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數位相機上市訊息、完整產品測試報導、攝影作品分享、熱門攝影技術討論,盡在【DCView數位視野】! 藝術不該硬學,藝術是用來玩的!!【小典藏】獻上最無壓的美學饗宴,隨時歡迎您與孩子一起用藝術玩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12 第25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特選主題:父母吵架對子女的影響
教養Q&A:爸媽吵架,孩子學樣?
爸媽經驗分享:高雄圖書館•博物館之旅
好康報報:媽咪別焦慮-募集100種紓壓方法

104年5月號《學前教育數位雜誌》中提出:2014年由教育部所進行的「婚姻與親職」調查,是國內第一個同時探討婚姻與親職關係的全國性調查。從結果中,不僅發現了有八成以上的爸媽認為當好父母很重要,但卻有五成父母會因為育兒產生衝突,還有兩成爸媽在育兒時並非同盟,常互相「推諉或扯後腿」;調查數字也說明了當好爸爸必須先當好丈夫之間的連動關係,以及太太與先生自己對於擔任爸爸的角色期許,其實有些不同。家庭經營不單是處理夫妻倆的關係,也是讓孩子看到家應有的面貌,夫妻關係的經營也是爸媽的重要課題。在學會當爸媽之前,也要彼此的支持與了解,對教養有共識、也要學習溝通的藝術。「愛孩子,先愛另一半~愈親密,教養愈順利!」

父母吵架對子女的影響

夫妻爭執,在所難免,即便是兩個再相似、再相配的人,因為成長背景和生活經驗的不同,難免會有意見不合的時候。孩子與父母在心理上是緊密相連的,他們能敏銳察覺父母的情緒變化,研究發現,從嬰兒時期開始,孩子就會對父母間的爭執有哭或激動等的負面反應。因此,父母親吵架時,孩子很難置身事外,他們也會感到焦慮、不安,甚至會試圖介入化解衝突。那麼,到底父母間經常的不和睦,會對孩子造成什麼影響呢?

孩子的自我概念明顯低落

面對父母的爭執,年幼孩子會認為:「都是我不乖,爸爸媽媽才會吵架的。」這是因為幼兒的思考是以自我為中心,傾向將周遭所有的事物都與自身建立關連,因此認定是自己犯了錯父母才會吵架,如果自己乖一點或表現好的話,爸爸媽媽也許就會和好。這種自我中心的歸因,如果沒有父母的說明和保證,長期下來可能導致孩子自我概念受損,甚至全盤否定自己,認為自己是個壞小孩。

身心發展失序

知道父母吵架,孩子最害怕的是父母會分開,或不再愛他了。近年來離婚率升高,孩子很容易從媒體或同儕處,得知父母離婚的情形,因而會有許多的假想和臆測,擔心原本穩定的家庭會產生變化。因此,父母間經常的不和睦會導致孩子沒有安全感、心理困擾增加,甚至無法專注在學習上,或出現行為問題。

此外,父母之間的衝突及相互傷害,是最具威脅性的家庭壓力之一,因此,長期處與父母衝突壓力之下的孩子,比一般和睦家庭中的孩子,有較多的身心健康問題。同時,由於父母自身的情緒低落,無暇顧及孩子的需求,或容易忽略對孩子的照顧,因此孩子發生意外的頻率也比較高。


習得不良人際溝通模式

父母間如何互動,是孩子學習人際相處的第一個模仿對象,孩子入學之後會將自家中習得的衝突處理模式,延伸至其他的人際關係當中,例如在學校與同儕的相處。父母在家中經常怒罵、惡言相向,甚或肢體暴力的行為,孩子有樣學樣,在學校中遭遇衝突時,也會使用罵人、打人等攻擊行為來解決問題,這樣的行為模式可能引起同儕的排斥,進而造成孩子人際關係不良。

親子關係疏離

隨著孩子的成長,認知能力逐漸成熟,便會以不同的方式來應對父母間的爭吵。有的孩子會介入父母衝突之中,站在父親或母親其中一方,可能卻因而破壞了和另一雙親的關係。也有的孩子會選擇用逃避的方式來調適,例如埋首書堆,聽而不聞,或不想回家,在外遊蕩,向外尋求認同與歸屬感。父母自身的壓力,加上親子關係的疏離,父母變得不易掌控孩子的行蹤及交友狀況,孩子可能因此結交損友而做出後悔莫及的事情。

既然婚姻衝突會對孩子有這麼多可能的傷害,那麼父母是否該盡可能避免在孩子面前衝突呢?事實上,要完全不讓孩子察覺到父母間的爭執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因為敏感的孩子,從關著的房門流洩出來的爭吵聲,甚至父母凝重的臉色、疏離的互動狀態,都能察覺出氣氛的異常。其次,衝突是婚姻生活中必然的成分,能讓孩子看到父母間不可避免的意見不合,以及建設性的衝突解決過程,對孩子亦是一種機會教育。因此,與其消極的隱瞞、避免衝突,父母更該積極學習良性的溝通模式,讓夫妻間的意見不合,成為孩子學習衝突處理的正面教材。



