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Sports觀點報】提供知名運動評論家的精彩體育賽事評論文章,讓你輕鬆瞭解比賽及體育界相關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1/17 第35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育兒神器: 父母掌握陪玩與收拾原則.玩具更好玩,有助親子感情升溫
名人育兒: 孩子走向心智化的過程,醫師爸爸驗證專業理論,卻也感慨孩子長大了!
媽媽心室: 她在夏威夷溫柔生產!挺孕肚與海豚共舞,一掃負面情緒,喚醒生產喜悅
 
育兒神器
父母掌握陪玩與收拾原則.玩具更好玩,有助親子感情升溫
 
了解玩具對孩子的意義,以及各年齡層分別適合哪些種類後,在日常生活中,爸媽還要掌握陪玩、收拾的原則,才能讓玩具發揮最大效果,同時增進親子間的感情。

陪孩子玩,不是人坐在旁邊而已,而是要用心陪伴並適時引導,透過彼此的互動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愛,也蓄積了成長的能量。

陪玩.給爸媽的4個建議

「遊戲的過程著重在親子互動。」板橋亮點治療所職能治療師邱子玲表示,陪伴孩子玩玩具,是個很優質的親子時間,但在這過程中,應該避免出現以下行為,以免打壞孩子的興致,也讓自己感到不愉快:

避免過度引導

從錯誤中學習

提供多種類型

質比量更重要

收拾.運用3技巧

要玩,當然也要學習收拾玩具。邱子玲治療師提到,約1歲左右的孩子,聽得懂簡單的指令,這時就能開始練習收,但爸媽不要期望孩子能收得多好,得等到孩子成長至2歲以上,才能真正學會收拾這件事。在學習的過程中,爸媽需要一些技巧,讓孩子養成這樣的好習慣:

營造好的收拾空間

不要要求太完美

加入遊戲變有趣

......觀看完整詳細文章

✿同場推薦:保母布置嬰兒地墊有技巧,新手媽孟耿如:原來區域設定暗藏玄機!

✿同場推薦:跟寶寶數數有助未來學習!給嬰幼孩的人生第一堂數學課

【更多內容都在2022年1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隨書附贈《MOMBABY LIFESTYLE》別冊》;本文由媽媽寶寶《MOMBABY LIFESTYLE》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op
 
名人育兒
孩子走向心智化的過程,醫師爸爸驗證專業理論,卻也感慨孩子長大了!
 
在孩子「心智化」的過程中,父母看到了孩子的成長與成熟,充滿不言可喻的喜悅。孩子的變化不僅讓我驗證了專業理論,更從中感受到時光飛逝的速度如此之快!

「哇!小小年紀怎麼知道這樣回答?怎麼會有這樣的反應? 我的孩子好成熟喔!」身爲父母,在看著孩子成長的過程中,一定常有這樣的感覺與經驗。關於上述的句子,也是我常常在女兒身上得到的驚嘆,因為哥哥有點亞斯的特質,因此,在人際互動上顯得不那麽同理與固執,相形之下,女兒的成熟就讓我覺得格外的乖巧。

孩子成長的過程.看出心智化程度與否

在醫學上,孩子逐漸發展成熟的過程,稱為「心智化(Mentalization)」,此過程是自然的腦部發展方向,也是語言能力成熟的基礎。人類的大腦會利用內建的神經心理能力,包括感覺、注意、比較、記憶、理解、動作與知動,來開啟心智化的過程。

剛出生的嬰兒還沒有建立自我意識及主體概念,只能感受到自己是個物體。然而,出於求生的本能,他們會分辨自身環境的安危,並能夠在清醒時確認環境的狀況,若感到安全無虞,就會再重新入睡。

在這個時期的嬰兒所出現的動作,大多是與視覺與觸覺所產生的無意識反射性動作有關,再過幾個月長大一點後,會開始進入有主體性的知者角色,可以翻身探索、發出聲音、理解顏色、知道遠近,並開始有了人我之分。

