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4/22 第33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公告江湖 編輯小語
俠友評論 來自過去的未來人 觀後
武林花絮 漫長的告別

 
 
編輯小語
各位讀者:

最近重讀米蘭昆德拉的緩慢。

十幾年以前看過,但重看完全沒印象,書以前是真的看不懂,也真不曉得我是靠什麼盲目的自信混文藝圈混到現在的。不過如今看覺得清楚很多,這樣說來好像也沒白混。

緩慢要說的概念簡單說就是現代(當時成書時的二十世紀末),人們沒有隱私,人都想要表現,所以都爭著當名嘴一般那種吸引目光的角色,因為我們也沒有選擇,現代生活就很難有隱私(人必須不斷的曝露證明自己價值等等),可是問題是,我們大多數人其實很平凡,所以雖然我們想發光發熱,當個萬眾矚目的巨星,可是常常做得不好,東施效顰,讓自己變得狼狽不堪,只剩下驕傲來安慰自尊,只能用速度來遺忘難堪。

昆德拉寫的時候還沒有臉書,可是這樣的情況,在現在二十一世紀臉書時代,不是更加怵目驚心。

在臉書上,每個人都是舞者,努力地自說自話,用極端驕傲的姿態(用否定別人的口吻),重複和其他人(同溫層)其實沒啥差異的話語。其實內心十分敏感脆弱,時時感受挫折(因為其實我們大多都很平凡,這是連自己也騙不了的),所以我們只能遺忘在速度之中,用一則又一則的資訊,快速地淹沒自己,遺忘挫折。

奇魯

 
來自過去的未來人 觀後
奇魯
我不太懂電影,更不懂紀錄片,所以也無法評論什麼,只能說說自己看完的一些想法,聊表敬意。

來自過去的未來人,是古龍的紀錄片,導演華志中,製片劉叔慧。兩人和他們的團隊十年間找了非常多資料,拍了許多相關的人物訪談,剪出了一個古龍的紀錄片。老實說我不太理解為什麼有人要花十年功夫拍古龍,古龍都死這麼多年了,武俠小說也早已沒落,像我這種嘴砲在網路上胡扯,反正不用成本,口頭虛情假意的說說懷念也不用啥本錢,但拍紀錄片完全是不同等級的事情,那個是投入自己精華人生的賭注。

我不太喜歡古龍小說,倒不是因為那些啥喝酒玩女人之類的新聞八卦,以前的文人很多很風流,武俠小說本來就很男性沙文(如果硬要用性別觀點去檢視,當然我們也可以不用這樣,但現在不是就很多人愛道德檢查。),沒道理我明明愛看男(或女)主角三妻四妾到處收後宮,但對作者私生活要求立貞節牌坊,我做人雖然渾帳,但還沒有精神分裂。

我不喜歡古龍是因為我不喜歡這麼自憐的作品,古龍的小說給我的感覺太自憐了,我這人渾帳就在於其實我沒啥同情心,我最喜歡的古龍作品是絕代雙驕,還有天涯明月刀。小魚兒自得,花無缺無欲則剛,很好,天涯明月刀的傅紅雪,獨行卻不偏激,很好。像大人物我就很吐血,寫一個頭大如斗的醜男,才是真正有情有義有錢有朋友的大人物,我在想,有必要自憐到這樣嗎?十步殺一人事了拂衣去的精神哪去了呢?

我在作品裡感受到的古龍是很幼稚,自憐(自卑/和自傲)的人,我總覺得那種酸氣太重,看武俠小說還是求個爽而已,像看金庸多好,別想太多,反正一切都是國仇家恨,主角級的連狗雜種都沒有啥內心被霸凌的陰影之類的(現代人是有多玻璃心,看以前狗雜種怎樣活的健康活得善良,一切都是期望的問題,台灣的問題照唐諾說法說是小國大靈魂,我覺得台灣人是小人玻璃心),唯一有點死屁孩樣的是楊過,但我也超討厭屁孩楊過,要一直到小龍女跳崖後的楊過我才比較喜歡(我品味很低滴。)

所以我以前不喜歡古龍(現在其實也還是),但看完紀錄片,看他的一生的轉變,從一個逃家靠說故事賣錢的小孩,其實寫作路也是頗為辛苦,真正成名賺大錢是後來作品翻拍電影,可是過於大的名聲和金錢也讓他很快走向毀滅。透過紀錄片重新凝視古龍的人生,讓我對他有更多的同情,而且從而理解他其實在那個年代所做的文學上的努力,其實是來得過早所以格格不入,改編電影的成功有時會讓我忽略掉了他文學創作上求變的努力,面對的轉型的艱困(電影大賣是運氣,小說作品的敘事創新其實在電影大賣之前未必受如此重視),其實和現在我們這代的艱困作者並無二致,大師也不是一直都是大師的,也頗有寂寞身後事。

