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高雄畫刊】提供讀者掌握高雄最「夯」的訊息,感受維持不變的人情味與不斷改變的新高雄。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1/25 第36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孕婦百科: 分辨雙胞胎是同卵或異卵很重要!同卵雙胞胎類型多樣化,預後風險大不同
幼兒照護: 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啟動服務,24小時守護竹竹苗孩子的健康
 
孕婦百科
分辨雙胞胎是同卵或異卵很重要!同卵雙胞胎類型多樣化,預後風險大不同
 
雙胞胎的出現,總是很引人注目!不論是一模一樣的長相,或是傳說中的心電感應,都讓人充滿好奇!特別是代表「好」字的「異卵龍鳳雙胞胎」,更是大家的焦點。懷孕一次就有兩(多)個寶寶,令人羨慕,不過,在專門照顧孕產婦的臨床醫師眼中,人見人愛的雙(多)胞胎卻是不折不扣的「大反派」!

懷著多胞胎的孕婦背負著大家想像不到的辛苦,特別是近年來,懷多胞胎的孕婦更是比往年增加許多(高齡產婦本身就是「自然」產生多胞胎的危險因子之一,加上人工生殖技術的發展,進行試管嬰兒植入不只一顆胚胎),因此,對現代母胎醫師而言,照顧多胞胎的孕婦,可說是一大挑戰。

同卵雙胞胎VS.異卵雙胞胎

照顧雙胞胎孕婦,最重要的就是確定是同卵雙胞胎?還是異卵雙胞胎?

在探討雙胞胎細節之前先要仔細正名一下,專業上不會用同卵或異卵來區分雙胞胎,而是用「絨毛膜數(chorionicity)」和「羊膜數(amnionicity)」來區分不同類型的雙胞胎。

多樣化的同卵雙胞胎

同卵雙胞胎的絨毛膜數目和羊膜數目就有很多樣的變化,會產生這些變化的原因,和一個胚胎分裂成兩個胚胎的時機點有關......觀看完整詳細文章

✿同場推薦:同卵雙胞胎總分不清誰是誰?網推1妙招輕鬆分辨!

✿同場推薦:懷雙胞胎務必做到孕期按時產檢,生產慎選醫院

【更多內容都在2023年0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top
 
幼兒照護
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啟動服務,24小時守護竹竹苗孩子的健康
 
曾經,在兒科醫師人力不足的那些年,新竹地區的孩子若於晚上10點後有急診的需求,心急如焚的父母往往不知該送往何處!如今,新竹市有兒童醫院了!不只24小時有兒科醫師駐診,罹患癌症的兒童也能在地接受治療,急、重、罕、難症的孩子更不必再轉診到外縣市就醫。新竹市政府與馬偕醫院攜手,讓竹竹苗地區的孩子從在媽媽的肚子裡,就能擁有醫學中心等級且24小時不間斷的醫療守護!

新竹市是全台幼年人口比例最高的城市,兒童健康資源的需求明顯高於其他縣市,然而,在全國兒科醫師不足的狀況下,也曾面臨晚上10點後不知將生病的孩子送往何處就醫的窘狀。即使當時的新竹市府採用兒科聯防政策,由新竹馬偕、新竹台大與東元醫院輪值夜間兒科急診模式運作,但仍舊有段時間無法提供全時段的兒科醫療服務。

全台第一家獨立的兒童醫院

在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開幕前3天,新竹市府和院方特別邀請市民黃阿嬤、黃阿公到院參觀,黃阿嬤、黃阿公是誰?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院長楊俊仁說,「當年的新竹地區,晚上沒有兒科急診,黃阿嬤的6歲孫女『丸子』,半夜發高燒卻求助無門,病情快速惡化,很快地當了小天使。時任市長的林智堅知道此事,認為市府有責任提供兒童緊急醫療服務,於是積極推動興建兒童醫院」。

當然,最特別之處在於「這是全國第一家BOT的兒童醫院,雖然屬於區域醫院等級,不過,軟硬體都具有醫學中心的品質。希望能以此打造出成功的模式,日後成為其他地方政府效範的標竿」。

守護兒童從受孕開始.提供多項特色醫療

楊俊仁院長指出,新竹馬偕兒醫成為大新竹唯一的兒童醫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誠如衛福部部長薛瑞元上任之初,表示要致力拚降新生兒死亡率。要達成這個目標,首要從兒科醫療著手,「守護兒童從受孕開始,為強化婦幼醫療的照護資源整合,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從婦女受孕開始到生產,即給予『一條龍』的服務,提供多元且全面性的照護。設置生殖醫學中心、高危險妊娠評估中心,提供婦女個人化孕前和產後的身體評估和照護」。

此外,「還有來自台北總院的資深兒科前輩,如:李宏昌醫師、陳銘仁醫師和許瓊心醫師的定期支援,希望讓在地的孩童和民眾家長能得到最完善及最優質的醫療照護」。......觀看完整詳細文章

✿同場推薦:新生兒科醫師產房待命!第一時間給予專業緊急照護,提供安全保障

✿同場推薦:許瓊心醫師用一生守護早產兒.遠離天堂奔向未來

【更多內容都在2023年0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top
 
訊息公告
碳足跡只有全英國人均的一半!蘇格蘭「生態村」如何做到?
不同於傳統的農村,「生態村」指的是在「社會、文化、生態和經濟」四方面有意識的遵循永續原則的生活環境。位於蘇格蘭的芬霍恩生態村(Findhorn Foundation),是世界上最低碳足跡的社區之一,只有全英國平均的一半!

《西蒙娜:世紀之聲》什麼樣的往事塑造了這位偉大女性?
《西蒙娜:世紀之聲》講的是前歐洲議會女議長,也是法國二十世紀最重要的女性政治家西蒙娜韋依的故事。坦白說,這是個很硬的題材,但它的呈現方式蠻有感染力,我是個需要娛樂性的觀眾,純傳記吃不消,這一部倒是還能讓我看到最後鼻子酸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