心智化的成功.社會性的關鍵

難道藉著心智化的正常過程,就讓妹妹改變了嗎?其實不然,因為還有著影響成功與否的最後一步,則是必須要有「社會性」。

舉個學中文的例子大家就會懂了,在美國學中文,若請一位中文家教來家裡教學,學習成果或許會跟在中文國家學習的效果一樣,但若是透過線上播放影片進行學習,效果可能會比非中文國家的平均中文程度還不好,差別在於現場的中文家教是帶來社會化後的語言教學。......觀看完整詳細文章

✿同場推薦:面對衝突不要硬碰硬!用心平氣和的理解陪伴孩子成長

✿同場推薦:看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說自閉,淺談社交互動與認知行為訓練

【更多內容都在2022年1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本文由媽媽寶寶《MOMBABY LIFESTYLE》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op
 
媽媽心室
她在夏威夷溫柔生產!挺孕肚與海豚共舞,一掃負面情緒,喚醒生產喜悅
 
你能想像一位即將臨盆的孕婦跳入海中,被一群海豚圍繞著,一起游泳的景象嗎?這奇幻般的旅程,是海豚之道創辦人盧郁汶的真實經歷,她將從海豚身上所獲得的啟發與安全感,化為行動,陪伴更多媽媽在更舒適的環境中,以溫柔生產的方式,在充滿幸福感與喜悅的氛圍中,迎接寶寶。

在邁入人稱「三十拉警報」的年紀,相信所有想成為媽媽的女性,會開始規劃、進行備孕準備。當時,正在英國就讀劍橋大學博士班的最後一年的郁汶,決定畢業前,要先完成當媽媽的夢想,於是她和當時的男友達成生孩子的共識,也順利懷孕。

負面恐懼席捲而來

對於在澎湖海島出生、長大的郁汶來說,能待在被海洋包圍的島上,就像魚回到了水裡,可以自由移動一樣。她感到一股深刻又安心的感受,包圍著她,勾起有海豚陪伴的童年記憶:假日帶著魚,泡入海水中、餵食海豚,與海豚一同玩耍,那是童年裡最快樂的時光。

而孩提時期與海豚的互動、從海豚身上得到的陪伴與喜悅的感受,就在此時此刻回來了!在郁汶追尋成為媽媽的夢想時,再度被挖掘出來,成為她的正向能量,將負面情緒與恐懼吸收化解了!

海豚喚醒生產的本能

此情此景好像告訴了我:「即使什麼都沒有了,你還是有你自己!」我才突然想到,對!我才是生產的主體,當我相信我可以的,我就可以!瞬間將我的潛能激發出來。把我帶到身體最原始的狀態,媽媽就是有生產的本能,只要媽媽寶寶都是健康的,其實都是可以順順生產的。......觀看完整詳細文章

✿同場推薦:得乳癌後才發現那是心病。看似幸福,卻不對勁,她成為了人間金智英

✿同場推薦:高齡懷孕生產這麼苦,為什麼她們還是拼命想當媽媽?

【更多內容都在2022年1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本文由媽媽寶寶《MOMBABY LIFESTYLE》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top
 
訊息公告
《黑亞當》英雄真的有傳說故事中的那麼美好嗎?
《黑亞當》是爽度非常夠的娛樂電影,幾乎從頭打到尾,也蠻會營造情緒的氛圍,不過若仔細去想,很多的細節蠻簡單帶過,別追求合理性,是屬於編劇說這樣就是這樣的狀況。如果想看到很感動可能有困難,但要看到很熱血倒是可以的。

外國人說have a soft spot,到底是什麼?
Paul在會議中問外國老闆,何時會給大家加薪,老闆的臉很難看,回答:You really put me on the spot. Spot 不是一個「點」嗎?他是把老闆放在哪個點上啊? 今天來看 spot 這個字的妙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