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讓我們跟著【高雄畫刊】一起閱讀高雄、遊賞風光、聆聽達人說故事,探尋這城市更多的美好!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22 第36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王牌名人: 王家梁即使快睡著,也要跳起來幫老婆擦妊娠油!許維恩:「多抱抱,是維繫感情的秘訣。」
幼兒照護: 【培果教育專欄】正確認識溝通輔具,幫助孩子勇敢開口表達
如何解決寶寶打嗝問題?常見2原因&緩解8方法
 
王牌名人
王家梁即使快睡著,也要跳起來幫老婆擦妊娠油!許維恩:「多抱抱,是維繫感情的秘訣。」
文╱葉怡君
 
在《媽媽寶寶》拍攝封面的的現場,攝影師的燈光已經調整好了,但編輯看著眼前的Love birds,卻還不想喊開拍……

因為此時,許維恩正躺在王家梁的大腿上,王家梁的手輕撫著許維恩的四個多月的孕肚。兩人輕聲地聊天,四周都是粉紅泡泡,甜蜜笑意洋溢在眼角。那畫面太美,讓人不忍打擾。

許維恩

老公從海綿變導盲犬

懷孕前,老公王家梁像海綿一般,體貼吸收了許維恩因荷爾蒙而改變的情緒。自從許維恩懷孕後,王家梁更升級成了一隻「導盲犬」。小心地照看維恩的狀況,顧好她要走的路,她的日常。

許維恩說:「他還蠻貼心的,會去了解我需要什麼,幫我加熱雞精、打好果汁,準備好我想吃的東西……」

像是前幾天,許維恩的姐姐送了一台胎教機器,王家梁就仔細地研讀了說明書,他簡直把這個說明書背得滾瓜爛熟:「孩子要從18週開始聽,這機器是模擬媽媽心跳的節奏,要每週各聽一節課,早晚早晚各聽一個小時。我看胎教的書,小孩如果在懷孕中後期多刺激,以後學習能力會比同週數的寶寶更快……」

然後,他拍了一下大腿,說:「 你今天就可以開始聽了!」把老婆懷孕幾週幾天,記得牢牢的。

許維恩是個幸福的準媽媽。「我常常看不懂說明書,就叫家梁看,他會仔細地閱讀,我就按著他的方式走。」

她說,兩人都不算是會甜言蜜語的人,可是能這樣把你懷孕大小事都放在心上的男人,是不是比任何情話都來得浪漫呢?

許維恩王家梁

維繫感情的秘訣:多抱抱

相較於有些夫妻會覺得,婚姻孩子的瑣事,會消磨了兩人的熱情。許維恩卻覺得他們即使一起經歷備孕、試管的許多狀況,感情反而更甜蜜深刻。王家梁更說:「我不覺得有小孩會讓兩人失去熱情,有小孩會讓我們感情更緊密!」

他們維持感情熱度的祕訣,意外地很平實自然:「我們都是比較平靜的人。用眼神對看著彼此,就很開心。有時候我們互看一下,笑一下, 抱一下,摸一下。就覺得很幸福。我曾經跟家梁講,我喜歡被擁抱,所以他現在也常擁抱我。我覺得身體接觸是很直接表達愛意的方式。」

難怪他們的照片總是這麼濃情蜜意。因為愛就在每一次的觸碰裡。

許維恩

即使快睡著.也要幫老婆擦妊娠油

雖然懷了女兒之後,許維恩也常跟老公說:以後我要失寵啦!但她知道,王家梁都會先把老婆顧得好好。

「像是如果我洗好澡,而他已經躺在床上快睡著了。他還是會從床上跳起來,說:『要擦了嗎?』然後幫我抹上妊娠油。看他現在這樣看著我、顧著我,我就知道自己是嫁給了一個是好老公、好爸爸的男人。」

許維恩

等孩子長大,再一起出國玩

經歷了懷孕前三個月,想吐又吐不出來,想吃又吃不下去的階段,如今,許維恩的電力只能維持五分鐘,經常很想就地躺著睡著,一直狂打哈欠的狀態。

媽媽前輩們告訴她:要玩就趁現在玩,孩子出生就有得累了!但許維恩卻認為:孩子第一,先把孩子安全生下來,安全長大再說!

「我當然也想出國玩,但萬一在國外需要看醫師,就會很緊張。小孩出生後搭飛機,我也會擔心她會有耳壓等問題。所以我可以等孩子兩三歲穩定一點後,等她準備好,我們再一起出國玩,都沒關係。」

當了媽媽後,會有許多心甘情願的犧牲,現在的許維恩,就是這樣全心全意,做什麼事情,都先考慮著孩子想。

對於當媽媽,許維恩沒有焦慮,只有滿滿的期待。

她很有信心地說:「我已經準備當媽媽很久了。我對於人生計畫中的事情,都是準備好了才會去做。所以我相信遇到困難,我都可以去面對。」......觀看完整詳細文章

※延伸閱讀

許維恩懷孕成功!曾形容試管嬰兒取卵是經痛10倍,「像子宮被挖空」今聽到18秒心跳聲

許維恩懷孕後,網友關心太胖好醜好逼人,體重增加多少合理?醫師教你用BMI去算

【更多內容都在2023年03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top
 
幼兒照護
【培果教育專欄】正確認識溝通輔具,幫助孩子勇敢開口表達
文/BaeGo培果教育
 
「小孩很少說話,治療師建議搭配溝通輔具,但我們擔心他會因此更不願意開口」、「溝通輔具到底是什麼東西?適合我家孩子嗎?」父母如何才能真正幫助到他們?

