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國內外財經重要議題及影響力人物的經營思維?快跟著【遠見電子報】一起掌握知識與延伸全球視野!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1/26 第 225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記/

親子共讀,是為了成為孩子心中「值得信任」的大人

•本期主題/

從孩子的眼睛出發《公園裡有一首詩》

•好書推薦/

《我的小小世界》《走進生命花園》《海的另一頭》《花園列車出發了》

•最新消息/

親職教育講座:108課綱的秘密武器∼陪孩子閱讀選書大補帖

親子共讀,是為了成為孩子心中「值得信任」的大人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受邀到大學演講時提到,這麼多年來不管工作多忙,他一直保有定期閱讀《紐約客》雜誌,以及聆聽蕭邦音樂的習慣,他說「雖然這些習慣沒有幫助我的人生,但卻豐富我的人生」。

這讓我想起創作出《我是霸王龍》的日本暢銷繪本作家宮西達也說的一段話。幾年前,他在中國一場繪本座談會中,有創作者問他:「在中國,做繪本是很難的,因為多數的家長重視讀物的功能性,比如識字、學習知識、數學、分辨顏色、教育等等,如果沒有功能就很難得到認同。那你的看法呢?」

宮西達也說:「或許有很多人認為,看圖畫書對小孩沒有什麼幫助,但是孩子的教育有些是無形的。而大人只能看見有形的東西,比如說學習到科學知識,或是數學考試得了一百分……雖然閱讀繪本,並不會讓你立刻看見效果,但是繪本會傳遞給孩子一種讓人內心很感動的東西,繪本教給孩子溫柔與善良,在目前這樣物質豐富的時代,溫柔和善良是一個人內心的基礎。」

是的,繪本真的能帶給孩子『溫柔和善良』,如果你曾和孩子共讀一本書,你就會發現孩子是如此純真又敏感,他們很快就會進入故事裡,心靈隨之四處探索。在閱讀的世界裡,孩子的視野和想像無限寬廣,就如同張忠謀所說,閱讀或許對他的事業沒有直接的幫助,但閱讀豐富了他的人生。

又有人問:「為什麼要親子共讀?」

對小編來說,和孩子共讀一本書,就是在分享大人對閱讀的熱愛,讓親子之間有更豐富的對話,更深入的情感交流,更重要的是──為了成為孩子心中「值得信任」的大人。所以在6歲以前,請多留時間陪孩子一起閱讀,小學以後,你們會成為閱讀同好﹔青春期以後,即使孩子將秘密上鎖,你仍是他迷霧森林中的陽光。當孩子信任你,在未來不管他長多大,走多遠,他會知道這裡永遠有燈光亮著。

從兒童的眼睛出發《公園裡有一首詩

公園裡有一首詩》是2017年艾茲拉.傑克.季茲獎得獎繪本,評審對這本書的評價是──這本書對孩子來說是十分美妙的禮物,簡單的故事卻精彩描繪出兒童的好奇、敏感和詩意。

作者米夏•亞齊在專訪中提到──《公園裡有一首詩》中的丹尼爾,他好奇、溫柔且詩意,就像每個孩子。我在創作這本書時,從艾茲拉.傑克.季茲的《下雪天》得到了許多啟發。

季茲的圖畫簡潔且充滿力量,大膽的用整頁畫面呈現出牆或下雪的街道。故事描繪小男孩獨自在下雪的街道展開一個人的探險,這也是我在書中讓丹尼爾在沒有大人的陪伴下,獨自去探索的原因。

我希望大人在陪孩子共讀時,能試著從兒童的眼睛去觀看,去發現松鼠明亮的眼睛是杏仁的形狀,清涼的水池映照著斑斕的光影,以及一棵樹的葉子如何構成一幅風景…

內文試閱

▲星期一早上,丹尼爾發現公園的入口處,貼著一張海報,上頭寫著: 詩在公園裡,星期天六點。「詩是什麼呀?」丹尼爾說。

▲「當清晨的露珠閃閃發光,對我來說,那就是詩。」 丹尼爾聽見蜘蛛的回答,驚訝的抬起頭。

▲星期二,丹尼爾爬到老橡樹上。他問松鼠:「松鼠,你知道詩是什麼嗎?」 「當枯葉喀啦喀啦作響,那就是詩。」松鼠告訴他。

▲星期三,丹尼爾來到花栗鼠的洞穴旁。「花栗鼠,請告訴我,詩是什麼呢?」

▲「詩?我想想。詩就是老石牆裡有個家,牆上開著許多窗。」

▲星期四,丹尼爾用樹葉做了一艘小船,風推動小船前進,穿過池塘。 他小聲的問青蛙:「青蛙,詩是什麼呢?」 「詩就是……」青蛙說:「鑽進清涼的水池裡。」」

(未完待續)

 

我的小小世界

書中呈現世界各角落的孩子,如何透過遊戲和想像創造自己的天地。巴布羅喜歡待在樹屋裡聽小鳥唱歌,法蘭克和梅林在工作室裡忙著偉大的發明…每一個小小世界,都是孩子想像力綻放的地方。

走進生命花園

孩子從他的島上看著世界,他看見戰爭、飢荒、海洋污染、人們不懂愛與分享…他看見世界有許多不公義,他靜靜的觀察,想像該怎麼做才能讓世界變得更好。

海的另一頭

面對未知的世界,你是否也有無窮的好奇和想像﹖這是五味太郎獻給孩子的成長禮物,希望每個人面對未來,都能保有好奇、想像和探索的勇氣!

花園列車出發了

喀噠叩咚、喀噠叩咚,小可的花園列車出發了!小老鼠、烏鴉、貓咪、青蛙和蝴蝶……大家一一上車,列車經過昆蟲多多樹、圓滾滾公園、黑漆漆的隧道和大草原……列車的終點站是哪裡呢?

生命的故事

星星有生命嗎?花朵有生命嗎?到底,什麼東西是有生命的?而生命又是如何開始?如果從遠古一直到現代,所有人都不死,世界上會發生什麼事?如果所有生物一定會死亡,死後的生命又將到哪裡去?人類的生活,和其他動物有什麼不同呢?

 
 
 
 
     

米奇巴克有限公司 電話:(02)2369-8982 傳真:(02)2367-3586
部落格網址http://blog.roodo.com/magicbox2007 郵件信箱:magicboxco@so-net.net.tw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