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4∼7歲的孩子挑書?漸進式親子共讀,可培養孩子專注力?快看【信誼奇蜜4-7歲育兒報】的精彩內容。 透過【談美電子報】,以輕鬆的短篇,分享美的訊息,讓美的故事、美的人物、美的生命,連綴起美麗的每一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3/04 第32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公告江湖 哈金說
活動快報 古龍的武俠革命
第十屆溫武大獎二獎作品,綠水《荊都夢》美好明亮上市!

 
 
哈金說
在「尖叫的武俠」那一期,我們談到武俠小說的發展,在六零年代越來越老梗,於是武俠大師如金庸開始試圖做出改變,寫出一些非典型的英雄,來擺脫[少年英雄成長為絕世高手復仇]的老套。比如《笑傲江湖》寫林平之,比如《天龍八部》寫段譽、虛竹,其實都有金庸突破窠臼的努力。

那麼古龍呢?作為與金庸齊名的大師,他又做怎樣的嘗試呢?他的成果,可不只是尖叫了,簡直是眾聲喧嘩。古龍雖然浪名在外,在文學上的認真,其實一直都超乎一般人的認知和想像。本周就來談談他對於改造武俠的用心與努力。

 
古龍的武俠革命
梁哈金
  金庸把武俠給閹割了之後,似乎本來想要真的寫一個太監俠客──韋小寶,但他把他送進宮之後,始終都下不了手把他宮掉。大概思來想去,「公公大俠」不會是一種會受歡迎的形象吧。要把他寫成一個練成絕世武功的少年高手,卻又太老梗,所以韋小寶從海老公公、陳近南、九難、何惕守一直到洪教主,那麼多高手有一身武功等著教他,卻只學了神行百變,而且是用來逃命的。金庸逃避這個老套,運用自己的政治智慧,把韋小寶寫成一個官場老手,似乎也是非常好的路子。但這一來,就再也不是武俠了,或者說,跟一般人對與武俠高手的期待相差太遠,所以《鹿鼎記》的評價也非常兩極化。而金庸變化極盡的結果,就是金盆洗手。

  古龍呢?當金庸在苦苦掙扎時,他做了甚麼呢?

  他做的可多了。

第一, 他將少年英雄的主角撤換。

  基本上就是三個手法:一、老化。李尋歡是中年人,楚留香據古龍的說法,也是個中年人。王動歷盡滄桑,也是個中年人。三少爺謝曉峰,也是個中年人。二、殘病化。李尋歡有肺病,傅紅雪有羊癲瘋、而且是個瘸子。三、邊緣化。沈浪、蕭十一郎是浪子,小魚兒在惡人谷長大,花無缺在女人堆中長大,孟星魂是個殺手,楚留香是個小偷,全都是非典型的俠客,甚至是社會邊緣人。

  話說金庸也曾想寫個瀟灑的浪子角色:令狐沖。但他畢竟不是那個路數的人,所以怎麼都弄不像。《笑傲江湖》最好的角色是岳不群、左冷禪、任我行、東方不敗那些政治老奸,令狐沖其實非常不浪子,更不瀟灑,他還比較像是愛喝酒的張無忌。少年英雄在金庸這裡,不是走不出去,就是走得太過(如林平之的劣化,或是韋小寶這種小痞子)。古龍卻能寫出一種,雖然或殘或病或邊緣,卻仍然形象高大的感覺。而且很貼近一般人,讓人更容易融入、喜愛這個角色。

  而古龍直接將角色從中年寫起,就不用再掉入上一篇所說的「少年英雄成長故事」的結構,只要寫他中年之後怎樣大發神威就可以了。所以從六零年代中期以後,古龍小說的人物,幾乎一出場就是中年絕世高手(就算是少年高手,他也不寫他們成為絕世高手的步驟)。故事也不照譜來,美女多蛇蠍,連復仇都一場空(如《邊城浪子》的傅紅雪)。看似漫無章法,其實是特有深意的。

  

  第二,他讓武俠不再是中國式武俠。

  當時007電影風行,古龍將詹姆士•龐德的形象,轉換成「楚留香」。形象的挪用與轉化,是古龍的拿手好戲,比如《絕代雙驕》的黑蜘蛛,那種吊絲到處飛的武功,根本就是蜘蛛人。當然,更別提《流星•蝴蝶•劍》幾乎把《教父》大部分的角色搬過來了。他也模仿日本的武士、浪人的形象和武功,寫了沈浪、中原一點紅這樣的角色,於是武俠小說就變成武俠+愛情+偵探+懸疑+西方間諜+東洋武士,彷彿就是「瞞天過海」(Ocean’s 11)那樣集合了各種元素與各國菁英的現代電影。

  古龍還把大中國的背景抽得很淡,換成沒有特定朝代、甚至沒有特定中國地域的時空,就讓本來很中國的武俠,因為角色的洋化,彷彿有了西洋的感覺。他還讓文句「去中國化」,不再用傳統的口語來寫,而是用當時流行的口語,就讓小說有了現代感。他甚至用柴田鍊三郎那樣的筆法來練句,讓武俠小說又有了日本劍豪小說的風味。