這篇文章將帶大家認識所謂的「溝通輔具」,並且解答溝通輔具的常見迷思,幫助大家更進一步了解。

溝通輔助|幼兒教養|教育|口語表達|手語

溝通輔助系統是什麼?

當說話者無法使用口語表達,或是表達的方式效率不佳時,溝通輔助系統便以輔助或替代的方式,協助在溝通時傳遞訊息能正確及效率的媒介。

溝通輔助系統的原文為Augmentative & Alternative Communication,簡稱AAC,主要有兩個功能:

1.擴大性(Augmentative):使用口語時,搭配溝通輔助系統,幫助對話者更容易理解談話的內容。

2.替代性(Alternative):無法使用口語溝通者,利用溝通輔助系統,「取代口語」來跟他人進行溝通。

溝通輔助系統有哪些?

不一定要有外部裝置或物品,才是「溝通輔助系統」。日常談話中的語氣表達、表情、紙筆的使用,都是系統中的一環。依據設備類型,又分為兩種:

1.低科技輔具:不具語音輸出的功能。例如:溝通圖卡。

2.高科技輔具:具備語音輸出的功能。例如:語音溝通鍵、平板電腦上的語音溝通軟體。

溝通輔助|幼兒教養|教育|口語表達|手語

哪些人需要使用溝通輔具?

需要使用到溝通輔具系統的族群,包含以下四種類別:

1.發展性障礙,意指先天就有的疾患。例如:智能障礙、腦性麻痺等等。

2.後天性障礙,指的是後天才發生的狀況。例如:中風、腦傷等等。

3.暫時無法利用聲音說話,例如:因手術而裝設氣切者、喉部開刀者。

4.語言不通,例如:出國與當地人交談需要使用翻譯軟體。

溝通輔具的使用迷思

大多數人聽到溝通輔具時,可能會以為,只適用於不會開口說話、表達的群體。

不過,有了初步的概念後,就會發現大眾對於溝通輔具有很多迷思。

1.孩子用了溝通輔具,就不願意說話了?

不是的,溝通表達的方式很多元,書信傳達、比手畫腳也是其中的一部分,讓孩子使用輔具,是希望提供不同的管道,讓他們領略溝通的樂趣。

根據研究,輔具也不會造成孩子不願開口說話,反而能讓孩子在表達時,思考如何增加溝通的效率。

2.不會說話的人,才需要用溝通輔具?

能說話的人,若口語表達的效率不佳時,也需要輔具的協助。像是出國遊玩,利用翻譯APP與當地人談話也是。

輔具的目的,是為了鼓勵孩子用不同的方式表達。若孩子只能利用口語表達,可能會因碰到多次的無效溝通而受挫,產生排斥感降低溝通意願。

3.溝通輔具的介入,是語言治療的最後一步嗎?

許多人會以為,孩子上完語言治療課、試過各種方法後,還是不會說話,才會考慮使用輔具。但治療師是希望用多管道的嘗試,促進孩子與他人建立連結,增加互動效率,並非讓孩子放棄口語。

4.認知不好或手指無法控制,就不能使用溝通輔具?

並不一定。輔具有許多種類,評估者會依據治療的目標,觀察個案的情況,進行綜合評量後,選定合適的輔具。

四肢完全不能動作的人,也能利用其他方法傳遞訊息。例如:知名的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因為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人」),導致手腳不聽使喚,卻能以抽動臉頰肌肉、追蹤眼球位置的方式,來控制游標選擇特定的字元,組合成字串與他人溝通。......觀看完整詳細文章

※延伸閱讀

「孩子只會說幾個字怎麼辦?」除了車車、星星等名詞,幫助孩子語言發展還有很多方式!

孩子的詞彙量該如何累積?6招讓孩子學會及活用詞彙的方法

【更多內容都在2023年03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top
 
如何解決寶寶打嗝問題?常見2原因&緩解8方法
文/陳維婷
 
相信不少父母都遇過寶寶打嗝打不停的經驗,雖然寶寶打嗝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但看著小小身軀不停歇的打嗝,父母的內心不免感到焦慮與不安。究竟造成寶寶打嗝的原因是什麼?打嗝持續多久的時間,就是異常現象?