學前教育數位雜誌【104年5月號】愛孩子,先愛另一半
這期的《學前教育數位雜誌》專題裡,引用研究調查和人物訪談,來反思婚姻與親職的樣貌,呼籲爸媽正視自己的情感依附對象、教養觀、教養動機及自己身心狀態的平衡,同時也用孩子的觀點,來印證父母角色對兒女的影響,給爸媽一個思考的空間,重新調整自己的角色。我們相信,學習「共親職」——媽媽別當守門員、爸爸勇於參與支持,將是爸爸給媽媽最好的母親節禮物,更是給孩子一個美好家庭的起步,因此特別整理出共親職的4個元素,希望能幫新手爸媽找到解套的方向。

給新手爸媽 好用的育兒資訊

只要輸入寶寶生日,信誼奇蜜親子網將依寶寶的成長週數,每週主動提供為寶寶量身設計的發展提醒及育兒技巧。幫助新手媽媽掌握寶寶發展特徵與能力培養的重要時機。輸入寶寶生日

Q:夫妻的教養觀不同,怎麼辦?

夫妻間很容易因教養觀念的不同而產生磨擦,若雙方都堅持己見,不但問題無法解決,婚姻關係也可能因而受影響。因此,如何在保有和諧的家庭氣氛下,讓教養問題順利解決,是夫妻雙方都應該學習的。…詳見全文

Q:爸媽吵架,孩子學樣?

當孩子處於經常爭吵的家庭,可能會缺乏安全感,極力討好一方以獲得靠山;他也可能經由模倣,學得不良的溝通方式或攻擊行為;甚至,在性別角色的發展上,他可能會憎恨同性或異性;而面對種種的爭吵場面,萬一父母經常讓孩子感到他是罪魁禍首,他的自我概念亦將受損。…詳見全文

小編的話:

高雄圖書館•博物館之旅
5月18日是國際博物館日( 活動詳情),這一天全台許多博物館都有特別活動,2015年5月號的《學前教育數位雜誌》也有專家帶路,帶您環遊博物館!這周則要跟著藍子媽到高雄來逛逛圖書館、博物館,體驗高雄熱情的陽光,也要聞聞書香、細看歷史足跡!


由 藍子媽 發表

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 –國際繪本中心,讓孩子們驚豔!

啊,想起自己多少的年輕歲月,都在耗在那個舊圖書館了,從一早到館K書到天黑閉館伴著星月回家,我已結婚生子,沒想到這老圖書館有一天也功成身退了。新圖書館總館樓高8層,地下1層,而它的建築外觀及結構體,更是高雄人的驕傲。以鋼索懸吊樓板,館中央則是巨型天井,挑高7.5公尺的大穿堂,外觀採用綠建築,這些都讓這個超級圖書館創下了好幾個全球第一…more

由 藍子媽 發表

高雄歷史博物館─了解那段二二八

「高雄歷史博物館」本身便是個古蹟,一直就想來看看。日治時代是高雄市役所,後到1992年一直是高雄市政府所在地,直至市府搬遷。而因其歷史地位重大,特規劃為「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成為台灣第一座由地方政府經營的歷史博物館。而高雄史博館的建築,也具有著日本帝國時期的特色,塔樓式的造型,淺綠的國防色系、牆面上各種的圖案紋飾,多種的窗戶造型,其中外露式陶燒排水管,更是少見的特殊建築…more

 

媽咪別焦慮-募集100種紓壓方法
母親是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而且還沒有任何薪水!不管你是媽媽或爸爸,只要提供可以幫照顧孩子的母親舒壓的好方法,入圍前100名就可以獲得學前教育數位雜誌1期,還有機會贏得【永豐餘生技GREEN&SAFE】健康茶飲禮盒…立即前往

NSO&信誼《小黃點與四季》六月屏東、新莊巡演場!
錯過4月份的《小黃點與四季》音樂會的大小朋友,不要再錯過哦!巡演場將於六月份在屏東市及新北市演出,屏東場演出時間6/6(六)、新莊場演出時間6/14(日)。本節目建議3歲以上小朋友及闔家欣賞,全長約70分鐘,無中場休息。…活動詳情

 
比馬雲敢夢比雷軍敢衝 賈躍亭再次出手
比馬雲更敢做夢,比雷軍野心更大,自詡為造風者的樂視創辦人賈躍亭,他屢屢創造奇蹟。而這次,他將帶領樂視走向更艱難的手機和電動車市場,在眾人期待下,賈躍亭能否再次上演顛覆大戲?

美濃手工豆皮 傳承60年的好味道
中午不到,工廠前已掛滿一排排的豆皮,豆皮經陽光的曝曬,顏色由淡黃轉為橙黃,在藍天的襯映下特別明豔,空氣中也飄散著微微豆香,就是這味道曾經牽動過無數美濃遊子思鄉的味蕾。
 
信誼基金會.上誼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奇蜜親子網 www.kimy.com.tw
客服信箱:service@kimymail.com│客服專線:(02)2391-3384轉2499 (9:00∼18:00)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