成功的古龍沒啥好看的,感謝這個紀錄片,讓我看到那個失敗的古龍,感謝他帶給武俠這些創新的遺產,從而得到某種療癒的力量。

會後討論倒有個小插曲,有個年輕女生看完片尾訪問名單,很眼尖的發現九把刀有在上台,但是片中卻沒有出現,導演有解釋是第一次試映時,一些觀眾後來反映說這段不好,所以這次的版本中被剪掉。

我後來是有跳出來說當初試映時我也覺得九把刀的段落不好,九把刀這人講什麼最後都要繞到自己身上,說要剪入現代文人對古龍的評價,駱以軍和鍾文音說的好歹是一些對於作品的觀點,如兩人都不約而同(?)提到古龍是那個年代比較接近存在主義式的寫作,但九把刀只講自己。不過華導後來說我文人相輕,我想想也是,這年頭有相對影響力的通俗作家好像算來算去也只有九把刀,由他來講對古龍看法,也是有代表性,我在此致歉。

電影最後一句字卡上的文字很讓人感動:獻給那些未被看見的創作者。

這我倒沒有自憐自艾,我懶得和豬八戒一樣,說不上啥創作者,倒沒有啥江州司馬青衫濕的感觸,只是我也的確覺得很多努力的人沒有被看見,溫武十年回頭看,其實好作品(與進步中的)好作者也有,只是總覺得沒有施展之地,溫武以外,現在還是有像鄭丰和寫武唐的高容等等,武俠不死只是凋零。

 
漫長的告別
奇魯

肯亞案前陣子很熱鬧,我個人是站在比較反智的立場,比較支持這些人就交給老共好了。當然這是政治問題,吵到最後又都是統獨,也沒啥新意,信者恆信而已。

我看到張大春一篇寫包青天的文章,張大春寫說依原著故事,展昭和陷空島三鼠當官,相較北俠歐陽春和徹地鼠等刻意不進官府,其實有點是當皇權的爪牙。而張大春依此獨特的觀點寫出了個故事(已賣掉好驕傲之類)。

其實肯亞案倒是也讓我想起包青天。

印象中小時候看金超群版的包青天,有一集故事是這樣的,有個什麼皇親國戚的小少爺調戲(可能更嚴重點的情節尚未發生)良家婦女,被一個路過的江湖大幫派的少主(印象中是鈕承澤飾演,不知有沒記錯,如果是真,豆導愛演黑幫頭子是有點淵源的)遇上,順手就殺了。

殺人償命啊,包青天就帶人來抓了。

幫派少主不服,說我依江湖規矩做事,這種強逼良女的敗類,被我遇上順手做環保而已,不用感謝我。

包青天臉很黑不開玩笑,說依大明律令,殺人者死,你殺了人,就要死。

總之就這樣兩邊吵了好幾集,最後幫派少主還是文明人,說那我就給你點面子,守法好了,頭讓你砍。

然後他就死掉了。

一切依法行政,這句話聽來有沒有很熟?

錢德勒漫長的告別,馬羅在路上看到一個醉酒後還很有風度的人,覺得心生歡喜,就當他是朋友,後來這人捲入殺妻案,馬羅想盡辦法幫他,但到最後才發現,這人真的有罪,馬羅枉做好人,失落孤寂難以言傳,也只能說這是漫長的告別。錢德勒心中自己最好的作品。

所以我反智,不要告訴我什麼人權,國家尊嚴的,那些太大了,把自己留在對的正義的一方,那個太容易了,馬羅不做的。


總是坐不住的孩子如何照顧?
一般孩子在兩歲階段,表現出喜歡探索環境,這是正常的,但如果家長覺得孩子比較坐不住時,可先嚐試前述說的養成靜態活動的練習方法。

撲鼻香!蔥油烹調吃出美味健康
市售油蔥與紅蔥酥多半是動物油脂提煉而成,美味的背後,其實多了膽固醇與高溫爆香的潛在危機,既不營養又破壞了原有食材的風味,讓專業營養師教你如何調味,成為烹飪大師,兼顧全家健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