相信許多父母對於寶寶打嗝打不停很有感,總擔心是否有什麼狀況,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兒科部專任主治醫師汪小芹表示,絕大多數的寶寶打嗝都是正常,待寶寶長大,打嗝的情況自然會好轉。

寶寶打嗝|打嗝|拍嗝|溢奶

寶寶打嗝常見原因

新生兒打嗝特別頻繁的原因有以下兩點:

1.自發性打嗝:由於新生兒的神經系統尚未成熟,胸腔與腹部之間的橫膈膜受到刺激後,便會出現自發性的打嗝。

2.吞入過多空氣:寶寶長時間哭鬧,無法控制呼吸時,可能會因吸入過多空氣導致打嗝。吞嚥功能尚未成熟、餵奶餵太多、寶寶喝得急促或瓶餵寶寶喝奶的奶嘴無法與嘴型貼合時,都可能會引發打嗝。

而有些配方奶的成分,含有容易對寶寶造成過敏的牛奶蛋白,母奶媽媽吃到容易過敏、排氣的食物,像是牛奶或豆類等,待寶寶喝奶後,也可能會因脹氣而引起打嗝。

寶寶多大開始會打嗝?

寶寶在胎兒時期,便會開始打嗝。在媽媽肚子裡時,會吞嚥子宮裡的羊水,練習呼吸,刺激到自身的橫膈膜而引發打嗝。

胎兒時期或新生兒的自發性打嗝,都屬正常的生理現象。大多數3∼4個月大的寶寶,神經系統、胃部與肌肉逐漸成熟後,打嗝會稍微改善,6個月大更為成熟後,頻率會減緩許多。

打嗝多久算異常?

一般而言,寶寶打嗝會自行停止。若用時間來論斷異常的打嗝表現,可能是連續48小時或數個月以上,則建議就醫檢查。

若寶寶因為打嗝而造成身體上的異常,甚至影響精神活動力等,應視為生病的警訊儘快就醫。

寶寶打嗝|打嗝|拍嗝|吐奶|溢奶|嘔吐

8方式緩和寶寶打嗝

雖然寶寶打嗝大多會自然消退,但仍有方法能緩解打嗝的狀況。

1.變換姿勢:若寶寶原先是坐姿或平躺,可將寶寶直立式抱起並輕拍背部。

2.注意含奶切面:奶瓶奶嘴洞口的密合度不夠,或瓶餵時奶水的液面沒有高於奶嘴頭的出口,都可能讓寶寶吞入空氣。

3.情緒穩定再進食:儘量讓寶寶保持清醒時進食,不要等到寶寶餓了或在激動的情緒下餵食。

4.餵少量的奶或溫水:寶寶一直打嗝時,可餵少量的配方奶或母奶,吃副食品的寶寶,可以喝少量的溫開水,以放鬆寶寶的橫膈膜與神經。

5.進食後避免激烈動作:寶寶進食後,應避免激烈的活動或過於消耗體力的遊戲,以免吸入過多空氣。

6.進食後主動拍嗝:餵奶後,照顧者應主動輕拍寶寶的背部;沒有打嗝或很少打嗝的寶寶,至少保持直立姿勢20分鐘以上。

7.少量多餐:很容易脹氣或溢、吐奶的寶寶,建議少量多餐、慢慢餵。照顧者不妨讓寶寶喝奶到一半時,就先拍嗝,待空氣排出後再繼續餵食,減少脹氣或溢、吐奶。

8.選擇水解配方或添加益生菌:寶寶一直打嗝也可能是因為脹氣所致。喝配方奶的寶寶,不妨考慮含有水解配方或額外添加益生菌;若為母奶寶寶,則建議媽媽避開會產氣的奶類或豆製品,也可使用益生菌,來改善寶寶脹氣或腸胃不適的症狀。

餵奶後拍嗝.對寶寶很重要

在寶寶喝完奶後,若沒有適時拍嗝,寶寶可能會在自己排氣的過程中出現溢、吐奶,容易造成嗆到或增加窒息的風險。

不拍嗝的寶寶,肚子較容易脹氣,孩子不舒服便會哭鬧,進而影響睡眠,家長便得再更加費心。......觀看完整詳細文章

※延伸閱讀

寶寶脹氣4原因及5項舒緩方法

寶寶脹氣吐奶怎麼辦?讓醫師教你改善!

【更多內容都在2023年03月號《媽媽寶寶雜誌》;訂閱媽媽寶寶雜誌電子版

top
 
訊息公告
必比登名店道地京菜老字號 傳承宮廷御廚酸菜白肉鍋暖心暖胃
創始於1949年的北方道地京菜老字號「都一處」,是台灣酸菜白肉鍋的經典老店,老闆徐老爹傳承自宮廷御廚的手藝,遠近馳名,連年榮獲「米其林必比登」推薦。天冷時,就要來鍋料多澎湃ㄟ酸菜白肉鍋,燒得燙滾滾直冒煙的煙囪銅火鍋一上桌,連心都暖了起來!

孕期貧血一定要補鐵?常見貧血類型改善方式
孕期貧血不得輕忽,如何透過飲食改善?杜宛蓁營養師表示,雖然大多數人談到貧血的直覺反應都是「要補鐵」,但如果造成貧血的原因不是缺鐵(非缺鐵性貧血),就無法透過補充鐵質來改善症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