  這當然是對武俠小說很大的改造。如一些學者所說,一開始武俠小說會風行,是因為它能喚起來台的中國人對故土的記憶。但隨著時代的變徙,西洋和東洋文化逐漸風行,人心思遷,故土記憶已經難以喚起熱情。古龍很巧妙地捉住了流行,將之融入小說,給六零年代末本已衰弱的武俠老店,改頭換面。我們可以說,古龍不但把武俠小說洋化,更將之「本土化」,大中國變淡了,那些詞句、說話方式、角色形象、甚至說故事的方式,都徹底擺脫了民國初年的武俠,取而代之的,卻是濃濃的台灣現代味。

  第三,古龍把武俠電影化。他把長篇的結構打掉,寫成了能夠互相連接的中短篇,彷彿是一集又一集的電影。楚原說古龍的小說人物形象鮮明,製造人性衝突,加上故事編排曲折離奇,是非常適合拍電影的因素。所以後來古龍的小說拍成電影會迅速竄紅,並非僥倖,而是小說的內在本身就跟電影很合拍。

  古龍為武俠小說帶來的改造還很多。比如他把《天涯•明月•刀》寫得跟詩一樣,或是《七種武器》把武俠小說寫成寓言。他還在小說中加了一大堆彷彿有道理的心靈佳句,讓武俠小說變成心靈書籍,或是朱德庸漫畫。他基本上甚麼顧客群都要搶:文藝愛情的、武俠的、偵探懸疑的、日本小說的、西方電影的、心靈書籍的。只要能讓書大賣,他甚麼元素都可以放進小說裡面。重點是:他都做得很好。

  所以,古龍確實曾經深思熟慮、而且花大動作改造過武俠小說,並不是隨便亂寫的。每一種改造,都有他極具聰慧的思考,和極其高明的手法。這就是為甚麼,當其他武俠小說家紛紛沒落,連金庸都金盆洗手了,古龍卻越來越紅,就是與時俱進、而且擺脫了傳統的結果。

 
第十屆溫武大獎二獎作品,綠水《荊都夢》美好明亮上市!
荊都夢(上卷):天舞出世

• 作者: 綠水

• 出版社:釀出版

《荊都夢》不但是綠水第一部長篇武俠小說,甚至於是個人第一部作品,新秀出手,如此成熟,難以思議。──果子離

  在《荊都夢》中,我們看到綠水為武俠找到了一個新的演繹、一個獨特的視角:腥風血雨的無情刀劍,為的是讓溫柔的人性之光燭照黑暗。──乃賴

  左配刀,右背劍,紫衣棕髮羅剎鬼,曾與四山共周旋。

  黑斗篷,冰霜臉,若遇此人須避忌,三魔難敵殺神鞭。

  愛馬癡,狂酒客,絕陽掌下無活口,死者仰目問蒼天。

  摧仙指,摘花手,雌雄莫辨勝潘郎,清白女子勿近前。

  上官夜天身為雲城城主上官驪唯一且絕對的繼承人,本該馳騁江湖,掃蕩九大派,卻意外地對一位南疆姑娘產生了感情。而她卻無法接受他冷血嗜殺的過去,捨他而去……

  雷翠到地獄都忘不了,上官夜天放的那把大火,惡狠狠地吞噬了她苗族所有的榮光。那樣的傷痛直烙上她的靈魂,為了報復,不惜把肉體交付給惡魔……

  天舞劍,那是二十五年前,誅殺邪道王者的絕世劍法。九大派領袖司空淵處心積慮得之,劍法睥睨當世,卻在將長劍揮向仇敵上官驪時,發現上官驪竟然在笑!

  三段恩怨牽動著一場江湖故事,無論誰想得到他想得到的,都要付出血淋淋的代價!

本書特色

  ★華文武俠小說閃耀新秀──綠水,首部作品即取得第十屆溫世仁武俠小說獎的亮眼成績。

  ★故事節奏流暢如水、環環相扣,且無冷場。繼金庸、古龍之後,又一深入刻畫人情的武俠巨作。

名人推薦

  ★【知名作家】鍾文音 好評推薦

  ★【知名書評家】果子離、【武俠評論家】乃賴 專序推薦


文學大戲《一把青》 世代影像對話
華人文學巨擘白先勇與金鐘導演曹瑞原再度合作,將其著作《台北人》中的短篇小說〈一把青〉拍攝成電視劇,重現1945年至1981年間,一群空軍健兒與家眷之間淒美的生命記憶。

海明威的密西根
City Park Grill的吧檯上方,掛著一張海明威穿著高領毛衣的相片,照片中的他已經歷經四段婚姻,即將邁入人生盡頭。而這個小鎮擁有的海明威,卻是一個熱愛釣魚、喜於思考、人生充滿未知可能的年輕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