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當地吃喝玩樂好去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5/26 第 233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記/

畫中有話,聽圖畫在說話

•本期主題/

繪本是親近藝術的最佳途徑-美感教育

•延伸閱讀/

《我等待…》《喀嚓喀嚓爺爺的恐龍王國》《海的另一頭》

•最新消息/

博客來書店-2020暑期曬書節開跑!

畫中有話,聽圖畫在說話

回想一下,當你拿起繪本時,你會如何閱讀?是立刻跳過封面和蝴蝶頁,迫不急待閱讀文字?還是會慢慢欣賞圖畫,細細品味圖畫各角落的細節?你是文字思考的人?還是圖像思考的人呢?

小編和孩子說故事時,除了原汁原味的和孩子享受繪本,也喜歡和孩子玩圖像猜謎,鼓勵孩子觀察和欣賞繪本裡的圖畫。

有一回,小編看到一本很有創意的法文單字書,它不像有些單字書,當文字是apple就畫了一顆紅蘋果,文字是dog就畫一隻狗。它是以真實的照片去表現一些「抽象的字」,譬如:孤單、無聊、迎接、擁有、好奇…

猜猜看,這張照片的單字是什麼?

我曾和一群小孩玩這個遊戲,小朋友踴躍的搶答:「美人魚」、「化妝舞會」、「小女生」、「坐」…我請小孩好好的觀察這張照片,她的表情、裝扮、她在哪裡?接下來要做什麼?這些都是線索。結果,有個五歲的小孩說,她要表演美人魚,她看起來心情不好,因為她沒有腳,所以不能動,只能一直坐在這裡等……

這小孩太厲害了!他不但看見眼前的圖畫,也閱讀出照片裡的故事。而這張照片的單字就是--等待。

下一次,當你打開圖畫書,試著先閱讀圖畫,或許你也可以從圖畫中,發現屬於你個人獨一無二的故事。

繪本是親近藝術的最佳途徑-美感教育

有人說:「圖畫書是永不關門的家庭美術館!」只要穿越圖畫書的小門,就可以走進美術館的大門。圖畫書不僅呈現是藝術與文學的完美結合,也是引導孩子進入審美的視窗。本期電子報,將介紹幾本風格獨特,圖畫和文字堪稱絕配的好書。一起來看看吧!

公園裡有一首詩圖畫美得就像一首詩

小男孩走進公園裡,尋找關於詩的答案。他問了蜘蛛、松鼠、青蛙、蟋蟀…到底,詩是什麼呢?是露珠、枯葉、水池,還是被陽光曬得暖暖的沙灘?跟著小男孩的腳步,你也會發現一首自己的詩。

本書作者米夏•亞齊在專訪中提到──我希望大人在陪孩子共讀時,能試著從兒童的眼睛去觀看,去發現松鼠明亮的眼睛是杏仁的形狀,清涼的水池映照著斑斕的光影,以及一棵樹的葉子如何構成一幅風景…

媒體對本書的圖畫評價很高美國出版人週刊》推薦──這本書以拼貼的多層次色彩表現大自然之美,場景設定在大城市的公園裡,透過兒童的眼睛,表現出即使是住在城市裡的孩子,也能在他們生活的環境中發現詩與大自然之美。

這本書譯者海狗房東也說,作者米夏•亞齊的拼貼畫美得不可思議,每一頁都像是一首詩,她以畫紙拼貼表現出清晨蜘蛛網上晶瑩剔透的日光、午後日照明亮的光影、湖面上晃蕩的波光、長日將盡時依依不捨的長長影子…當細膩多感的讀者在這些光影變化中感受到時間的流動、感受到美,肯定也要擁書嘆息「這就是詩」了吧。

▲本書的插畫有許多美麗的植物和細緻紋理的石頭,都是作者用手工拓印的紙張拼貼而成,營造出一個豐富有質感的世界,和動物們歌頌自然的詩句相互呼應。──美國書單雜誌


給孩子藝術創作的樂趣和成就感的《小紅色紙的拼貼遊戲

這是一個充滿韻律與節奏感的故事,很適合為孩子大聲朗讀。一開始,一張紅色紙,在大拇指與食指的分工合作下,撕出了好多小紅紙,它們有小小的手腳,有各種表情,像是在歡呼打滾似的從高處往下跳,開心得好像要飛起來。

在活力十足的小紅色紙的號召下,許多不同顏色的色紙集合在一起,一下子變成蘋果,一下變成花園、火車和蛋糕,小色紙們玩得好開心啊!

故事最後,作者還貼心提供了撕貼畫的玩法,準備好色紙和膠水,大人小孩就能一起動手玩創作。

▲小小孩好專注啊∼撕貼畫可以讓幼兒練習小肌肉,讓手指動作更靈活。 不設定框架,孩子才能盡情揮灑創意,創造出獨一無二的作品。


需要讀者想像力的《點和線大變身

來自法國的《點和線大變身》是一本需要讀者積極參與想像的圖畫書。故事從一個黑點和一條白線的相遇開始,從一開始,畫面中只有俏皮可愛的黑點和白線,在輕快揮灑的水藍色背景上開心的玩在一起,變成蹺蹺板、蝸牛、螺旋槳…隨著更多朋友加入,不論高矮胖瘦男女老少,大家一起玩變身遊戲…最後,大家建造了一座小鎮,不過,發現好像少了什麼?

到底少了什麼呢?這時候,他們這才發覺鎮上只有黑和白兩種顏色,黑點和白線決定邀請更多朋友前來…只見畫面上各種顏色的點和線搭著長程巴士前來,最後幾頁畫面變得明亮輕快,彩色的點在白色背景上跳舞,組成美妙繽紛的世界,好一場歡樂的色彩派對啊!

這本寓言性十足的圖畫書書,書中一開頭的作者獻詞寫著:

『獻給我的曾祖父母,他們從遙遠的地方來到這裡,建設了美麗的家園。』這段話引出一個更深刻的議題,關於族群融合和多元文化,頗耐人尋味。

▲聽完《點和線大變身》這個可愛的故事,還可以和孩子引薦一下藝術大師米羅,這位西班牙畫家也是用點和線,以及耀眼如陽光般鮮明的色彩,創造了獨一無二的小宇宙!

我等待

等待爸媽的晚安吻,等待電影開演,等待愛情,等待孩子出生,等待去度假…一條等待的紅線,串起一個生命的故事,童年、青春、年老、新生,轉化成最簡潔的圖像符號,平凡而真實的生活在翻頁中無限延長。──Le Monde法國世界報

喀嚓喀嚓爺爺的恐龍王國

日本科學繪本大師松岡達英的剪紙繪本。小恐龍被放到剪紙爺爺的劇場中,開始尋找媽媽的探險旅程。舞台的佈景是一片草木茂密的森林,小昆蟲、蜥蜴、青蛙,全躲在樹叢裡!豐富的圖畫和色彩,很能激發幼兒動手創作的慾望。

海的另一頭

海的另一頭》是五味太郎30多年前的作品,至今仍深受大小書迷喜愛,已是跨越世代的五味太郎經典之一。書中的小女孩望著大海,展開一連串的好奇和想像,呈現出五味太郎的創作觀--鼓勵兒童以無窮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勇敢面對未知的事物。

 
 
 
     

米奇巴克有限公司 電話:(02)2369-8982 傳真:(02)2367-3586
部落格網址http://blog.roodo.com/magicbox2007 郵件信箱:magicboxco@so-net.net.tw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