意把自己交給我。想到這,就會讓我特別想要照顧她。」愛,讓她變得堅強。

也許典典來的時機,正好是趙小僑準備當媽媽、也想要全心育嬰的時刻:「如果問二、三十歲的我願不願意生小孩,我可能還會考慮。因為年輕還有好多夢想想去實現。現在的我四十歲了,雖然照顧小孩會比較累,但我處在一個更適合照顧小孩的狀態。很多事情我都試過、也做過了,知道自己可以做到什麼程度、走到什麼地方。比起三十歲的我,也比較甘心了。也可能因為得到這孩子不容易,所以現在我會特別願意把自己的時間給小孩。」

跟劉亮佐互相體諒,沒有誰的付出是理所當然

「斗哥(劉亮佐)他們家在我眼裡一直都蠻特別的,他們是個會說『請、謝謝、對不起』的家庭。再加上我一開始本來是以後媽角色進入這個家庭,照顧子銓、或是陪慢性病的婆婆回診……所以他們對我又特別感謝。在他們家的互動當中,我學到:沒有人的付出是理所當然。」

遇到離婚的斗哥,我很幸運

「婚姻是賭注,很多男人『婚前承諾要當一個好爸爸,婚後卻做不到一百分』,我能理解那生了孩子之後,才發現自己做不到的處境。但因為有劉子銓,我可以看斗哥怎麼去經營一個家庭,我真的很幸運。」

對於趙小僑來說,這段當媽媽的旅程,就像乘坐雲霄飛車一般刺激,但它終究會慢慢減速,而當典典長大,一起回味起這段求子旅程中,最讓爸爸媽媽戰戰兢兢、夜不成眠的每一刻,都是充滿回憶、辛苦卻甜蜜的後話了吧! ......觀看完整詳細文章

✿同場推薦:誰說養兒要防老?劉馨如Ruby當媽後,只想要女兒快樂,社會給孩子的框架她全都不要!

✿同場推薦:朱芯儀勇敢抗乳癌,成為老公衛斯理眼中超級英雄!「我有三個小孩,從沒想過放棄自己。」

【更多內容都在2022年12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top
 
孕婦百科
每一項都有意義!14次公費產檢按時做,降低孕產風險,並與產科醫師建立互信
 
懷孕是人生大事,為了確實掌握母胎健康,定期接受產前檢查可說是孕期最重要的大事!

當驗孕棒驗出兩條線時,你會馬上衝到醫院驗孕嗎?還是再等一等呢?比起過去多到妊娠12週才開始進行產檢,如今,已提前到8週即可拿著媽媽手冊到醫療院所進行產檢了。記住,按時接受14次產檢,是確保自己與胎兒健康的不二法門!

產檢與一般就醫的掛號費不同

雖然都是到醫院看診,但產檢與平時就醫不同,就醫使用健保卡,部分負擔的掛號費是依據醫院層級而定,從基層診所的50元到醫學中心的420元不等。醫院申請補助的單位是健保署;產檢則是憑媽媽手冊掛號,不論醫院層級,只要付100元,補助單位則是國健署。如果14次的產檢次數用完了,胎兒還未「退房」,到醫院繼續檢查就要使用健保卡掛號囉。

利用產檢與產科醫師建立互信

產檢的目的,主要是預防婦女發生合併症及畸胎的產生,也有助於早期發現孕婦及胎兒的健康問題,及早處置以避免發生更嚴重的狀況。中山醫院婦產科主任鍾國騰表示,「這也是孕媽咪與產科醫師熟悉並建立互信的機會」。......觀看完整詳細文章

✿同場推薦:健檢正常≠懷孕沒問題,關心生殖健康,掌握生育能力,幸「孕」與否早知道

✿同場推薦:以胎兒生理評估掌握胎兒狀況.當胎動明顯減少時務必儘速就醫,免於胎兒陷入危險

【更多內容都在2022年12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top
 
幼兒照護
寶寶肚子大=脹氣?常見5原因&解決方法
 
明明喝飽了,尿布也換了,寶寶依然躁動不安,原來是肚子鼓鼓的不舒服!寶寶脹氣可說是父母常遇到的育兒困擾,該如何處理?從分辨是否脹氣開始,了解發生原因,再針對不同原因,以不同辦法解決,相信父母不再對寶寶脹氣感到不知所措了。

根據統計,平均每10個寶寶中,就有6個寶寶曾有過脹氣問題。晶英產後護理之家護理督導張家慧指出,「雖然寶寶還不會以言語表達,但要發現和解決其實並不困難,爸媽需要多點耐心,與寶寶培養相處的默契,相信爸媽自身都有能力,了解自身寶寶的身體狀況。」

看形狀聽聲音.初步判斷脹氣兩關鍵

想要知道脹氣的成因,爸媽要先了解何謂脹氣?張家慧護理師提到,「寶寶的肚子大,不代表就是脹氣」,只要仔細觀察新生兒,會發覺其實他們的肚子大多都鼓鼓的,想要判斷是否脹氣,可從兩點下手觀察:

1.看形狀

2.聽聲音

5個脹氣原因&解決方法

不想讓孩子深受脹氣所苦,爸媽日常要多留意容易造成脹氣的原因,以及解決辦法,張家慧護理師指出常見5個原因:

1.過度哭鬧

2.吸奶速度快

3.腸道益生菌不足

4.不適應配方奶的牛奶蛋白

5.母奶媽媽的飲食

脹氣通常不是單一原因所造成,唯有靠爸媽從日常照護中觀察,同時也提醒,如果脹氣都不是上述原因,要懷疑寶寶是不是生病了,必要時前往醫療院所給專業醫師評斷,確認腸胃道的健康。......觀看完整詳細文章

✿同場推薦:寶寶脹氣4原因及5項舒緩方法

✿同場推薦:嬰兒脹氣,婆婆拿「涼涼藥膏」塗抹按摩!醫警告:2歲以下,恐釀癲癇

【更多內容都在2022年12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top
 
活動快訊
歡迎來挑戰!超人媽媽時間管理術
 

馬上挑戰

超人媽媽時間管理術

媽媽們看過來看過來!當了媽以後是不是常常覺得時間不夠用

教妳運用省時法寶變身super mom

即日起至1/5止,完成挑戰就有機會把好禮帶回家

大獎怎麼拿?連續挑戰三關,截圖成績頁面,就獲得抽獎資格!

參加獎怎麼拿?不論妳挑戰幾關,都有抽獎資格!

【更多內容都在2022年12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top
 
訊息公告
皮膚羧酸濃度高 蚊子越愛
紐約洛克菲勒大學神經生物學家萊斯利•沃沙爾說:「如果受試者的皮膚上有大量羧酸,就會成為野餐時被蚊子叮咬的人。」坊間流傳各式各樣被蚊子叮咬的傳說,但許多說法缺乏有力證據支持,如今這項研究結果18日刊登於著名的《細胞》科學期刊。

憂鬱症:不是什麼都不想做,就是什麼都不敢做
憂鬱症是毫無邏輯的。它會瘋狂地指責你,並讓你信以為真。它會在你的腦中蠕動,找出你的弱點。它扭曲了你的思維,讓你感到脆弱和困惑。它會在你最快樂的時候折磨你—或者,從雙向情緒障礙症的狀態來說,當你快樂和穩定的時候,它就有機可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