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1/19 第31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兒童教養: 成為「老大」是需要練習的!和孩子一起迎接二寶,善用同理與陪伴克服老大情節
幼兒園相關: 合法發生性行為的年紀是幾歲?
 
兒童教養
成為「老大」是需要練習的!和孩子一起迎接二寶,善用同理與陪伴克服老大情節
 

同理孩子的真實感受

當大寶故意做出這些會引發大人斥責的行為,其實並非想找大人麻煩,而是孩子發出的「求救」訊號。尤其年紀小的孩子,可能還無法辨識與完整表達情緒,只能透過行動,向爸媽呼喊:「把拔馬麻!我真的很愛你們!你們是不是不愛我了?為什麼不看看我?」孩子寧願被斥責,也不願意被爸媽忽略。

適時邀請大寶參與懷孕過程

對孩子來說,迎接一個「突如其來」的家庭成員,以及自己要「成為哥哥姊姊」都是第一次,感到困惑實屬正常,王巧涵心理師建議,爸媽可以從孕期起,慢慢建立大寶與弟弟妹妹的關係,像是帶著大寶參與產檢過程、一起看超音波照片、摸摸媽咪的肚皮,感受胎動,讓大寶對肚子裡的新生命感到好奇與期待。

✿完整內容:成為「老大」是需要練習的!和孩子一起迎接二寶,善用同理與陪伴克服老大情節

✿同場推薦:當大寶遇上二寶.是伴不是拌

✿同場推薦:即將迎接二寶出生,但孩子準備好當「老大」了嗎?

【更多內容都在2020年1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隨書附贈《bobo小天才》別冊》;本文由媽媽寶寶《bobo小天才》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op
 
幼兒園相關
合法發生性行為的年紀是幾歲?
 
這是我在不同的演講中經常問聽眾的問題,我發現,不管是爸爸媽媽、小孩、青少年、有時甚至是老師,都不清楚正確的答案。

家長不懂如何看待孩子的性同意權

這兩個法條放在一起比較,我們就可以清楚看到,所謂「妨害性自主」,會因為當事人的年齡而有不同的界定方式:在16歲以上是主觀意願的問題,但在16歲以下意願則是不被考慮的,亦即,只要跟16歲以下的人發生性行為,不管對象是否同意,都是觸犯了妨害性自主罪。

不要等到青春期才與孩子談性

對青少年的爸媽,我總會說,不管多生氣,請先忍住所有想說的話,放下所有先前對孩子的期待,重新看待這個我們常常忘記已經不是嬰兒的小孩,要知道每一句責難,都是把孩子推向孤立與恐懼的深淵。但我們大部分的讀者孩子都還小,為什麼現在就要討論這個問題?

✿完整內容:合法發生性行為的年紀是幾歲?

✿同場推薦:性教育也是愛的教育,用平常心教孩子!認識身體部位、界線...0∼6歲分齡教學重點一次掌握!

✿同場推薦:爸爸什麼時候開始不能跟女兒洗澡?

top
 
訊息公告
「聽」見生命的詞彙 用聲藝關愛自然人文
人類的耳朵,只能接收到有限的聲音,但是聽不到,不表示不存在。入圍第53屆金馬影展最佳音效獎暨2016年台北電影節最佳聲音設計、2019年入圍台北電影節最佳配樂的法國籍澎葉生,透過不斷地探索實驗,在細微處,發掘生命的樂章。

每週跳舞3次 跌倒風險降5成以上
近來國內傳出許多名人跌倒重傷,甚至不幸去世的消息,預防跌倒可以說是當下大家都想要學習的健康保健,最新研究指出,預防跌倒效果最好的是「跳舞」,每週跳舞3次以上,跌倒風險可驟降53%。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