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1/29 第 261 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記/

無聊是想像力的沃土

•本期主題/

《山姆和瓦森:無聊的秘密》

•好書推薦/

《我的小小世界》《菲力的17種情緒》《哲學•思考•遊戲(9冊)》

•最新消息/

【閱讀美好生活】米奇巴克全書系特展

無聊是想像力的沃土

無聊很可怕!無聊讓人坐立難安,心情煩躁,好像自己一事無成,浪費時間……但無聊真的這麼「沒有用」嗎?凡事有壞必有好,那麼,無聊好在哪裡?小編覺得,無聊是「一個人學習和自己相處」的過程,想想看,一個人可以做什麼?如何自己找事做?

在《無聊的秘密》書中提到,無聊其實很有用,當我們感覺到無聊,大腦就會轉換另一種方式工作,你會開始觀察、想像,給大腦一些留白時間,想像力就會出現!

這段話勾起小編的回憶,你還記得小時候如何打發無聊嗎?回想待在鄉下的童年,暑假無聊到滿地打滾,只好四處閒晃,廟裡善書全啃一遍;或是看報上食譜動手做蒸餃,結果蒸出一鍋大肉包;削竹筷做風箏(當然飛不起來),爬到榕樹上寫生,發呆看天空的雲,或扮小老師說故事,寫故事剪貼插畫……回想起來,那些無聊時光如今成了珍貴的回憶。現在的我,喜歡做菜、閱讀、畫畫,這才發現,小時候無聊做的事,原來是小編真心喜歡的事啊!

▲圖片出處《無聊的秘密》

現在的孩子,多數不識無聊滋味,經常處於過飽狀態,有太多事可以把整個人填充到爆炸!無聊就上網,餓了去超商,有問題找GOOGLE……便利世代的孩子,如何不被科技支配?

從小陪孩子共讀是方法之一。根據研究,有親子共讀習慣的孩子長大後對手機的免疫力較強,或許是因為從共讀中得到愛、溫暖和情感的互動,心中埋著一顆柔軟感性的種子吧。家長們,試試看,給孩子一點無聊時間,偷偷觀察一下,你家孩子無聊時會做些什麼事呢?或許你會發現他潛藏的創造力呢!難道,你不好奇嗎?

科技時代,孩子的心靈維他命《無聊的祕密》

來自法國的『山姆和瓦森』系列繪本,以發生在兩位主角的生活故事,陪伴孩子面對成長過程中遭遇的難題。回想小編一拿到《山姆和瓦森》書稿,就被它充滿童趣的圖畫吸引!

▲《山姆和瓦森》以大自然的故事舉例,讓兒童也能理解——每個人的生命都和世界緊密相連。

這系列書的作者是一位法國資深兒童諮商師,她用大自然萬物的生長,和小孩談長大、無聊、情緒和自信,故事舉例說明的角度很特別。譬如在《無聊的秘密》故事中,山姆在房間裡無所事事,他覺得無聊讓他好難受,整個人空空的,貓咪告訴他,無論是大人或小孩都需要「空白」時刻,大自然也是一樣,就像冬天下雪時,大地一片白茫茫,看起來好像空空的。不過在地底下,有很多活動在祕密進行。來聽聽他們的對話:

「冬天的時候,到處都是空空的,樹葉都掉光了,動物也躲起來了,田裡沒有人工作,一切都很安靜。你覺得,大自然發生了什麼事呢?」貓咪說。

「大自然也覺得無聊了嗎?」小男孩問。

「才不是呢!它正在為春天做準備!在漫長的冬天,大自然看起來好像空空的,樹木看起來好像乾枯了,事實上,樹木正專心的從根部吸收大地的力量。」

這一系列的故事中,貓咪瓦森讓每一個課題,無論是自信、情緒、長大、生命,都是一趟愉快的心靈成長之旅。這讓我想到,當小孩喊無聊時,不要急著塞東西給小孩,大人也是一樣。不要害怕無聊,無聊是創造力的起點!能和小孩一起學習轉換看事情的角度,是一件很棒的事。

以下是一位讀者媽媽的分享――

『這套書我都喜歡,因為每個故事都簡單又有讓人思考的地方,和四、五歲的孩子也好討論。譬如在《只要我長大》,山姆希望快點長大,可以變強壯,也可以不必寫功課!貓咪告訴山姆,生命中的每個階段都很重要,「事實上,我們永遠不會停止長大。有一天,我們的身體會停止生長,但心靈會繼續成熟,否則就不算真正的長大,只是外表像一個大人而已。」

這讓我想到――身邊有很多只有長年齡的大人,看起來是大人的樣子,其實心裡還沒有長大,也點出大人即使不需要寫學校功課,但還是有自己的功課要做。

另外,我也喜歡故事中提到,關於長大以後要成為一個『好人』。山姆好奇的問:「好人?那是什麼意思?」瓦森回答:「就是用心把事情做好的人。」

確實,無論是什麼身分,只要能做好自己的責任,就是好人。

▲圖片出處《只要我長大》

 
   

我的小小世界

孩子有小小的身體,大大的心靈!巴布羅喜歡待在樹屋裡聽小鳥唱歌,法蘭克和梅林在工作室裡忙著偉大的發明,里歐喜歡和小動物說話……在小小世界裡,孕育著未來的藝術家和發明家。

菲力的17種情緒

當孩子年紀小,要他們說出內心的感覺並不容易,本書透過菲力的生活故事,引導幼兒表達情緒與需求,不論是開心、忌妒、難過、好奇、害羞或無聊……一本實用的情緒小百科,幫助幼兒建立自信。

哲學•思考•遊戲(9冊)

法國教育界推薦──培養兒童獨立思考和表達能力的最佳圖書,包含九大主題,關於我、情感、好與壞、知道、人生、美與藝術、團體生活、幸福、自由,以開放性的問答方式,陪伴孩子讀一讀×想一想×說一說。

山姆和瓦森(1-5)

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每一天都會面臨挑戰:體育課時表現不好,覺得自己好遜,被媽媽罵了,覺得好生氣好想火山爆發……每一次的挫折和挑戰,都是孩子成長的契機。聽聽山姆和瓦森怎麼說!

 

TOP▲

 
 
 
     

米奇巴克有限公司 電話:(02)2369-8982 傳真:(02)2367-3586
部落格網址http://blog.roodo.com/magicbox2007 郵件信箱:magicboxco@so-net.net.tw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