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階梯日文電子報】精選階梯日本語雜誌實用內容,深入淺出,讓喜愛日語的人士輕鬆瞭解日本文化,增進日語能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04/18 第4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特選主題:產後傷口腫又痛,怎麼處理?
熱門Q&A:解除產後痛六妙方
好康報報: 發現台灣原創圖畫書的好滋味!

生產後除了能確切的看著、擁抱著寶貝,媽咪身上也理所當然的留下些許生產印記,無論是自然產或是剖腹產,傷口的護理都很重要,但護理的方向有所不同,所以孕媽咪在產前即可多加注意,讓自己在喜獲麟兒的同時,也能愛護自己。

產後傷口腫又痛,怎麼處理?

陰道生產會在會陰留下傷口,剖腹生產會在腹部留下傷口,對於媽媽這偉大的生產印記,該如何護理呢?

會陰傷口的護理
自然生產以後,會陰部會因為生產的傷口而有腫脹或是疼痛的感覺。通常在生產完12小時到36小時左右,傷口的疼痛特別厲害,隨後疼痛的程度就會很快減輕。

為了避免傷口的感染,應注意會陰部的清潔。首先,應該勤換護墊,每次大小便以後,以溫開水沖洗,沖洗的方式,以蓮蓬頭或是沖洗瓶由前往後沖洗。擦拭的時候,方向也應該是由前往後,不可以由後面擦回來,以免傷口受到感染。產後第二天開始,在醫護人員指導之下,用溫水坐浴,也可以有效減少傷口的疼痛。

坐月子期間,內褲應該選擇棉質會吸汗的布料或是紙褲,避免用不透氣的束褲,以免因為不透氣,增加感染的機會。

如果產後兩天,傷口還是越來越腫或是越來越痛,有可能是血腫或是感染,應該請醫護人員幫您檢查。

剖腹產傷口的護理
剖腹生產的傷口,有直式和橫式兩種開刀方法。但是橫式的拉力較小,所以傷口復原狀況較佳,比較不容易留下明顯的疤痕;疤痕部位也比較隱密,即使穿比基尼泳裝也不會被人發現。直式的剖腹產方式則較快速,所以多用於產科急症,例如胎兒窘迫、胎盤早期剝離、前置胎盤等等;但因為有失血較多、不易癒合、下次懷孕生產時子宮破裂的危險性增加等危險,所以現在已經很少使用直式剖腹產了。

在剖腹產後住院期間,傷口會由醫護人員處理,通常出院前醫師會再檢查傷口,並且拆線以後(現在有些已經不用拆線)才能出院。回家以後就必須由自己來處理傷口,通常傷口會逐漸癒合,但是如果傷口有紅、腫、熱、痛的情形,或是有分泌物流出來,就表示有發炎的現象,必須趕快回到醫院找醫師處理。

通常開刀完滿一個星期或是拆線兩天以後,就可以淋浴,淋浴以後傷口應該立刻用乾毛巾擦乾或是用吹風機將貼在傷口上的透氣紙膠布吹乾,或者是重新換貼膠布。

手術後對於傷口良好的照護,可以達到減少疤痕的目的。傷口照護的原則如下:

•·傷口若有任何異常,應該趕快回醫院就診。

•拆線以後,用紙膠布貼上2到3個月,膠布的壓力可以防止傷口往外凸出,每兩三天更換一次即可。如果對紙膠布過敏,則可以用美容膠布代替。目前市面上有出售一種矽膠片,效果也不錯。

•每天用手指頭輕輕按摩傷口3到5分鐘,可以減少產生疤痕的機會。

•避免陽光直接曝曬傷口,以免疤痕顏色加深。

有些人因為體質特殊,疤痕會越長越大,不但像一條蜈蚣,而且會很癢,這種情況稱為「蟹足腫」,一旦形成之後就很難處理。所以如果有這種體質,應該先告訴醫師,進行必要的預防措施,或是開完刀不久以後就用矽膠片,以減少蟹足腫發生的機會。

本文出自 信誼•奇蜜育兒GoGo

 

不可不知!
你知道嗎?奇蜜親子網的孕媽咪每週都會收個人化孕期週提醒電子報。全程守護40週,讓你孕期更安心。 我也要加入奇蜜親子網

解除產後痛六妙方
大部分的產婦在產後會有子宮收縮疼痛的現象,這就是所謂的「產後痛」。產後痛的原理和生產時的子宮陣痛一樣,都是子宮間歇性的收縮所引起,通常會持續兩三天之久。…詳全文

發現台灣原創圖畫書的好滋味! 舉辦了23個年頭的信誼幼兒文學獎,持續發出版由台灣土生土長的原創作品,從一代代台灣創作者的巧手,釋放出反應不同時代、視角的生活滋味兒,提供孩子多元、新鮮的閱讀體驗,為孩子注入豐厚、溫暖的生活能量。邀您一同打開書,體驗這值得孩子代代相傳的台灣新鮮好滋味!立即前往

爸爸媽媽和寶寶一起閱讀,是寶寶和書最美好的第一個接觸,這顆幸福的星星,從第1個故事開始發亮,不僅豐富了寶寶的童年,更成為親子間無可取代的回憶。快來分享親子間幸福的閱讀故事,就有機會獲得信誼文學獎新書喔。 …立即前往
 
繼 Facebook 後,萬眾囑目的社群網站「Badoo」
Facebook的主要獲利來源來自於「廣告」,但Badoo主要的獲利來源亦是來自「廣告」,不同的是,這種廣告不是企業主買的,而是「一般網友」購買的!

陶晶瑩:女人無所畏
陶晶瑩一直像個鬥士般的活著,說別人不敢說的話,做別人懶得做的事。她從來不是鄉愿的人物,快人快語偶爾也引發爭議,然而,這不能阻止她做「對」的事情。

 
信誼基金會.上誼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奇蜜親子網 www.kimy.com.tw
客服信箱:service@kimymail.com│客服專線:(02)2391-3384轉2499 (9:00∼18:00)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