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文化、文學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05/16 第5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特選主題:大近視外加閃光—胎兒的視覺發展
熱門Q&A:生育計劃怎麼訂?
好康報報: 蔣勳「富春山居」美學講座,免費報名中!

很多人總是在得知小編有千度近視時,替小編的一雙兒女擔心視力問題,啊呀∼從胎兒開始他就已經是大近視了,出生一年之後才真正能看清物品…雖然胎兒不像聽覺在早早的25週時已能對外界的聲音產生反應,但在33週時也能對光線產生好奇了!所以,孕媽咪在最後一個月時,除了放音樂給寶寶聽之外,也能拿手電筒和寶寶玩光的遊戲喔!

大近視外加閃光—胎兒的視覺發展

在人類所有的感官知覺中,視覺是發展最慢的一項。根據嬰兒視力的研究發現,剛生下來的嬰兒看得並不清楚,任何在他視線範圍20公分以外的東西,看起來都是一片模糊,如果以視力檢測的標準來說,新生兒不僅是個大近視,而且還有閃光的問題,一直必須等到出生後1年,嬰兒才能和成人看的一樣清楚,由此相信您就不難想像,當胎兒還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視覺經驗該是多麼的〝朦朧〞了。

張開眼睛的剎那
雖然眼睛的結構在懷孕初期就已經發展成形,但是,胎兒的眼睛卻是始終是緊閉著;在孕期第20週時,眼球可以緩慢地移動;而到了孕期第22-25週,眼睛才能夠張開,開始練習眨眼睛。不過,就算胎兒的眼睛已經能夠張開,能看到的東西也不多,一方面是因為子宮裡很暗,另一方面則是因為胎兒的視覺範圍實在是很有限。

隔著肚皮看世界
到了孕期第33週,胎兒的眼睛可以經常地閉合、張開,並且對光的改變敏感,可以透過母親的肚皮感覺到光線的變化。這是因為強光能夠穿過媽媽的肚皮、子宮壁,改變胎兒周遭環境的外觀,而這樣的視覺經驗,就像我們閉著眼睛往亮的地方看去是一樣的。

根據研究發現,當我們以閃光照著腹中的胎兒時,他的腦波會因光線的改變而產生變化,同時,心跳也會加快而且變得好動,不過,這樣的反應是出自於好奇,代表光線改變是一種新的經驗,此時胎兒的視覺能力僅止於對光的強度改變有所反應,至於辨識物體形狀的能力,還是必須等到出生後才能具備。

胎教與視覺發展
雖然胎兒的視覺發展僅止於察覺光線強度的改變,但是懷孕期增加胎兒的視覺經驗,也能增加親子間的互動。例如:在懷孕的最後一個月中,您可以試著打開手電筒靠近您的肚子,當胎兒感受到周圍突然變亮時,他就會踢踢腿、揮揮手,當您把手電筒拿開或關掉時,胎兒就會恢復平靜了,但如果胎兒沒有反應,您也不要太擔心,因為胎兒可能正在睡覺喔

本文出自 信誼•奇蜜育兒GoGo

 

不可不知!
你知道嗎?奇蜜親子網的孕媽咪每週都會收個人化孕期週提醒電子報。全程守護40週,讓你孕期更安心。 我也要加入奇蜜親子網

生育計劃怎麼訂?
「我應該在老大幾歲的時候,才能再懷第二胎呀?」很多夫妻,有計劃再生一個孩子時,都幾乎會有這樣的疑問。 或許有過來人會這樣說……詳全文

燒斷分隔360年的元代歷史巨作「富春山居」圖卷,將自6月2日起在台北故宮合璧展出。您絕對不能錯過這個兩岸藝文界努力多年促成的文化盛事,更不能不認識這幅影響明清六百多年繪畫主流的「富春山居」圖卷。美學大師蔣勳親自帶您進入瑰寶,一起雲遊富春江山水之美與傳奇收藏故事,細細體會黃公望的曠世鉅作與豁達人生。免費美學講座報名中立即前往

眾所期待的信誼幸福好孕袋又來囉! 今年跟往年一樣可到信誼的門市領取外,還多了郵寄的選擇,讓孕媽咪們可以不用出門就可以享受奇蜜的服務! 信誼幸福好孕袋中提供了施巴5.5嬰兒泡泡浴露、五月花小太陽嬰兒柔濕巾、好奇紙尿褲、combi超薄乾爽防溢乳墊、芙美得彈力緊緻除紋霜…等優質產品的體驗服務。 …立即前往
 
賓拉登之死
對年紀較小的孩子來說,賓拉登之死可能是深深烙印於他們記憶中的歷史事件,可藉由此事件幫助孩子了解相關議題並客觀理解恐怖襲擊。

利用網路憑證 不必人擠人
納稅人可以自然人憑證或經財政部同意的電子憑證,經由網路向財稅資料中心查詢。選擇網路報稅者,更可以直接匯載利用,不必再逐一登打。

 
信誼基金會.上誼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奇蜜親子網 www.kimy.com.tw
客服信箱:service@kimymail.com│客服專線:(02)2391-3384轉2499 (9:00∼18:00)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