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0/28  第46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關於本週電影
好片推薦 《黑亞當》英雄真的有傳說故事中的那麼美好嗎?
《哥兒們》非LGBTQ+觀眾族群也能在歡笑中同理甚至感動
 
關於本週電影
本週介紹的兩部電影都是大公司的強片,《黑亞當》簡單來說就是大場面的爽片,很需要大銀幕,而《哥兒們》是部很有意思的喜劇片,笑料滿滿也有和生活上的連結,也很值得看看。

 
《黑亞當》英雄真的有傳說故事中的那麼美好嗎?
這篇文章無雷請放心閱讀。
《黑亞當》是爽度非常夠的娛樂電影,幾乎從頭打到尾,也蠻會營造情緒的氛圍,不過若仔細去想,很多的細節蠻簡單帶過,別追求合理性,是屬於編劇說這樣就是這樣的狀況。如果想看到很感動可能有困難,但要看到很熱血倒是可以的。

巨石強生〔Dwayne Johnson〕的黑亞當雖然有著痛苦的過去心事,但仍然保有巨石式的可愛,和一些力量太過強大的幽默,我覺得還蠻融合,角色本身的質感是有塑造出來的。


可是其他的新角色太多了,一下丟出四個有超能力的人物,觀眾也不了解他們的過去或能力的用法,也沒有多餘時間去細講他們,卻又想摻雜鷹俠和命運博士的友誼,我覺得太多了,讓我無法對這些人物有什麼連結,甚至應該要感動的地方,因為不知道他們過去有什麼關係,很難同理。而且老實說,皮爾斯布洛斯南〔Pierce Brosnan〕整個人的感覺太紳仕,演一些說出真情的戲,會讓我比較難產生情緒(我個人是蠻喜歡這位演員的,但把他放在命運博士這個角色裡,總讓我覺得沒有很順)。

除了人太多之外,事情的發生也很簡單,需要什麼就能找到什麼,有些打鬥的橋段,事後仔細想想反而有些…瞎忙,「真的需要這樣嗎」的感覺。不過話說回來,因為對於人物的能力、古代的法力、這些魔法怎麼運作,通通都沒有清楚的交代,也就是規則不明白,導致編劇說這裡他們需要這樣做,觀眾也無法確定是否必要、為什麼不用別的方式等等,還是回歸一句,編劇說了就算數。


看完後跟同行朋友討論,討論了好多覺得不完善的細節,可是我觀影過程仍然是愉快、甚至爽快的。因為步調節奏算快,當下可能也無閒去想那麼多,就跟著故事一直走,訊息也還清楚,這個壞壞的黑亞當又有他的魅力,該安排熱血的時候也有熱血。一個完全不是傳統英雄形象的人,因為家人的關係而有了強大的怨念和能力,憤怒所產生的動機,有沒有可能轉為保護人?不見得要從偉大的為人民而戰開始,而是從身邊比較切身的人開始?或許和其他人的互動仍然有可能改變一個人。

結論就是,《黑亞當》娛樂性很高,別想太多,跟著劇情走就好,這樣看就很OK。要想太多也就看完再慢慢想吧,看的時候還是去享受視聽的饗宴。

P.S. 當然,老樣子,正片結束後別跑太快。

 
《哥兒們》非LGBTQ+觀眾族群也能在歡笑中同理甚至感動
我不是會特別去看多元性別電影的觀眾,不是有什麼立場,只是因為覺得每個族群都有不同的困難(比如單親媽媽,低收入戶,獨居老人,身障人士,工作性騷擾受害者等等),如果沒特別切身,太嚴肅的談議題不是我這個看電影娛樂的觀眾會特別感興趣的。但《哥兒們》還蠻不錯的地方就是雖然它要呈現多元性別生活的狀況,卻是用所有人都可以連結有感的方式,帶著幽默呈現,它就是一部都會愛情喜劇,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也許問題不太一樣,但那些心情、衝突、退讓等等,都可以懂,甚至可以感動的。

所以,別因為它是真實世界中LGBTQ+演員演出的多元性別電影就有預設,它其實很搞笑又很有內容,觀眾不限族群。


我還蠻喜歡故事中對於「關係」的刻劃,不是只有外表看對眼,還有很多的磨合,才會有真實感。相處會有期待,會有失落,然後因為覺得還是值得,所以調整,沒有什麼天作之合,就是溝通跟找到平衡點,這才是現實。

而角色的特質也很不錯,都不是完美的人,比如主角就是因為成長過程遇到許多不公,所以滿腦子酸言酸語的紅人,酸起來很好笑,背後卻是另一種酸,心酸。他有很讓人煩的時候,他有他的缺點,但仍然能夠讓觀眾去同理,或是至少不討厭能願意好好去看他的故事。

電影是選擇用同志角度來呈現,但我們每個人都會有自己人生中的問題,也可能因為其他原因被欺負、遇到不公平等等,可能也都有對世界的不滿跟憤怒,觀眾不需要是同志也能夠理解這些負面感受會影響我們跟人的互動,或許表面互動還可以藏,但《哥兒們》有談到超越表面,有很多更生活更真實的互動,可以看到非表面的其他面向,且,它還不會因為生活或是真實就無趣,反而用笑料讓過程娛樂性很高。


當然,商業喜劇還是會比較理想正面的走向,不過就商業喜劇來說,裡面很多人際元素或是人本身的心理,都算是寫實且跟觀眾能夠連結的。它不是什麼複雜的電影,主軸簡單來說是一段愛情故事,可是不只是愛情本身,還有很多人本身的心態、感受放在裡面,能看到的東西其實很多,所以要說簡單嘛…願意看更細想更多的觀眾可能又會覺得它並不簡單。

它是一部由同志拍的電影,可是不是只拍給同志看的,用這樣輕鬆好玩且貼近所有人的方式把訊息傳達出去,我覺得挺不錯,即使對同志議題沒興趣,對娛樂片有興趣就可以享受了,且在娛樂的過程,也還是會不知不覺看到一些議題。喜歡寫實生活化又有趣的喜劇片,就可以試試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