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5/14 第 212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主題/

快樂閱讀,才能創意思考-法國性別教育繪本《薩琪系列》

•好書推薦/

《薩琪到底有沒有小雞雞?》《薩琪想要一個小寶寶》《薩琪的親親》《薩琪不想當空中小姐》《男孩?女孩?》

•最新消息/

米奇巴克童書特展5/146/20

快樂閱讀,才能創意思考-法國性別教育繪本《薩琪系列

很多年前,小編到法國旅行,在書店裡遇見了薩琪。

那時,薩琪挺了一個大肚子,像個驕傲且滿足的媽媽。在她旁邊,還有另一個薩琪。她正用左手拿筆,畫了一隻好大的長毛象。於是在巴黎的書店裡,小編一邊看著薩琪,一邊不可遏抑的傻笑大笑!最後,我將薩琪放進滿到幾乎要爆出來的後背包裡,決心讓台灣的讀者認識這位來自法國的新女性。於是,米奇巴克成立第一年便出版了《薩琪到底有沒有小雞雞》、《薩琪想要一個小寶寶》。

對法國人來說,童書除了必須讓小孩有一看再看的魅力,更重要的是,故事必須能激發孩子的想像或思考,讓小孩有話要說。也就是說,閱讀除了帶給小孩知識,更要能幫助孩子的思考和表達。從這樣的選書觀點看來,難怪《薩琪有好多男朋友》能在2010年得到法國兩代親子閱讀文學獎。

該獎項是由法國圖書協會邀請6歲至10歲的兒童和爸媽一起來投票,選出最適合親子共讀的年度書單。從歷年書單可以看出,能讓大人小孩共享「閱讀樂趣」的書最受青睞。小孩喜歡幽默、有創意的書,尤其是關於友情或愛情的故事;而大人喜歡不落俗套,可以反覆閱讀的書。《薩琪》系列能得到大人小孩的青睞,一點也不令人意外!

▲《薩琪有好多男朋友》書中,薩琪含情脈脈的看著班上其他男生。

小編很好奇小孩的反應,於是,我把《薩琪有好多男朋友》帶到小一班上說故事。

有一天,薩琪對馬克思說:「如果你沒有搬來這裡,你就不會是我的男朋友…」這些話讓馬克思坐立難安,他好擔心薩琪喜歡上別人…於是他決定拿心愛的東西去和全班的男生交換,只要他們「保證絕對不當薩琪的男朋友」。

一開始,他送出了超級無敵卡,後來,他答應踢足球時故意放水讓對方贏,最後,他竟然答應代替同學接受處罰,而且是整整一個學期…但是當契約和交換越來越多,馬克思的內心卻越來越不安…

小孩聽完故事之後,一邊大笑一邊直說馬克思好可憐!他們都覺得馬克思的表情,真是太妙了。

▲馬克思和許多人簽訂契約,只要他們保證不當薩琪的男朋友,他願意拿心愛的東西來和他們交換。

對於這個故事,小孩有很多話要說──多數的小孩覺得馬克思簡直是笨得不可思議,不過也有個小女孩覺得馬克思對自己太沒有信心了,還有人說如果我是馬克思,那我就去交新的女朋友…小孩聽完故事之後反應之熱烈超乎想像,看著一群小孩七嘴八舌,一副小大人模樣,真是讓小編大開眼界!

這系列以發生在薩琪和馬克思之間的故事為主軸,引導孩子思考關於「性別」、「自我」和「情感」等相關課題,譬如《薩琪到底有沒有小雞雞?》以超爆笑的情節設計,讓孩子思考男生和女生有什麼異同,該如何彼此尊重?

▲圖片取自《薩琪到底有沒有小雞雞?

而閱讀《薩琪的親親》可以和孩子討論--如果你的朋友希望你一直都聽他的話,該怎麼辦呢?拒絕別人,就一定會失去朋友嗎?透過《薩琪有好多男朋友》可以讓孩子思考--感情可以用東西來交換嗎?如果可以,你會拿什麼來交換呢?至於《薩琪想要一個小寶寶》那就更妙了!兩個小孩異想天開想要生小寶寶,到底怎麼回事?

▲在《薩琪想要一個小寶寶》故事中,薩琪挺著大肚子參加班上的化妝舞會。

這類童書並不多見,或許,有些大人認為談情感對小孩子來說太早了吧!但是情感不只是愛情,還牽涉到「自信和人格」的養成。大人常常會擔心小孩沒有自信,易受同儕影響,事實上,小孩在生活中經常會遭遇情感問題,不論是親情、愛情或友情,他們會擔心不被喜愛,也會害怕失去朋友,因而做出許多違背自己意願的事。這時候,大人如果沒有把握機會去傾聽、理解他們的煩惱,小孩將很難學會「尊重自己」,也無法信任自己的思考和判斷。

所以,別錯過和小孩共讀的機會,相信透過新鮮有趣的書,大人和小孩都會看得很開心,聊得愉快!

 

薩琪到底有沒有小雞雞?

有小雞雞的人一定比沒有小雞雞的人強壯呢?沒錯!在馬克思的世界裡,女生們就是屬於沒有小雞雞的一群,她們就是天生缺少了某樣東西。沒有小雞雞的人只會玩洋娃娃、畫畫小花小草…但是,當薩琪出現後,馬克思的世界就變了!薩琪不但會畫長毛象還會爬樹,每次打架都贏。馬克思覺得很奇怪,難道…她是『有小雞雞』的『女生』嗎?

薩琪想要一個小寶寶

有一天,薩琪問:「馬克思,你愛我嗎?」馬克思回答:「對啊,薩琪。」薩琪又問:「你真的愛我嗎,馬克思?」馬克思說:「當然啦,薩琪!」於是薩琪說:「好,那我們來生一個小寶寶。」馬克思該怎麼辦?

薩琪的親親

下課的時候,薩琪要馬克思坐在廁所前面的樓梯上,這樣的話,當薩琪想要親馬克思的時候,就知道去哪裡找他。馬克思覺得這真是個好主意,所以一到下課時間,他就乖乖的坐在廁所前面等待。可是等了好幾天,薩琪一直沒過來。馬克思不知道該怎麼辦…這時候,老師出現了,她能解決馬克思的煩惱嗎?

薩琪不想當空中小姐

一位童書作家即將來到薩琪和馬克思的班上,為了歡迎他,老師決定將作家寫的故事改編成一齣戲。故事是關於一位空中小姐愛上挖土機司機,為了引起他的注意,空中小姐必須假裝昏倒…薩琪覺得這個故事很無聊,更糟的是,老師要薩琪扮演空中小姐,她該怎麼辦呢?

男孩?女孩?

如果有人說一個女生是男人婆,其實是不希望她具有某些特質,例如力量、勇氣…然而,如果男生有這些特質,大家就會覺得非常適合!同樣的,如果有人說一個男生是娘娘腔,也是因為不能接受他的某些特質,例如溫柔、敏感…這其實是一種歧視。

 
 
 
 
     

米奇巴克有限公司 電話:(02)2369-8982 傳真:(02)2367-3586
部落格網址http://blog.roodo.com/magicbox2007 郵件信箱:magicboxco@so-net.net.tw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