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發現-史前館電子報】有考古學家帶你進入時光隧道,讓你更認識臺灣豐富史前文化、原住民文化與自然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4/21 第34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育兒Q&A: 幾歲上幼兒園最好?2點評估與6大必備能力,讓孩子更快適應團體生活
育兒健康: 自確認孩子發展遲緩的那一刻起,家長心情如洗三溫暖.歷經變化4階段
 
育兒Q&A
幾歲上幼兒園最好?2點評估與6大必備能力,讓孩子更快適應團體生活
 
學齡前的孩子主要透過親密照顧者來學習與成長,但到了一定年齡,漸漸需要增加與他人互動經驗、熟悉團體活動,為邁入小學生活做準備,這時,先讓孩子上幼兒園就成為重要的管道。若能於適合的年齡入學,並讓孩子事先具備6大基礎能力,孩子將能更快融入校園生活。

入學前具備6大能力

俞廷瑋治療師表示,孩子上幼兒園前,爸媽若能教導孩子,使其具備以下6大基礎能力,入學後,有助順利適應幼兒園的生活:

1.生活自理能力

在幼兒園,孩子每天需自行拿湯匙吃飯、穿脫鞋襪、拿水杯喝水,入學前就擁有上述生活自理能力可增加孩子的獨立與自信。

2.表達需求能力

孩子會以表情、手勢或口語來表達自己的需求讓老師知道,例如:身體不舒服、想上廁所等,老師才能提供適當的協助。

3.問題解決能力

在家中,孩子只要發出聲音,爸媽就能立刻知道孩子的需求,但於幼兒園,老師無法時刻關照每一位孩子,孩子要能主動嘗試解決問題。

4.社會互動能力

孩子入幼兒園,第一次要長時間進行團體生活,有許多用品、事物都須輪流使用,若孩子能事先具備等待、輪流等基礎社會互動能力,可幫助更快融入團體。

5.觀察模仿能力

孩子具備觀察模仿能力才能於團體生活中學習。

6.聽懂指令能力

聽懂簡單的規則與兩步驟指令,例如:先坐好再玩、幫忙老師拿東西等。如此才能正確執行老師想要自己做的事,比較不會緊張、不知所措而感到焦慮,孩子更容易融入群體生活。......觀看完整文章

✿同場推薦:孩子準備上幼兒園,這幾點準備好了嗎?

✿同場推薦:進入幼兒園,應是讓孩子有學習上的目標!選擇幼兒園的第一步,爸媽要了解孩子具備的能力,釐清想要孩子學習的大小事

【更多內容都在2022年04月號《媽媽寶寶雜誌隨書附贈《MOMBABY LIFESTYLE》別冊》;本文由媽媽寶寶《MOMBABY LIFESTYLE》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op
 
育兒健康
自確認孩子發展遲緩的那一刻起,家長心情如洗三溫暖.歷經變化4階段
 
沒有人自願是發展遲緩的個體,也沒有哪個家庭是自願擁有發展遲緩的孩子,但當家裡有位發展遲緩孩子,這份沉重的壓力往往是別人無法理解的。

第一階段.震撼階段

初次聽到孩子具有發展遲緩問題時,大多數的家長都會無所適從,對訊息完全不相信,甚至會出現混亂、焦躁不安的情緒反應,會有這樣的反應都是正常的,當個體突然遭遇莫大衝擊時,定然會不知所措,所以這個階段的家長,需要的是情感的支持與同理。

第二階段.反應階段

當接收到的訊息對孩子越來越不利時,家長會陸續出現否認、悲傷、難過、失望、焦慮等反應,並且會埋怨自己,產生罪惡感,認為是自己做得不夠好,甚至會懷疑另一半的基因是不是有問題,把過錯都推給別人,會有這樣的反應都是可以理解,當個體無法承受事實時,心理就會產生保護機轉,所以這個階段的家長,需要的是傾聽,以及提供發洩的管道。

第三階段.適應階段

隨著孩子的問題明朗化,家長逐漸學會接受事實,並且想要尋求更多的協助,包含積極從事療育課程、衛教講座、同質團體,會有這樣的心態調整,是因為個體面對挑戰時,會衍生適應技巧,尋求解決方法,所以這個階段的家長,需要的是正確、可信的療育資源。

第四階段.認清階段

當孩子的發展已成為不可逆的事實時,家長漸漸會認清現況,開始學習規劃孩子的未來,並尋求有益孩子成長所需的各項資源,會有這樣的心態轉變,是因為個體確認現狀無法改變時,會學習調適,從中找到平衡點,所以這個階段的家長,需要的是接受協助與生活指導。......觀看完整文章

✿同場推薦:是發展遲緩?還是慢?當心有疑慮時,請尋求專業人員協助確認

✿同場推薦:找出發展遲緩的「根本原因」比療育更重要!不同原因的處理方式各不相同

【更多內容都在2022年04月號《媽媽寶寶雜誌》;本文由媽媽寶寶《MOMBABY LIFESTYLE》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op
 
訊息公告
Phone it in 不是打電話,而是……
David和外籍同事談起最近新進同事的工作表現。同事說了一句:“He doesn't care about the job, he’s just phoning it in.“David心想,這同事整天在「講電話」,他倒是沒有發現這點。可別會錯意了,phone it in和打電話沒有關係。

帶孩子去親子館擔心狀況不斷?哭鬧、尖叫、搶玩具……5種常見問題這樣應對
在親子館,孩子可能發生的突發狀況眾多,常令爸媽不知所措,本篇整理5種常見於親子館會發生的情形,邀請信義親子館館長劉蓉均為大家解答。萬一真的面臨這些問題時,爸媽就能從容以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